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为什么不就近盖个监狱 而是将犯人押送到千里之外的边疆呢

  古代犯人被发配边疆的原因,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在古典名著《水浒传》中我们经常能看到这种情节,好汉们因为各种理由被官府发配到千里之外。相信很多人都有疑问,为什么不就近盖个监狱,非得让两个公人押着犯人到千里之外去,三个人一路上吃喝拉撒得花多少钱啊。还不如关进监狱。

image.png

  相信很多人都有疑问,为什么不就近盖个监狱,非得让两个公人押着犯人到千里之外去。

  其实发配是古代的一种仅次于死刑的重刑。“刑莫惨于此”,这种刑罚自秦汉时就有了,不过当时被流放的大多是犯事的贵族,宋朝时开始正式入律。

  首先,古代同样有徒刑,也就是坐牢,而发配属于流刑,这是两种不同的刑法。

  一般来说,流放比坐牢的罪更重。

image.png

  这里说说为何要把一些犯人发配千里。首先,在古代,一般犯人都是发配到边疆的,以那个时候的户籍,保甲以及交通条件,基本上来说,发配边疆就很少有回来的可能,几乎等同于死刑了。

image.png

  另一方面,当时的边境,比如南方的岭南、云贵一带,北方的东北、西北等地,都是边疆重地,但这些地方,一般都是和少数民族杂居,一般来说气候环境都比较恶劣,比如瘴气啊,风沙啊这些,再加上民风剽悍,官府很难实行有效的管理。那么如何才能真正的有效管理这些地方,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方式,就是加大这些地方汉人的比例,当汉人占据大多数的时候,管理也就方便起来了。所以一般国家采取的就是屯垦,在这些地方屯兵,垦荒。不过汉人是一个相对故土难离的种族,汉人很少会主动迁徙,特别是到这些穷山恶水之地。所以官府便用了这个办法,也就是让犯人去边疆,增加汉人的比例。

  其实,这个就是一种变向的殖民,欧洲当初也用类似的方法,把犯罪的人送往澳大利亚、美洲等地,其实是一个道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