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武器装备极其先进 宋朝的军事为什么强大不起来
2020-01-06 14:45:29 陈玄风 张先 昭庆公主 夏竦

  宋朝为什么那么弱,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弱宋”之称陪伴两宋有近千年的历史,是世人公认,草原大国也好,蛮夷小国也罢,都是胜多败少。宋军打起顺风仗是无比顺手,抵抗稍稍强烈,就不行了,容易溃败。仔细研究两宋战争史,你会发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除北宋开国时期以外获胜的战争,获胜军队主力大多是将领的私兵。

image.png

  岳飞韩世忠等自己招募的兵丁,进行训练,宋廷只需发粮饷。宋金战争时是他们打破僵局,击溃金军,让南宋朝廷得以喘息。宋朝文化科技经济等,都是世界顶尖的,作战的武器装备更是如此。

  宋朝武器装备极其先进,甩邻国乃至世界几条街,但军事一直无法强盛起来。中国古代历史上最重视武器装备的朝代就是宋朝,中国乃至世界第一部热兵器制作书《武经总要》诞生于宋朝。近战远战冷兵器热武器,一应俱全。

image.png

  近战的以步人甲为代表的重装步兵装备,由1825枚甲叶组成。步兵穿着步人甲,以大盾长枪大刀长斧等作武器,结成密集的阵型,抵御住骑兵第一波冲锋就好办了。

  远战以床子弩和神臂弓。床子弩是弩箭武器的登峰造极之作,射程可达1500米,是冷兵器时代的大炮,一米多长的钢铁弩箭射出,谁挡得住?是守城攻城破阵的大杀器。神臂弓不是弓是弩,类似缩小版的床子弩的威力和射程。热武器在宋代已是初显威力,已成批量的生产,还有岳飞独创对付金军和倭寇的武器。

image.png

  还有许多武器装备,对宋军可谓是大助力,但终宋一朝军事都远弱于邻国。因为宋代崇文抑武,当兵的大多是被抓的流民和罪犯,为防止逃跑脸上还刺着字。大宋武人的社会地位地位极低,饷银极少甚至没有,待遇极差。好男不当兵,就是此理,典型的贱民,地位连奴隶都不如。

image.png

  大宋军人待遇差到一种地步,就是毫无出头之日。军人们怎会为朝廷卖命,金兵第二次南下隔岸的宋军望风而逃,养兵百万,全作鸟兽散。武器装备很重要,但使用者更为重要。武器装备差点,用的人愿意拼命,打胜仗还是很容易的。

  这很符合现在发展观:以人为本。大宋军事一直无法强盛起来,可以说是宋廷不想它强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