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锦衣之下》夏言是谁?他和袁今夏是什么关系?
2019-12-30 17:12:27

  《锦衣之下》中的人物和事件部分真,部分假,其中夏言案是真的,但历史上袁今夏并不是夏言的孙女。夏言是明朝嘉靖年间内阁首辅,在朝中以正直敢言著称,后来得到嘉靖帝的赏识。但夏言成为首辅以后,却遭到严嵩的嫉妒,因此严嵩三番四次陷害夏言,导致他最后失宠,还被斩于闹事。《锦衣之下》剧中最高潮的部分,便是处理夏言一案,为夏言平反。

image.png

  夏言是谁?

  《锦衣之下》的故事发生在嘉靖末年,男女主从水火不容到相亲相爱,之后因为夏言案,两人难以顺利地在一起,这个夏言是谁呢?跟女主袁今夏又有什么关系?人物介绍袁今夏是六扇门女捕快,也是杨程万的徒弟,她还有一个不为人知的身份就是夏言孙女。

  袁今夏聪明乖巧,破案能力一流,任何蛛丝马迹都逃不过她的双眼,所以成为六扇门第一女捕快。袁今夏的祖父是夏言,他在历史上是有真实原型的,而且夏言案也是明朝一桩重大冤案。

  史书记载夏言是明朝著名的政治家和文学家,廉洁奉公,直言进谏,大公无私,明世宗继位后,夏言受到赏识,官至首辅,后期夏言渐渐失宠,被严嵩陷害死于弃市,享年67岁,直到明穆宗时期,夏言案才平反,夏言被追谥为“文愍”,他是明朝第一个被杀的首辅,可悲可叹。

  剧中袁今夏是夏长青的女儿,也是夏言的孙女,但是历史上并没有记载夏言后代的相关资料,所以袁今夏是编剧虚构的人物。

  当年夏言遭严嵩诬陷,锦衣卫听从皇帝命令将夏家满门抄斩,袁今夏是幸存下来的夏家遗孤,她一直寻找夏言案的证据,希望有天能够为家人平反冤案。

  陆绎是锦衣卫指挥使陆炳之子,夏家被抄是陆炳带人执行的,袁今夏得知真相后,与陆绎从恋人变成仇人,她很难原谅陆炳对夏家的所作所为,所以夏言案成为陆绎和袁今夏之间的一条鸿沟,越不过去也跨不过来。

  后来袁今夏和陆绎经历种种磨难终于走到一起,夏言案也得以昭雪,袁今夏是个至情至性,善良大度的女子,她敢爱敢恨,最后勇敢地放下仇恨,与陆绎双宿双飞。

image.png

  袁今夏和夏言什么关系?

  《锦衣之下》中袁今夏是夏言的孙女,不过袁今夏这个人物是杜撰出来的,但夏言在历史上真实存在,他曾是明朝内阁首辅。

  黄道周曾经说过,历史上被弃市的宰相只有两个,一个是西汉汉武帝时期的宰相刘屈氂,他因为涉及太子之争、诅咒汉武帝等罪名,被腰斩弃市。还有一个就是大明朝的内阁首辅夏言了。

  夏言之所以被弃市,最关键的人物就是严嵩。严嵩嫉妒夏言是内阁首辅,而且总是离不开嘉靖皇帝身边,所以他一直在给夏言使绊子。

  最初夏言是得到嘉靖皇帝的宠爱的,那是因为年轻的嘉靖皇帝还比较上进。后来嘉靖皇帝成了皇帝中的老油条,那就没有夏言什么事儿了。

  嘉靖皇帝去巡视大峪山,夏言却来迟到了,本是一件小事,却使得嘉靖皇帝特别恼火。结果嘉靖皇帝痛骂了夏言一顿,并且要要回当年赐给夏言的银章和敕令。结果夏言一再恳求不要收回这些东西,他想留给子孙们作为传家宝。估计是被夏言弄丢了,嘉靖皇帝在怒火中命令夏言滚蛋回家养老,别在内阁混了。

image.png

  无奈之下的夏言只好交出了这些东西,回家养老。可是过了没几天,嘉靖皇帝又让夏言回来进入内阁做事了。夏言的内心从谷底一下子又飞上了天空,立刻上表表示以后会好好做人,消除众人的怨气。而且表示以后自己会跟同事们处理好关系,好好为皇帝办事。

  本来谢表是一件好事,可是嘉靖皇帝看了夏言的谢表又不高兴了,他责问夏言心里是不是有气?有气就撒出来。夏言立刻趴在地上认错,压根不敢说话,这事儿才算是了了。

  夏言为啥不敢说话?因为他摸不清楚到底该说些什么话,感觉说什么都是错,还不如一直跪地上磕头算了。嘉靖皇帝终于制住了夏言,这才是他的目的。

  自认为对嘉靖皇帝的小心思了如指掌的严嵩,终于开始发起了对夏言的三连招打击。夏言作为被嘉靖玩坏了的老实人,压根就挡不住这三连招,最终被斩首弃市。

  在被杀之前,夏言曾经写了一封很长的信给嘉靖皇帝。信里的大致内容就是表示严嵩一定是想要害夏言。而且把严嵩比作共工王莽司马懿,这些课都不是什么好人。

  夏言表面上的目的,是为了让嘉靖皇帝防备着严嵩,如果顺利的话,或许这封信还能够把严嵩给除掉。

  鸾方就逮,上降谕不两日,鸾何以知上语,又何知嵩疏而附丽若此?盖嵩与崔元辈诈为之以倾臣。嵩静言庸违似共工,谦恭下士似王莽,奸巧弄权、父子专政似司马懿。在内诸臣受其牢笼,知有嵩不知有陛下。在外诸臣受其箝制,亦知有嵩不知有陛下。臣生死系嵩掌握,惟归命圣慈,曲赐保全。---夏言

  其实我们从夏言的人生经历中,就可以看得出,他其实一点也不痛恨严嵩。因为严嵩彻底让夏言摆脱了嘉靖的折磨。

  嘉靖皇帝是大明王朝最聪明的皇帝,可惜他没有把聪明劲儿用在正途上,反而用来如何折磨大臣身上。夏言是受够了这种折磨,他是个老实人,要不是心理强大,压根就经不起这种折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