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时期就有了火枪,为何打仗还屡屡失败?

  宋朝时期的火枪并不是真正现代意义上的火枪,而只能说是现代枪支的鼻祖,其发射原理与现代枪支一模一样,但当时宋朝也仅仅是将这种枪支用于特殊任务,而在军队应用规模上来看几乎忽略不计,因此宋朝的火枪并没有在军事上起多大作用;在北宋初期是没有枪支的概念,直到南宋时期才出现了突火枪,射击弹药主要为黑火药,由于工艺条件的限制,射击精度和射程准确度很难控制,常常瞄的是这个人,打的却是旁边的人,而且突火枪的枪管是竹子,根本就扛不住火药的多次灼烧。

image.png

  宋代政权一反之前统治者的统治策略,对待军事持保守消极的政策,崇尚读书,长于见识,但不重视国家军队力量的发展,倍受推崇的文化方面,在社会经济的推动下,取得了长足进步。“苏门六君子”,宋词,宋徽宗的“瘦金体”,中国四大发明,科学大师沈括和他的《梦溪笔谈》等都竞相绽放。

  宋太祖赵匡胤立国之初,所定下的基本国策是先南后北,而北方的对手又是最凶悍的游牧民族契丹辽国,恰恰这契丹辽国,对于北宋来说,又是一个消弭不去的噩梦,占据着幽云十六州的契丹人,面对着失去天然屏障的宋朝,几乎随意到任性,只要秋高马肥,只要灾荒年少粮少米,就会大军南下,骚扰宋境。

  宋理宗开庆年间,宋军发明此种管状火器。以巨竹筒为枪身,内部装填火药与子窠--子弹。点燃引线后,火药喷发,将“子窠”射出,射程远达150步(约230米)。优势:威力射程都还可以,弩箭有的优势基本上他都有,还有最重要的是对体能没有硬性要求,起码比别的投掷武器要求低多了,所以体力不如人也能用,且威力不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