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朗与诸葛亮对骂的内容是什么?为何句句在理却被骂死?
2019-12-05 15:02:57 孙休 成济 段煨 孙峻

  在历史长河中,诸葛亮这个人物可以说是很出名了,那么大家知道王朗和诸葛亮对吗的具体经过吗?

  《三十六计》言“信而安之,阴以图之,备而后动,勿使有变。刚中柔外也”,又言“大凌小者,警以诱之。刚中而应,行险而顺”。

  这两句话,大抵适合用于描述罗贯中《三国演义》的“姜伯约归降孔明 武乡侯骂死王朝”一回中,诸葛亮与王朗那场阵前骂战的。

image.png

  “笑里藏刀”是因王朗前一日夸下了“来日可严整队伍,大展旌旗。老夫自出,只用一席话,管教诸葛亮拱手而降,蜀兵不战自退。”的海口,所以二人的会面带着极强的目的性。而指桑骂槐,则是对诸葛亮当时所说的那番话的贴切总结。

  骂战开始之前,“司徒王朗乘马而出。上首乃都督曹真,下首乃副都督郭淮;两个先锋压住阵角。探子马出军前,大叫曰:'请对阵主将答话!”

image.png

  不仅如此,他甚至还在阵前数起三个麾盖,上大书:

  “中央白髯老者,乃军师、司徒王朗”。

  可见当时王朗虽已是76岁高龄,但仍旧信心满满,势在必行。

  而他的对手诸葛亮风采也是分外夺目。

  “只见蜀兵门旗开处,关兴、张苞分左右而出,立马于两边;次后一队队骁将分列;门旗影下,中央一辆四轮车,孔明端坐车中,纶巾羽扇,素衣皂绦,飘然而出。”

  面对这个同乡来的劲敌,王朗开口便问:

  "公既知天命、识时务,何故兴无名之兵?"

  此话虽短,却足见王朗之自负。身在乱世,没有哪股势力会言说自己是没有承正统的师出无名之辈。而王朗一开场就给蜀汉泼脏水,其心思之狭隘、鄙陋,可见一斑。

  然而罗贯中显然是蜀汉的"亲妈",坚定不移地站在了诸葛亮一边。王朗的脏水当然没有泼成。他以为的劝退没发生,反倒是诸葛亮借题发挥,把挟天子以令诸侯的曹魏连着汉末乱政一起骂了。且王朗本人也没能逃过诸葛亮的嘲讽,被笑"吾以为汉朝大老元臣,必有高论,岂期出此鄙言!"还遭到人身攻击。

image.png

  诸葛亮大抵是觉得与王朗纠缠于口舌之争没什么用,便又说:

  "吾今奉嗣君之旨,兴师讨贼。汝既为谄谀之臣,只可潜身缩首,苟图衣食;安敢在行伍之前,妄称天数耶!皓首匹夫!苍髯老贼!汝即日将归于九泉之下,何面目见二十四帝乎!老贼速退!可教反臣与吾共决胜负!"

  王朗堂堂一个军师、司徒,位至三公,还被大将曹真寄以厚望,竟然被诸葛亮嫌弃阻碍了两军交战。从"大老元臣"到"老贼",诸葛亮对王朗真是未留丝毫情面。

  这对于爱惜名声又心高气傲的读书人来说都让人难以接受,又何况是王朗这样的"奸吝小人"呢?

  所以罗贯中才写:

  "王朗听罢,气满胸膛,大叫一声,撞死于马下。"

  罗贯中让不讨喜的王朗有了这么一个贻笑大方的结局。

  而罗贯中此笔,要是真让历史上那位王朗得知,怕也是会把他老人家活活气死。

  真正的王朗是东汉末年至曹魏时期有名的大儒和贤臣,官至曹魏司徒,最后获封为兰陵侯。

  历史上的王朗早年凭才学拜入太尉杨赐门下,后成为一方县长。师徒情分加上下尊卑,使得王朗在杨赐死后为他辞官服丧。而正是此德行,让王朗被徐州刺史陶谦推举为茂才。

  加入陶谦麾下后,王朗本着忠君之心,又建议陶谦向朝廷表明中心。

  结果这一表,不仅让陶谦升官,还让王朗自己做上了会稽太守。

image.png

  在《三国演义》中,罗贯中将王朗塑造成一个自知不敌而逃的太守形象。而王朗曾经为了保卫会稽而和孙策大军对抗的辛酸,罗贯中是避而不谈的。

  事实上,相较于罗贯中笔下的奸臣走狗式的王朗,真正的王朗恰巧与之截然相反。

  王朗在会稽任上四年,不仅带领会稽百姓移风易俗,革除陋弊,还勤政爱民,真心为百姓着想,因而深得爱戴。而王朗对朝廷的忠,也是根植于心的。当时由于四处动乱,交通不便,民间要远行十分困难。可朝廷一征召,王朗便收拾行囊动身。路虽难走,但人心坚定,"自曲阿辗转江海,积年乃至"。

image.png

  不仅政绩斐然,王朗在学术上的成就可谓更是了得。

  他除著《周易传》、《春秋传》、《孝经传》、《周官传》等外,还写作了大量颇有文采的奏疏和论政文。其中《周易传》甚至成了曹魏考核诸生学《易》的官方教材。以他和儿子王肃为代表的"王学",在东晋时也是风靡朝野。

image.png

  这样一位优秀的为政者、读书人,其风骨我们是不难想象的。

  罗贯中虽然在书中给他完全换来一副面貌,但对王朗那文人特有的"倔脾气"还是有所保留。这也是为何听闻诸葛亮那一番强词夺理的咒骂,王朗能气到坠马的根本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