褚太后:古代最霸气太后,辅立六帝保天下四十年太平

  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那我们的主人公褚太后究竟有怎样的故事呢?

  万物都有兴衰,王朝也是如此。无论是在小说还是在电视剧之中,每逢乱世都会有一个英雄出世,他们凭借自己一己之力稳定局势。纵观这些英雄,很少会有女性的出现。然而凡事都有例外,在古代就有一个霸气的女人,身逢乱世,却凭借个人力量保王朝四十年太平。

  这个女人是谁呢?她就是东晋的褚蒜子,褚太后。她出身名门望族,长大后便选为了琅琊王司马岳的妃子。后来皇帝去世,她的丈夫继位,于是她便顺理成章地成为了皇后。本以为能够安享太平,奈何当上皇后没两年,自己的丈夫便去世了。

image.png

  她才两岁的儿子登基,皇帝年幼需要辅佐,她本想躲避是非,远离尔虞我诈。奈何,她根本身不由己。没有办法只好辅佐皇帝,到了皇帝成年的时候,她便还政于皇帝退居幕后。本以为能够过几天清闲的日子,奈何她的儿子才亲政没几年就去世了。

  这个时候,皇帝没儿子,所以只好让琅琊王的侄子司马丕继位。谁知道这个司马丕却是一个不务正业的皇帝,整天迷恋金石炼丹,没多久就生病了。没有办法的大臣,只好请褚太后再次辅佐皇帝。

  这个司马丕吃多了丹药,身体不咋地,没当几年皇帝就驾崩了。朝中大权落到了褚太后的手中,可是她并不想要过这样的生活,之所以她临朝就是因为没有办法。司马丕死后,他的弟弟登基。

  虽说新的皇帝登基,但是朝中大事还是交给褚太后太处理。东晋是一片混乱,朝局不稳。新皇帝没当多久,就被废掉,改立司马昱为皇帝。皇帝已经独当一面,所以不需要褚太后摄政,于是她终于能够清闲一段时间了。

  然而这种清闲的日子并没有过多久,司马昱便驾崩了。司马昱的儿子登基当皇帝,因为皇帝年幼,所以大臣又去请褚太后出山,让她来辅佐小皇帝。褚太后没有办法只好再次出山,来撑门面。

  她不愿意过这种生活,她只想吃斋念佛,享受片刻的安静。于是皇帝成年后,她就立刻还政于皇帝。过了七八年安乐的生活后,年迈的她去世了,终年六十一岁。说实在的,褚太后一生也是颇为无奈的,她三度临朝,辅立六帝。

image.png

  这样的生活是她不愿意过的,然而她根本没有选择,谁让那个时候的皇室没有能力出众的人。但凡有点优秀的人,她也不愿意活得那么累。虽说这样的生活是她不愿意的,但是她还是为了东晋王朝做出了莫大的贡献。

  正是因为她的付出,所以东晋王朝才能有四十年的太平。如果有选择,在那个时代,褚太后最想做的事情绝对是相夫教子,而不是抛头露面,稳定朝局。但是,她根本没有选择。她本是一个柔软的女子,是那个混乱的朝局逼得她不得不强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