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李白和杨贵妃之间有何交情?

  李白在皇宫,近距离和皇帝、杨贵妃在一起,皇帝知晓他,和他搭上话是肯定的,那么,以杨贵妃受宠的程度,常常见到李白,也是不用怀疑的。而李白赞美杨贵妃的诗句如:云想衣裳花想容、可怜飞燕倚新妆等诗句,虽然宫廷文气十足,但也足以描绘出杨贵妃的美人气质了。自古文人和美人之间,都是有扯不清的关系的。但在等级森严的大唐,李白就是再有胆子,也肯定不会和杨贵妃之间有什么关系的,但民间野史还是有一些李白和杨贵妃之间的暧昧传说。传说不可信,但以当时大唐爱才的风气,李白和杨贵妃之间惺惺相惜的感觉,应该是存在的。

image.png

  一年后,李白就被赶出了宫廷,而其中的原因,也存在着很多解释,但其中也有被认为和杨贵妃有关系,有文献记载,正是因为杨贵妃和高力士唐玄宗面前诋毁李白,才让李白失宠;还有的说是李白在诗句中揭露了杨贵妃和安禄山之间的淫乱关系,才让杨贵妃生气。这两种说法都不大可能。李白虽然藐视权贵,但也不会有这么大的胆子把杨贵妃的私生活写进诗句给皇帝看;而杨贵妃虽然受到唐玄宗的宠爱,但唐玄宗也不会让她干涉朝政,而历史上的记载也没有任何杨贵妃干涉朝政的信息。所以,她自然不会让唐玄宗把李白赶走。

  而高力士虽然也是唐玄宗宠幸的人,但他是一个太监,在历史上也是一个很守本分的人,不会去干预朝政,那么,既然两人都和李白被赶走没什么关系,那李白失宠的原因是什么呢?

  其实,李白最初进入皇宫的理想是要做官,实现自己的抱负。但他做官的能力其实很低,可以说没有。因此,唯一能炫耀的能力就是文学才华。而在宫廷内,自然就会接触许多秘闻,而大唐皇室生活,又是出名的混乱,这有关皇室脸面,自然不能传扬出去。

image.png

  但李白喜欢喝酒,一喝就会喝醉,喝醉了不能管住自己的嘴,更不要说还要手上的那支笔了。因此,多半是唐玄宗担心他喝醉了出去把皇宫的秘密泄露了,才没有留他在身边当官。所以,我认为李白被赶走,还是他自己的原因,和杨贵妃没什么关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