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大明风华》历史上的朱允炆最后结局如何?
2019-12-25 17:51:59

  《大明风华》开播后引起了不小的争议,一是朱元璋的相貌实在太过吓人,还有就是建文帝朱允炆最后竟然是装成和尚跑了。朱棣也不是傻子,好不容易攻入南京怎么会如此轻易的让朱允炆跑掉呢?不过历史上的确没有记载朱允炆的下落是什么,朱棣也没能找到朱允炆,这成了一个无解的谜题。朱允炆想要逃走,其实剃度出家算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反正历史上也没有真相,只要剧中的设定不是太离谱应该也能接受。

  朱允炆去哪了?

  建文四年六月十三,南京城被攻陷,城内一片火海,孙若微的父亲景清是建文一朝的御史大夫,孙若微还有一个妹妹,叫做蔓茵,在那一天,景清一家九族被诛,孙若微的父母都惨死在她面前。南京城被攻陷时,建文帝朱允炆正披头散发地在大殿内得知城门被破,心急如焚地来找太祖朱元璋留给自己的救命宝物,朱允炆打开盒子一看,里面只有一件袈裟和一把剃刀,朱允炆听着宫外传来燕王朱棣进宫的呼声,绝望地剃光了自己的头发。朱棣进宫时,朱允炆已经逃之夭夭。这一年,朱棣登基,改元永乐。

  建文帝朱允炆自靖难之役后就不知所踪,在电视剧《大明风华》中,建文帝在燕王朱棣的大军兵临城下的时候,他也效仿朱元璋当年的做法,剃度出家了。后来朱棣当上了皇帝,心心念念希望能够找到建文帝的下落。为了寻找建文帝,朱棣还派郑和下西洋去找他。《大明风华》建文帝朱允炆最终被找到了吗?历史上建文帝自靖难之役后究竟去了哪里?他是生是死?

image.png

  朱允炆结局如何?

  建文帝朱允炆是朱元璋的孙子,当初朱元璋把皇位传给自己的孙子的时候,应该就料到了日后会有这一天。燕王朱棣发动靖难之役,起兵叛乱,建文帝朱允炆根本不是朱棣的对手,在慌乱之际,他想起了爷爷朱元璋当年给他留下了一个盒子。朱元璋告诉他,日后这个盒子或许能够在危难之际帮助到他。

  然而,当朱允炆打开这个盒子的时候,却发现盒子里只有一把剪刀跟一身袈裟。朱元璋的用意很明显,他意在告诉建文帝,日后万不得已的时候可以出家当和尚保全性命。

  关于建文帝自靖难之役后就出家了的说法,民间野史中有过相关记载,而最近播出的电视剧《大明风华》也是这么演的。所以明成祖朱棣即位之后,才一门心思想要找到建文帝。

  据了解,推动我国航海事业发展的著名历史事件“郑和下西洋”的最初的目的,也是为了寻找建文帝。郑和又名“三保太监”,他本来姓马,郑和这个名字还是朱棣赐给他的。朱棣第一次派郑和下西洋,就是因为他听闻建文帝很有可能流亡到了海外,所以他希望郑和下西洋能够帮自己带回跟建文帝有关的消息。

  历史上郑和曾七下西洋,当然了,寻找建文帝只是郑和下西洋的其中一个目的,之后他几次出海,主要目的还是为了宣扬明朝国威,为了促进明朝与西方各国的经济和文化交流。根据明朝史料记载,朱棣活着的时候,始终没有找到建文帝朱允炆的下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