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汉官宦黄皓乱政5年,为什么这期间没被处死?
2019-12-31 16:45:10 轲比能 秦朗 陈泰 成济 陆抗

  说到黄皓,一定是这样的形象,其中在这里却是这个样子的,除此之外你还知道些什么呢?

  223年九月,刘备撒手蜀汉江山,刘禅这一年只有十七岁,朝廷内在都有诸葛丞相照看,小刘禅就在宫中享受着君王之乐。也恰恰就是刘禅这段美好的记忆里,黄皓整日整夜地陪伴后主吃喝玩乐。黄皓此人,嘴皮子功夫非常厉害,经常给刘禅拍马屁,拍得那叫一个天花乱坠,而刘禅也吃这套,慢慢地就相当宠幸他的这位大臣。

  公元227年,一封六百多字的奏疏放到了蜀汉皇帝刘禅的案头。

  二十一岁的刘禅手握表章,思绪瞬间回到了四年前。

  四年前,沉疴难起的刘备在永安宫完成最后的嘱托后,撒手人寰。年仅十七岁的刘禅即位。丞相诸葛亮封武乡侯,领益州牧,开府治事,蜀汉从此进入诸葛亮时代。

  此时的蜀汉,经济崩溃,人才凋零,兵员疲敝,内忧外患。是诸葛亮内抚南蛮,外盟东吴,才把风雨飘扬的蜀汉重新拉回了正轨。

  四年过去,国内基本盘已经稳定,怀抱着崇高政治理想的诸葛亮开始筹划"讨伐曹贼,兴复汉室"的大计。

  诸葛亮担心他走了之后,刘禅因贪图享受玩乐而误了政事,所以他让费祎担任参军,董允担任侍中,并委以虎贲中郎将一职,统领侍卫亲兵。

image.png

  蜀汉四英

  历史上的黄皓"便辟佞慧",聪明、阴险,害人不显山露水。黄皓前期并不敢弄权,原因是诸葛亮的亲信董允,是蜀汉"四英"(一说是四杰,包括诸葛亮、蒋琬、费祎、董允)之一,一身正气,经常对黄皓严厉训斥。

  刘禅想找几个年轻貌美的女子补充后宫,董允说:"古者天子后妃之数不过十二,今嫔嫱已具,不宜增益,终执不听。"董允是道德楷模,动不动拿刘备、诸葛亮的语录教育刘禅,刘禅毫无办法。

  公元246年,董允与世长辞,主持政务的大将军费祎提议让陈抵接替董允。陈抵善于权术,入宫之后,竟然与黄皓是一丘之貉,他为黄皓提供了干涉朝政的便捷,费祎去世之后,由姜维继任为大将军,主持国事,可由于姜维常年出外征战,朝政被陈抵把持,黄皓也与陈抵里应外合,瞒哄后主沉溺于酒色之中,不理政事。

  黄皓剧照

  到了陈抵去世之后,深受后主宠爱的黄皓先是被提拔为办中常侍,随即又加封为奉车都尉。黄皓已是身兼多职,既掌管文书、传达诏令,还负责陪同皇帝士卫,可以说基本上控制了蜀汉王朝的大小政事。

  姜维是诸葛亮军事方面的继承人,他也无法忍受刘禅对黄皓的越来越信任,他向刘禅秘密进言说:"历史上宦官权重以致亡国的事例并非罕见,陛下如此重用小人黄皓,国家将要败坏在他手里,应该把他杀掉以正视听"。刘禅不同意,他说:"黄皓算得了什么?只不过是一个供人驱使的小臣罢了。

  黄皓一旦权力在握,便更加恃无忌惮。姜维上书被黄皓知道后,心里非常不痛快,便与右大将军间宇串通,谋划要废掉姜维,让阎宇取代他。姜维了解情况后,只得领兵在外驻扎,并不敢贸然回朝以免遭黄皓谋害。

  开始的时候,黄皓对刘禅百依百顺,言听计从,当黄皓的势力越来越大,刘禅对他越来越信任时,刘禅对他也就言听计从了。

  黄皓慢慢开始把持朝政,这引起了刘禅弟弟刘永的不满,多次进言弹劾黄皓,令人意外的是,刘禅竟然完全站在黄皓一边,他改封刘永为甘陵王(刘备在位时为鲁王),以致于兄弟两人竟十多年没再见一面,刘禅当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当时的很多大臣都在为黄皓说好话,包括大将军阎宇、平尚书事董厥等等。

  黄皓弄权

  黄皓在朝中专权弄势,蜀汉此时仍然还连年举兵北伐致使国贫民蔽。 曹魏司马昭见蜀国已经民生凋蔽了,便加急征兵,在关中整饬军队,然后大举伐蜀。

  见此情形,姜维在公元262年陈书于后主,请求允许早做准备,但黄皓崇信鬼神巫术,告诉刘禅敌人最终不会到来,于是刘禅也就没当回事,而朝中其他大臣全不知道此事。

  公元263年,魏军分兵三路伐蜀。魏将邓艾带领三万余人,偷度了阴平,魏军进犯险路,直通绵竹(即今四川德阳县),最后准备乘击成都的门户。为保守成都,诸葛亮之子诸葛瞻及子孙诸葛尚。结果是尽皆战死,其子请葛尚仰天长叹父子蒙国重恩,不早斩黄,以致倾败,用生何为!

  蜀汉灭亡的直接罪人,当然不止宦官黄皓一人,也不止是信用黄皓的皇帝刘禅。然而,秉承陈寿《三国志》一脉相承的传统史家说法,将蜀汉亡国的罪责推给黄皓这么一个奸佞宦官,固然是大快人心,却也流于表面。蜀汉是刘备和诸葛亮建立的,复古西汉"儒表法里"体制的国度,从来不是东汉和晚唐,区区一个宦官绝没有那么大的能量,也无法从根本上左右国之大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