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权为什么对黄盖敬其三分 其实原因十分的简单

  黄盖到底是什么样的人,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image.png

  火烧赤壁,头等功臣便是黄盖。

  黄盖,字公覆,零陵泉陵人。

  东汉末年名将,位列江表十二虎臣第二位,仅次于程普

  黄盖早年为郡吏,后追随孙坚走南闯北。

  赤壁之战时黄盖前往曹营诈降,并趁机以火攻大破曹操的军队,是赤壁之战主要功臣之一,以功拜武锋中郎将。

  他也因为此事迹而被后人广为传颂,小说《三国演义》在刻画黄盖这一人物时描写了"苦肉计"的故事。

image.png

  黄盖一生更是战功显赫。

  早年讨伐董卓时,黄盖手刃西凉兵二十五人。

  并被孙坚遣将叩营质问袁绍,战剑一出鞘吓得袁绍诸将胆战心惊。

  孙坚战死,黄盖先后追随孙策孙权,披甲转战南北,冒死攻城略地

  为江东孙氏基业立下了汗马功劳,可以说为江东国柱。

  黄盖不仅在军事上是一员猛将,在政治上更是一个有所作为的官员,转任春谷县县长、寻阳县县令

  他前后任职过的九个县,全都平安稳定,又升任丹杨都尉,抑豪强济贫弱,使山越诚心归附。

  因此,孙权常常称赞黄盖南抚百越,北拒曹魏西结刘备,为江东国士之才,位列江表十二虎臣。

  后来曹魏领兵南下,与孙刘联军对峙于赤壁。

  黄盖提出火攻战术,并亲往诈降。

  大战之日,黄盖准备了几十艘蒙冲、斗舰,满载薪草膏油,外用赤幔伪装,上插牙旗,在船后系上走舸。

  黄盖先向曹操投书通报投降,使曹军看见黄盖船只前来而毫无戒备。

  黄盖遂令燃点柴草,同时发火,火乘风势波及曹军岸上的军营。

  曹魏大惊,愤怒之下,曹营诸将围攻黄盖,黄盖率领所部奋勇迎战,斩青州水军上将于战船中。

  后被中箭受伤堕下水中,被救起时,因为伤势过重,江东军队居然认不出是黄盖,将他安置在厕床中。

  黄盖惟有大声呼叫韩当,韩当发现他时,流着泪地解开他衣服,才得以保留性命。

  虽然如此,但仍大败曹操。

image.png

  孙权、周瑜、鲁肃等得知老将军伤势后,无不亲自探望痛哭流涕。

  可以说,赤壁大战。黄盖献计火攻,亲身涉险,当记头功。

  赤壁之战结束后,黄盖官至中郎将,任武陵太守。

  公元219年,武陵发生蛮族叛乱,进攻城池,郡中只有五百人,黄盖大开城门引蛮兵入城,入了一半时,立即发动攻击,亲手持大刀斩蛮将。

  率部斩杀数百人,并收复所失的城邑,斩杀其领袖,放了投降者,以一季的时间,平定所有的乱事,当地的各部落的头目对他以礼相待。

  而黄盖更是有忧国忧民之心,感叹东吴人才凋零速度加快,病重时已经对孙权谈起江东人才培养和发掘。

  因为此时,江表十二虎臣已故其半,黄盖忧虑的是赤壁之战已经十年,而江东这十年来竟未再出几名将才。

  十年后,东吴还能剩多少将才可用,不免忧虑江东大业。

  后黄盖病逝于长沙。

image.png

  孙权知道后痛哭流涕,感叹东吴又失去一名国士之才。

  黄盖之所以能够在东吴地位显赫,让孙权敬其三分,主要归功于为东吴立下汗马功劳,更是有所远见。

  为孙权提出建议,实乃国士之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