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有德身死桂林,他有后悔过当定南王吗?
2019-12-11 13:52:55 玉嫔 孝德显皇后 慈安 咸丰 慈禧

  古代历史上英雄人物辈出,孔有德的故事大家听过吗?

  孔有德是明末绕不开的一个人,提到孔有德,那就不得不提一下他的老上级毛文龙。这位仁兄可谓是明末风云人物,在他的治理下,小小的皮岛,居然成为了后世争论不休的焦点。有人认为毛文龙的皮岛是大明朝存亡的关键,也有人认为皮岛的存在歧视起不了多大作用。

  毛文龙被袁崇焕杀害后,孔有德转而投降满清。

  袁崇焕觉得皮岛上的毛文龙,每年吃空饷严重,又不干实事。所以袁崇焕到了皮岛以后,不经过崇祯皇帝的允许,就擅自把毛文龙给杀掉了。

  这可不是一件小事,毛文龙是皮岛主将,他的死极有可能动摇军心。皮岛的地理位置比较特殊,因为是孤悬海外的一座小岛,所以这里非常不利于明朝的统治。

  就算是毛文龙在的时候,其实也不怎么听从明朝的命令,更不要说现在大帅被斩杀以后了。果不其然,以孔有德为首的将领,在毛文龙死后,主动发起了兵变。

  登州城东西南皆距山,北临海,城北复有水城通海舶。大典督诸军筑长围困之,九成出战死,明师攻益急;有德乃谋来降,以子女玉帛出海,仲明单舸殿,经旅顺,明总兵黄龙以水师邀击,擒承禄、光福,歼应元,斩级千馀。有德等退屯双岛龙安塘,食尽,遣所置游击张文焕、都司杨谨、千总李政明以男妇百人泛海至盖州。---《清史稿

  孔有德甚至打算占领登州自立为王,打下登州以后,又往莱州进发。可惜这一计划并没有得到实现,莱州的防守实在是太严密,以至于四个月的时间,都没能打下莱州。

  幸运的是,明朝的援军压根就没打算救莱州,一直屯兵在一旁看热闹,这给了孔有德充分的时间撤退。孔有德带着大量的军民还有红夷大炮到了清廷,这其实已经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了。

  很多迹象表明,孔有德在内的三顺王,早在毛文龙活着的时候,就已经跟满清政府有过很多接触,这次的投降也只是顺水推舟的事情罢了。

  皇太极那叫一个兴奋啊,孔有德非常熟悉朝鲜局势,又带来了大批的匠人和红夷大炮,所以受到的待遇非常高,甚至在不久之后被封王。

  孔有德先灭朝鲜,后带领清军入关,被封定南王。

  不得不说孔有德的确是满清大军的福音,因为他对朝鲜再熟悉不过了。当年在毛文龙手下的时候,就经常跟朝鲜有不少接洽工作。所以孔有德为了在皇太极面前邀功,主动申请跟自己的旧日伙伴耿仲明一起,带着6000人马对付朝鲜。

  朝鲜本身就是弹丸小国,压根就不是明朝军队的对手,原本仗着明朝撑腰还能跟清廷对抗,这回孔有德带着大军前来,没几下就把朝鲜给收拾了,表示向清廷臣服。

  这件事使得皇太极得到了很大的灵感,满清的天下,为什么非要女真人去打呢?汉人也完全可以帮着女真人打天下啊!只要给他们足够的爵位和利益,这帮人还不拼了命帮你干?

