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门阀制度为什么只在东晋兴盛?
2019-03-11 10:33:18 裴楷 江统 谢玖 司马孚 杜弢 王濬

  东晋门阀制度是当时的政治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的产物,它的兴起源自曹丕设置的九品中正制,在九品中正制下,至高无上的皇权受制于世家大族,形成了与世家大族共治天下的局面。今天要讲的,便是门阀制度的兴起与由来。早在东周时期,周朝崩溃之后,其分封制也随之崩溃,但是宗法制却保留了下来,并且形成了中国基本的政治结构,在春秋战国的乱世中,虽然分封制已濒临崩溃,但是宗法制是没有国界的,它与当时的政治结合在一起,形成了一股牢不可分的力量,而世家大族无论发展的势力有多大,但其依托的根本还是宗法制。

image.png

  早在西汉初期,虽然六国崩溃,秦国被灭,但是凭依着宗法制兴起的世家大族的势力逐渐扩大,在当地拥有许多土地,宗族对土地与劳动者的占有,使得经济进一步发展,他们占有的土地越多,也就意味着小农经济破产得越多,这终将会危及到自己的统治,因此西汉打击豪强,东汉实行度田制。

  总体来说,两汉时期世家大族总是在皇权的控制下的,皇帝对于世家大族是打压兼用,使他们在朝中担任一些无关紧要的职务。世家大族对于皇权的统治也是支持拥立的,当然这只是在皇权强盛的时候,皇权式微,他们着力于匡扶社稷,然而一旦皇权完全衰弱,他们便欲取而代之,只是这种取而代之的愿望比较隐秘罢了。

image.png

  东晋时期,门阀制度大盛,朝中中正官被世家大族所把控,以致出现了上品无寒门,下品无士族的现象,尤其以琅琊王氏、颖川庚氏、谯国桓氏、陈郡谢氏、太原王氏五族为核心,权力在上层不断变动。世家大族获得了政治上的优势,具备了与皇族平起平坐的权力,以至于出现“王与马,共天下”之言。

  而世家大族除了政治上获得优势之外,还有经济上的支撑,这也是门阀制度形成的最重要根基。对于世家大族来说,土地和劳动力是保证他们富足生活的两个最重要的因素。土地是经过长期经营而来,在永嘉之乱中,虽然有许多世家大族跟随南渡,但也有许多在当地根基深厚的大族不愿南下,侨姓士族南下,不免与当地士族发生冲突,在皇权的支持下,他们快速发展自己的势力,各家士族都求田问舍,经营自己的产业,他们占据山川以及耕地,同时还需要更多的劳动力来为自己服务。

  此时从北方南渡的流民就成为他们最好的选择。流民初下江南,根基未稳,同时又没有受到江左政权的太多泽被,因此不得不依附于世家大族,而这些流民因为胡人丧失家园,不得不南下迁徙,因此也常常被编入军队,成为抗击北方的一股力量。

image.png

  当然,世家大族与东晋朝廷之间依然存在着矛盾,双方的斗争从未停止,朝廷既依赖于世家大族,同时又想要完全凌驾于世家大族之上,这构成了政治上的矛盾,而从经济上来说,世家大族占山掠泽,以此为凭依发展自身,并且暗夺了许多人口为自己服务,他们吞并土地,使得自耕农日益减少,而东晋朝廷所仰赖的便是自耕农的赋税,这又构成了经济上的矛盾。东晋时期,玄学大盛,以空虚为心的玄学为众多世家大族上层人物所青睐,形成了一股放浪形骸的风气,这与儒家的修身治国平天下的理想观念相矛盾,这是文化上的矛盾。在这三重矛盾下,皇权与世家大族之间冲突不断,东晋朝廷借由提拔寒族,打压士族逐渐夺回了皇权,后来又因为军权掌握在寒族手中,最终形成了动乱,打破了东晋的平衡局面,从此进入南北朝时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