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侄子想继承皇位,他最后下场如何?

  古代历史上英雄人物辈出,武承嗣的故事大家听过吗?

  武则天登基称帝以后,原任皇帝李旦就就成了尴尬的存在,他被降为了皇嗣,住在东宫却不是太子。而此时武则天的侄子武承嗣,正在野心勃勃的准备扳倒李旦,向太子之位发起进攻,毕竟皇上是武家的人,而自己又是武氏一族中最被皇帝看中的人,自己是很有希望被立为太子的。

  武承嗣找到一个口齿伶俐有些小聪明的的老百姓王庆之,命令他带领一部分人以“民意”为由向武则天请愿,请求废黜皇嗣李旦,王庆之将武承嗣教给自己的话给背给武则天听:“神步歆非类,民不祀非族,当今是谁家天下,为何要以李氏为皇嗣(神仙不会接受异类的供奉,百姓不会祭祀他族的祖先,既然现在是武氏天下,干嘛要立姓李的人为皇嗣)?”武则天听了,沉思了半天没说话,她已经开始犹豫要不要立武承嗣为太子了。

  武则天一时没有回答王庆之,但是王庆之是万万不敢离宫的,因为他记得武承嗣的命令,所以就又是叩头又是哭泣的,求皇上一定要废黜皇嗣李旦。武则天觉得王庆之说的有道理,但是自己儿子忠心有孝顺,一时难以决断,就给了王庆之一个通行证,让他先回去,告诉他任何时候都可以进攻面圣。

image.png

  王庆之为完成武承嗣的命令,加上他手里有通行证,就天天往宫里跑,反复在武则天面前叩头、哭泣,武则天就厌烦了这个王庆之。她知道这是侄子武承嗣的主意,就想敲打下武承嗣,自己还活着呢,不要太过分,李旦再怎么不好,那也是自己忠心又孝顺的儿子,不是他武承嗣说废就废的,但是又不想太过打击到侄子,于是就叫来了凤阁侍郎李昭德,命他将王庆之打一顿。

  李昭德可是个硬茬,敢想敢做,本就是李唐之臣他,早就看不惯武承嗣等人这么欺负皇嗣李旦,现在有机会出口恶气了,他立刻命令手下将王庆之绑起来,拖到光政门外就打,而且命令手下要狠狠的打,同时高喊:“此贼想要废黜我皇嗣,立武承嗣,现在奉皇帝的命令惩罚他!”然后直接把王庆之打死了。这等于是给了武承嗣一个响亮的耳光,不给他留一点面子了。

  李昭德还向武则天进谏:“陛下的皇位将来应该传给自己的儿子,不应该传给武承嗣,臣从没听说过在宗庙里供奉姑姑的。”至此,武则天心里的天平开始倾向了自己的儿子,而李昭德和武承嗣的关系由敌对升级为死对头。

  不久之后,李昭德又向武则天密奏:“魏王武承嗣的权利太大了,陛下应该削减。”

  武则天回答说:“武承嗣是我的亲侄子,所以委以重任。”

  李昭德:“陛下,姑侄关系比父子关系又如何呢?自古以来,儿子为篡权夺位而杀害父亲的还少吗?更何况既是亲王又是宰相的侄子,臣担心陛下的天子之位难以长久啊!”

  武则天顿时清醒,自己能踩着丈夫和儿子登上皇位,武承嗣就不能踩着自己上位吗?她觉得李昭德说的太对了,一直以来是自己忽略了这个严重的问题,于是立即罢了武承嗣的宰相之位,转而拜为自己考虑的李昭德为宰相。

  武承嗣很是不甘心,想自己是皇帝的亲侄子,他李昭德算什么东西,就在反复在武则天那里进谗言,妄图陷害李昭德,还发动武氏其他族人都上书批判李昭德,武则天对武承嗣说:“自从我拜昭德为相,夜里就能安然入睡了,他很有能力,能为我分忧解难,你根本比不上他,以后不许再说他了”

  就这样,来势汹汹欲把李旦拉下马的武承嗣,被果敢聪慧的李昭德几句话就给击退了,还偷鸡不成蚀把米的丢了自己的宰相之位。

  李昭德忠于皇上武则天,保护皇嗣李旦,又用巧妙的方法击退凶猛的敌人武承嗣,而且还让自己得以重用,希望我们大家在工作和生活中,也能如李昭德一样果敢聪慧,成为赢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