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自成兵败之后 手下两大谋士牛金星和宋献策去哪里了
2019-12-13 09:48:50 李岩(明末) 刘宗敏 李自成

  李自成手下谋士去了那里,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明朝末年,闯王李自成带领着声势浩大的农民起义军建立大顺政权,并攻破了北京。国祚276年的大明王朝,轰然倒下。在李自成占领北京仅仅数月,满清摄政王多尔衮便联合明朝总兵吴三桂入山海关,并于山海关大战中击败李自成。

image.png

  李自成战败后退出北京,在河南、陕西等地组织武装抗击清兵。顺治二年(1645),李自成被清军两路大军击败,放弃武昌城逃往东南,在路上被农民误杀。不久,起义军宣告覆灭。

  那么,李自成兵败后,他的两大谋士牛金星和宋献策去哪里了呢?

  牛金星和宋献策都是李自成所倚重的谋臣,在起义军中地位尊崇、身份显要。他们一个是李自成所封的“开国大军师”,一个则是大顺王朝的丞相。关于他们在李自成兵败后的下场,存在着许多的争议和说法,在解决这一问题之前,我们先来了解一下他们。

  先说说牛金星,据说,他于明神宗万历二十三年(1595)出生在河南省宝丰县,这一名称沿用至今。他的父亲牛垧在鲁王府担任纪善,也就是品级为正八品的一种属官,此外,他的祖辈宗族也出了不少在县上或王府任职的人,所以牛金星的家境还算殷实。

image.png

  由于世代读书的家族传统,牛金星从下就受到了良好的教育,二十多岁时,牛金星考中了秀才,到明熹宗七年(1627)时,三十出头的牛金星又考中举人,原本牛金星的人生轨迹应当是和父辈一样,努力读书学习,当上一任小官,然后了此一生的,但四十多岁时,一次变故改变了他的一生。

  崇祯十年(1637),牛金星得罪了同县很有权势的士绅。于是被诬陷强抢民女、偷税漏税。在明朝末年的腐败吏治下,牛金星因为人微言轻而被革去举人身份,并发配到位于今河南省三门峡市的卢氏县服差役。三年后,李自成帐下的李岩引荐他加入起义军,他提出“少刑杀,赈饥民,收人心”的方针,帮助李自成安抚和收拢民心。闯王

image.png

  除了出谋划策之外,牛金星还为李自成推荐了日后他的重要谋士宋献策。

  崇祯十七年(1644),李自成在西安建立大顺政权后,便将牛金星封为天祐殿大学士。闯王的兵马攻入北京后,牛金星便一门心思唆使李自成举办登基典礼。结果,吴三桂便以此为借口入关,击败了李自成。

  退回北京后,李自成便在武英殿仓促即位,牛金星则前往天坛祭天。第二天,这君臣二人便逃离北京,不久,牛金星带着儿子牛佺投降清朝,并于顺治九年(1652)去世。

  与此不同的说法则是,牛金星没有投降,而是藏匿了起来,最后不知所终。

image.png

  上文已经说到,宋献策是牛金星于崇祯十四年(1641)推荐给李自成的。他出生于河南永城,曾经以算命为业,精通奇门遁甲等术数。博览群书,学识渊博的宋献策让放羊出身,学问不高的李自成十分佩服。

  他重视宣传工作,用“十八孩儿当主神器”这样带有神秘感和迷信色彩的口号来发动群众,壮大了起义军的规模。也成功宣扬了明朝气数将尽、国运将终的"天命"。在宋献策的帮助下,李自成得以进一步发展,并得到了更大的支持。

  宋献策还很有军事才能,崇祯十四年(1641),起义军攻打南阳。他提出迂回包抄的策略,大大消耗了明军的体力,并最终斩将夺城。李自成建立大顺政权后,宋献策又展现出内政才华,他整顿风气、安抚百姓,派出许多官吏稳定地方,被封为"开国大军师"。

  后来,李自成兵败山海关,又接连在定州、真定等地失利。宋献策便认为李自成并非他要辅佐的人,于是打算辅佐同为李自成帐下谋士的李岩。不过,李岩不久便被牛金星诬陷而死,他只得继续跟随李自成四处转战。

  顺治二年(1645),清军将领阿济格在给多尔衮的战报中提到“获伪汝侯刘宗闵并一妻二媳……及术士伪军师宋矮子……其自成二叔及伪汝侯刘宗闵俱斩于军。”他所说的宋矮子便是宋献策。战报里只说斩杀了刘宗闵,却没说将宋献策如何处置了。

  明末清初的史学家谈迁在其著作中曾有《宋献策》一章,他写道:"满洲人重其术,隶旗下,出入骑从甚众。"

  如此看来,宋献策靠着他的术数本事在满人中深受欢迎,地位也很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