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将刘牢之外甥 东晋末年将领何无忌简介

  何无忌(?—410年5月9日),字无忌,东海郡郯县(今山东郯城县)人。东晋末年将领,名将刘牢之外甥。

  少有大志,拜徐州从事,拜东海国中尉。元兴三年,随同刘裕带领北府军平定桓玄之乱,光复晋室,荡平诸桓势力,拜江州刺史,封安成郡公。

  义熙六年,率军讨伐卢循之乱,败于徐道覆,持节战死。追赠侍中、司空,本官如故,谥号忠肃。

  人物生平

  早年经历

  何无忌少有大志,获州府命为从事,后转太学博士,舅舅刘牢之镇守京口时也常与他参议大事。

  隆安四年(400年),司马元显封其子司马彦璋为东海王,任命何无忌为东海国中尉,加号广武将军。

  元兴元年(402年),刘牢之受命作为前锋都督讨伐荆州刺史桓玄,但当桓玄率军渐渐逼近建康,刘牢之仍没进攻桓玄,反倒因怕灭桓玄后不能被司马元显所容,终决定向桓玄投降。何无忌以及刘裕在当时屡次恳切的谏止刘牢之,但刘牢之都不从,还是向桓玄投降。桓玄及后击败了司马元显,并将司马元显和其党众,以及司马彦璋也处死了。何无忌知道司马彦璋被处死,就在集市上痛哭,获当时的人称许。

  刘牢之被桓玄调为会稽内史,被刘牢之视为削夺其权力的行为,于是图谋起兵讨伐桓玄。然而,刘牢之将计谋告诉刘裕后,刘裕却以人情皆附桓玄,拒绝支持刘牢之。当时何无忌亦问刘裕自己去向,刘裕说:“我看刘牢之肯定会失败,你可随我返回京口。若桓玄守晋臣之节,我就与你辅助他;否则,我就与你共谋消灭他。”何无忌听从而与刘裕同返京口,而刘牢之亦因得不到其他幕僚支持而失败自杀。

image.png

  兴举义兵

  桓玄得势后自居高位,又让桓氏子弟担当内外要职,更诛杀一批北府军旧将,有篡位之心。元兴二年(403年),刘裕奉命攻伐叛乱的卢循,在击败卢循后,何无忌偷偷去见刘裕,劝说刘裕在山阴县起兵讨伐桓玄,不过刘裕想等待桓玄正式篡位,而在邻近建康的京口起兵讨伐,故此没有实行何无忌的建议。十二月,桓玄篡位称帝。

  元兴三年(404年),刘裕与何无忌返回京口,密谋讨伐桓玄,复兴晋室,于是与刘毅、王懿、孟昶、檀凭之等人共谋起兵。刘裕等军于二月乙卯日正式起兵,并于次日成功夺取了京口及广陵两个重镇的控制权。当时何无忌亦推荐了刘穆之给刘裕作为主簿。刘裕及后率军攻陷建康,桓玄出走江陵,刘裕在建康以武陵王司马遵承制建立行台,司马遵遂以何无忌为辅国将军、琅邪内史,并授予司马道子府中精兵,命其与刘道规在刘毅统领下追击桓玄。

  讨平诸桓

  桓玄西走江陵,留何澹之等人留守湓口,而何无忌和刘道规就于四月庚戌日在桑落洲与何澹之军作战,何无忌纵然知道何澹之不在来攻的船舰之上,不过仍劝刘道规尽力进攻,意图强大自军的士气并降低敌军士气。何无忌等夺取了来攻的船舰后宣称何澹之已被其所俘,令敌军军心惊扰,何无忌于是与刘道规乘胜进攻,于是大败何澹之,并接连攻下湓口和寻阳,将在寻阳的晋室宗庙神主以及武康公主和琅邪王妃褚灵缓送回建康。五月癸酉日,何无忌与刘毅和刘道规等于峥嵘洲击败桓玄亲率的军队,桓玄在战后弃江陵西走。江陵当时受荆州别驾王康产的控制,奉晋安帝复位。不过,刘毅等所率的义军在桓玄死后十日仍未到江陵,桓振等人于是乘虚袭取江陵,何无忌等至巴陵,先后击败在马头的桓谦和龙泉的桓蔚,及后不听刘道规劝止,直取江陵,却被桓振和冯该合兵击败,与刘毅等被逼退还寻阳。十月,刘毅等再率何无忌等西进讨伐桓振,先陷夏口以及冯该分兵戍守的鲁山城和偃月垒,至十二月再取巴陵。

  义熙元年(405年),因南阳太守鲁宗之举兵讨伐桓氏,桓振率兵进攻鲁宗之,而刘毅等就乘时进陷江陵,何无忌及后护送晋安帝返回建康。三月庚子日,何无忌转督豫州、扬州之淮南、庐江、安丰、历阳、堂邑五郡军事、右将军、豫州刺史。但何无忌尚未至任就改持节都督江东五郡军事、会稽太守。

  义熙二年(406年),何无忌迁都督荆、江二州之江夏、义阳、绥安、及豫州之西阳、新蔡、汝南、颍川三州八郡诸军事、江州刺史。同年,封安成郡开国公,赐食邑三千户并加督司州之弘农及扬州之松滋二郡军事,加散骑侍郎,进镇南将军。

  持节战死

  义熙六年(410年)二月,广州刺史卢循乘刘裕北伐南燕的机会叛乱,进攻江州。三月,何无忌自寻阳引兵拒卢循。长史邓潜及参军殷阐都劝谏何无忌不要轻进,应当据城而守,积蓄精锐与其对抗,不过何无忌都没有听从。三月壬申日,何无忌与卢循部将徐道覆相遇于豫章,徐道覆命令数百兵以强弩登临西岸小山射击何无忌军。刚巧西风暴急,无忌所乘小舰飘向东岸,徐道覆于是乘风命大舰进逼何无忌之舰,何无忌军遂奔走溃败。不过何无忌至此厉声曰:“取我苏武节来!”以示像昔日苏武持节不屈节于匈奴之忠。当符节送至时,何无忌执节以督战。但是当时叛军人数太多,何无忌虽毫无惧色,但仍持节战死。

  何无忌之死,令全国震惊。朝野人士更以昔日何无忌与刘裕等共谋讨伐桓玄之时皆作计算筹谋,而如今败死却因轻率出兵,感到痛惜。朝廷追赠何无忌侍中、司空,本官如故,谥号忠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