盘点:历史上五个有作为却不出名的皇帝
2019-11-27 16:42:21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汉宣帝刘询

  汉宣帝刘询是西汉第十位皇帝,在刘贺被废之后,霍光等大臣拥立汉武帝刘彻曾孙、戾太子刘据之孙、史皇孙刘进之子刘询为帝。由于刘询曾流落民间,因而对百姓疾苦和朝廷吏治极为了解,这对他亲政之后采取的施政影响极大。

  霍光去世之后,刘询以雷霆之势剿灭霍氏集团,将权力重新收归皇帝。而在其亲政之后,他励精图治,选贤任能,贤臣循吏辈出,例如著名的麒麟阁十一功臣。由于他极为了解民间疾苦,于是刘询继位注意减轻人民负担,恢复和发展农业生产 ,并重视吏治,认为治国之道应以“霸道”、“王道”杂治,反对专任儒术。对外更是联合乌孙大破匈奴,致使匈奴呼韩邪单于率众来朝称臣,同时平定西羌,正式将西域纳入版图。

  可以说刘询是中国历史上有名的县君,他在位期间,西汉政治清明、社会和谐、经济繁荣、四夷宾服,西汉在其治理下达到鼎盛,史称“孝宣中兴”。

  汉和帝刘肇

  汉和帝刘肇是东汉第四位皇帝,汉章帝去世之后,刘肇即位,养母窦太后临朝称制。之后,刘肇联合宦官扫灭窦氏戚族,亲政之后励精图治,使得东汉国力达到鼎盛。

  执政方面,刘肇极为重视官员的选拔,先后四次下诏纳贤,注重宽法治国,体恤百姓,多次诏令理冤狱,恤鳏寡,矜孤弱,薄赋敛,告诫上下官吏认真思考造成天灾人祸的自身原因;军事方面,则多次对外出击,大破匈奴和西域诸国,北匈奴正是在这期间被击溃,而班超也正是在此期间威震西域。

  刘肇应该算是东汉皇帝中,仅次于光武帝刘秀的有为皇帝,其亲政后使东汉国力达到极盛,时人称之为“永元之隆” 。

  晋明帝司马绍

  晋明帝司马绍是东晋第二位皇帝,晋元帝司马睿的长子,其继位之后,凭借弱势之中央,成功制衡权臣世家,推动南方社会安定发展,为东晋的稳定和发展做出了极大贡献。

  司马绍司马绍聪明敏捷,在位期间,兵乱连年,饥荒不断,死于饥荒战乱瘟疫者,超过人口之半,国家空虚社会凋敝十分严重,国事极端艰难。又值王敦挟兵威而震慑人主,将欲窃夺神器,司马绍则以弱制强、潜心谋划,最终成功将其清除。

  司马绍还对荆、湘等四州将领进行了调整,分散了长江上游地方势力,一定程度加强了中央权威而削弱了地方势力,使社会呈现向安定发展的趋势。虽在位时间短暂,但对安定国家大局的影响却非常深远,可以说是东晋皇帝之中少有的贤能之主。

  齐孝昭帝高演

  齐孝昭帝高演是南北朝时期北齐第三位皇帝,神武帝高欢的第六子,其兄高洋去世后拜为太傅,之后发动政变废除高殷,自立为帝。在被称为“禽兽王朝”的北齐,高演可以说是一个“另类”。

  高演在位期间,立即大刀阔斧,整顿政治秩序,极为重视了解民情、反思自身,甚至特意任命一些大臣可以径直进入寝宫上书谏言。高演堪称文治武功兼盛,注意民生问题,释放奴隶,大力屯田,广设粮仓,有效解决北齐粮食危机,同时依法量刑,大力宣传汉文化。并亲征北讨库莫奚,北出长城,却敌千里。

  可惜的是,高演在位仅有两年,北齐在短暂强盛之后便又迈向了下坡路。

  明孝宗朱佑樘

  明孝宗朱佑樘是明朝第九位皇帝,明宪宗朱见深的第三子。明宪宗幼年生活极为悲惨,当时万贵妃独宠后宫,明宪宗出生后不仅没有享受到皇子的待遇,反而担惊受怕的生活在后宫,而其继位之后,面临的又是个朝政紊乱、国力凋敝的江山,但朱佑樘却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了中兴。

  明孝宗继位之后,针对明宪宗以来的各种弊政进行了深彻改革,先后将包括内阁首辅万安在内的上千名官员下狱、罢免、流放,从而选贤任能,大力提拔刘健、李东阳谢迁王恕、刘大夏等贤良之才,改革官吏考核制度,使得朝政面貌焕然一新,形成了“弘治朝中多君子”的太平盛世局面。

  或许是源于幼年的经历,明孝宗朱佑樘不仅勤于政事、政绩斐然,而且待人极为宽厚,不论是弘治十三年(1500年)编制的《问刑条例》,还是弘治十五年(1502年)编成的《大明会典》,均对《大明律》中很多残暴的法令予以了删除,实行宽法治国。此外,朱佑樘极为体恤民生、善待百姓,他经常减免地方的赋税。对于地方官员奏报的因灾免赋请求,他无一例外的予以同意,甚至不仅免征钱粮,还发放给贫民麦种、牛种。同时,他又禁止宗室、勋戚侵夺民利,对于服劳役的百姓则经常犒劳慰问。

  更为难得的是,他是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个仅有一个妻子的皇帝。明万历年间内阁首辅、学者朱国桢曾评价,“三代以下,称贤主者,汉文帝宋仁宗与我明之孝宗皇帝”,明朝人甚至将其评为“千古一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