  顺治元年,从睿亲王多尔衮入关,追击李自成至庆都。九月,上至京师,赐有德等貂蟒朝衣。十月,上御皇极门大宴,复赐鞍马。旋命有德从定国大将军豫亲王多铎西讨李自成。二年,陕西既定,移师下江南,克扬州,取明南京,攻江阴,有德皆有劳。八月,师还,赐绣朝衣一袭、马二、黄金百、白金万。---《清史稿》

  所以从孔有德立下大功以后,皇太极几乎将招降汉人官员定位为满清立国的国策。后来满清大军在入关以后,孔有德成了满清忠实的急先锋

  他一方面跟着多铎一起对付李自成的大军,一方面又南下对付南明弘光朝廷的残余部队,积极性非常高,所以满清为了表示足够的信任,给与了孔有德单独领兵的权力。

  孔有德至此就更加卖力了,他帮助满清,不断压缩南明永历政权的地盘,夺取了湖南大部分地区,正要往广西进发的时候,却遭遇了人生宿敌。

  孔有德遭遇李定国,桂林成了他的葬身地。

  孔有德这个时候意气风发,打得南明军队措手不及,几乎拿下整个广西地区的时候,却在桂林遭受了不小的打击。

  首先对孔有德产生威胁的是翟式耜,桂林一战孔有德几乎是吃了第一次败仗,败给了名不经传的翟式耜。

  不过他没有气馁,而是选择跟翟式耜打持久战,最终攻破桂林,进驻靖江王府。靖江王和翟式耜都被孔有德给处死。这个时候的孔有德已经被满清封为定南王,地位不在吴三桂之下,不出意外,整个广西将会成为他的封地,他当然要在广西疯狂打击南明军队。

  但是这个时候,孔有德终于遇到了一生最大的对手,那就是晋王李定国。张献忠死后,李定国等人其实等于就是带着大军投靠了南明,所以李定国便成为了南明的将领。

  七月,定国自西延大埠取间道疾驱击破全州军,薄桂林,驱象攻城。城兵寡,定国昼夜环攻,有德躬守陴,矢中额,仍指挥击敌。敌夺城北山俯攻,有德令其孥以火殉,遂自经,妻白氏李氏皆死於火。事闻,谥有德武壮。---《清史稿》

  在孔有德占领了整个广西以后,李定国的大军一路奔袭而来,势不可挡,孔有德的部署被李定国军全线击溃,大军直奔桂林而来,孔有德只能亲自上前线指挥应对。

  在兴安县严关处,李定国用大象阵击败了孔有德的大军,孔有德失去了最后一道屏障,压根就不知该如何自处。这个时候李定国的大军已经包围了整个桂林城,孔有德的脑袋甚至被射中了一箭。

  这个时候的孔有德知道,活下去是没什么希望了,回想起这一路走来,他手里沾满了汉人的鲜血。他知道包括自己在内,所有跟他相关的亲人,都会惨遭李定国大军的报复蹂躏。

  所以这个时候,他学习崇祯皇帝,将自己的家人全部杀光,随后朝着满清朝廷的方向拜了拜,自己也自杀了。

image.png

  总结:孔有德对自己被封定南王后悔吗?其实他从投降满清的时候就没得选了。

  孔有德原先是毛文龙的手下,毛文龙死后,很多人认为他是因为感念于毛文龙的恩情,所以投降了后金。其实这是非常错误的观点,他的的确确就是打算投降满清,只是找不到合适的机会而已。

  因为当时投降满清是非常不明智的举动,大明朝地大物博,还有百万大军可以控制,投降满清能掀起什么巨浪呢?所以孔有德这次的投降,绝对不是头脑发热,一时意气。

  他的所有选择都是深思熟虑,而且有过周密部署的。他从登州造反开始,就已经想好了自己的所有退路,否则他怎么敢凭借几千人马造反呢?

  在他投降满清以后,他就没得选了,因为他只能硬着头皮往前走。只有不断往前,才能看到希望。所以他选择为满清立功,他的功劳越大,他投降以后的地位就会越高。

  所以他会后悔吗?他绝对不会后悔。看看袁崇焕的下场就知道,就算你为大明朝卖命,那大明朝又能怎么对待你呢?

  孔有德虽然在桂林战死了,但是他是不会后悔,他用行动告诉满清,自己投降了就要一直为满清建功立业,直到最后一刻。

  孔有德死后,他的女儿孔四贞倒是侥幸活了下来,成为了孝庄太后的义女,后来更是跟丈夫一起,享有了广西地区的食邑,算是满清政府对孔有德的补偿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