契丹建立的国家,辽国的历史有多少年?

  辽国其实享国有两百多年,这在中国古代历史中算是一个立国较长的朝代了,特别是辽国这种契丹少数民族建立的国家。

image.png

  辽朝建国的这两百多年,共定都了5个地方,公元916年,契丹首领耶律阿保机在上京临潢府(今内蒙古赤峰市巴林左旗南波罗城)定都开国建国,国号“契丹”。

  耶律阿保机死后,他的次子耶律德光继位,史称辽太宗,他登基后在947年率兵南下,攻占了宋朝的汴京,就是今天的河南开封市,耶律德光占领了汴京后,决定把辽国的国都迁到汴京,并把国号“契丹”改为了“辽”。

  辽国在汴京定都后,经历了七朝皇帝,直到萧太后的儿子辽圣宗时期,辽国又把国都迁回了中都大定府(还是今天内蒙古赤峰市宁城县)。

  自从辽国迁都回了蒙古草原后,其国力大不如前,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毕竟此时的宋朝地域辽阔,人口众多,灭不了,也打不服;而金国的崛起直接打压了辽国的国势,对辽国的疆域和领地进行了步步蚕食。

  到了辽国后期,辽朝分裂了,辽朝的宗室耶律留哥与其弟耶律厮不分别建立了东辽和后辽,其东辽就是现在东北一带,他们部分也成为女真人的祖先,东辽澄州,今天辽宁海城市。

  而后辽定都就更远了,基本淡出了中华地区,定都虎思斡耳朵,今天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楚河州托克马克境内的布拉纳城,从此时起,辽国已经算是在中原地区毫无影响力了。

  从正规史料记载来看,辽国的灭亡是公元1125年,耶律洪基辽道宗时期被金国所灭,辽的历史就算是彻底的终结,至于耶律洪基以后的各个耶律宗室在各个地方的继位、称帝、复国都不被承认为正规辽国的国祚延续。

  辽国能够在209年的建国期间迁都几次,这与契丹的民族特性有很大的关系,契丹毕竟是北方游牧民族,没有固定城郭思维,并且对于国家和领土概念没有中原民族那么强烈,所以他们能够频繁的迁都、定都。

  由于辽国的多次迁都,对国体的伤害很大,辽国人对国家的概念本就不深,帝都的不停变换加剧了民众对朝廷管理的离心感,导致了统治阶层与底层民众离心离德,在辽国灭亡时期,根本没有任何的民众组织进行护国行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