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锦衣之下》林菱为什么不医官家人?她认识严世蕃吗?
2020-01-13 17:23:09

  陆绎中毒很深,必须要得到救治,但是丐叔虽然认识一个能够治病的大夫,可是却说这位大夫有一个规矩,就是不肯医治官家人。之所以有这样的规矩,必然是因为林菱曾经经历过些什么,让她对官家人有非常不好的印象,不愿与官家人打交道,但是陆绎是官家人,袁今夏又一定要救他,所以他们只有找一些其他的办法来让林菱答应救人了。

image.png

  1.林菱为什么不医官家人

  几人刚打算去找丐叔所说的大夫,丐叔突然想到什么似的,坐在边上直叹气,原来这位大夫有个规矩,不医官家人。袁今夏觉得陆绎穿着便服,只要把他腰牌一解谁能看得出来。陆绎却觉得不好坏了人家的规矩,阻止了袁今夏解他腰牌的手。袁今夏给了陆绎一个坚定的眼神,跑到一旁和丐叔讲道理,眼见陆绎的病情渐渐加重,丐叔不得不答应了。

  袁今夏扶着陆绎进了小木屋,这里到处是药草,木屋里有一位气质清冷的姑娘,就是丐叔口中所说的大夫林菱。袁今夏连忙求林菱救救陆绎,林菱却问他们是什么关系,陆绎又吃了什么药。袁今夏假装是陆绎的丫鬟,见林菱不信便又编了个故事,说他二人本是主仆后私定终身,使劲儿地挤出了眼泪,陆绎也十分配合的把她抱在怀里向林菱道歉道,内人唐突了。一瞬间,袁今夏心里有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情愫。

  却不想,林菱早就看出了二人官家身份,因为袁今夏手上的手铳只有官家人才有。袁今夏气急,威胁林菱如果不救陆绎就杀了她,林菱却要袁今夏一命抵一命。袁今夏闻之便拿起了手铳指向自己的脑袋,在得到林菱肯定的答复后转过身去和陆绎交代后事。就在袁今夏开枪的那一刻,陆绎用尽全身力气救下了她,林菱也最终答应了救陆绎,与此同时,杨岳、上官曦和谢霄三人也在寻找陆绎和袁今夏。

  这一点或许和林菱的真实身份有关,在原著当中,林菱是袁今夏的小姨,当年袁今夏一家人的灭门惨案,林菱是知道的,她知道是官家人陷害了他们一家,害得自己的亲人都死了,所以她会对官家人怀恨在心,因此在她看来,官家的人不管是谁都不是什么好人,任何官家人在她眼里都是如此,所以才会有这样一个规矩。

image.png

  2.严世蕃和林菱什么关系

  韩栋饰演的严世蕃是明代第一奸臣严嵩之子,心思极其缜密,上知天文下知地理,被誉为“嘉靖朝第一鬼才”。不过严世蕃为人心狠手辣、阴险狡诈,喜欢在背地里搞小动作,放冷箭。

  他的存在,是对陆绎最大的威胁,在首播剧情中,两人数次交锋,但陆绎碍于严家的权势,一直在隐忍,不过在结局时,作恶多端的严世蕃被陆绎扳倒,得到了应有的惩罚。

  最后,皇帝对严家人按照律法进行了严惩,严世蕃被判砍头,另外,严世蕃的父亲严嵩也被流放,没多久也死了。

  作为反派,严世蕃在这部剧里并没有感情线,对他来说,感情根本不值一提,他会利用身边所有可以利用的一切,所以说,他并不喜欢袁今夏,不过从预告中可以看出,他和袁今夏的小姨林菱有不少对手戏。

  当年,夏家被严嵩所害,林家也受到牵连,只有林菱侥幸逃过一劫,她一直想为家人报仇,还曾只身刺杀严世蕃,刺杀失败后,深受重伤的她被丐叔所救。

  这一段在原著小说中只用一句话带过,但在片方此前放出的预告中,真实的还原了林菱刺杀严世蕃的情节,两人有很多亲密戏,不过从严世蕃的眼神可以看出,他对林菱并没有感情,只是将这当做一场猫和老鼠的游戏罢了。

  在小说中,唯一和严世蕃有感情纠葛的人就是翟兰叶,表面上,翟兰叶是扬州瘦马,但实际上,她也是严世蕃的手下,她对严世蕃情根深种,不管严世蕃让她做什么,她都心甘情愿的去做,为的就是希望严世蕃能够带她回京城。

  没想到的是,当翟兰叶做完严世蕃吩咐的事后,严世蕃却以脚太大为由拒绝了她,她伤心欲绝,还曾想过自尽,不过被杨岳救了。

  之后,在袁今夏、陆绎等人的安排下,翟兰叶被送往苏州,本以为她可以就此逃离严世蕃的魔掌,没想到她的逃跑彻底惹怒了严世蕃,被严世蕃派人杀了。

  翟兰叶死后,尸体还被严世蕃用了爱别离,由此也可以看出,严世蕃是一个没有感情的人,他将所有人都玩弄在股掌之中。

  3.林菱的身份是什么

  林菱她精通医术,却誓不救官家之人,原因与她的身世有关,她是袁今夏亲生妈妈的亲妹妹,也就是今夏的亲小姨。当年,林菱的姐姐嫁给了夏言的长子夏长青,二人婚后育有一女,她就是后来的袁今夏。而奸臣当道,向皇帝进谗言,酿造了夏家被灭门的惨剧,而袁今夏当时是侥幸逃过一劫,而与夏家有姻亲关系的林家也难逃魔掌,当时,林菱恰巧在外,才没有送命。

  经过这件事情,想必在林菱的心中也是痛恨官家之人,而这也是她不救官家之人的主要原因吧!另外,严世蕃是奸臣严嵩的儿子,此人也颇有心机城府,据悉对林菱也是另眼相看,但林菱注定是他得不到的女人,除了有世仇之余,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林菱不喜欢他。据网友透露,林菱所爱之人是丐叔。

  丐叔此人也从医多年,尤为喜欢钻研毒,他痴迷于炼毒制毒,不过为人正派,不拘小节,想必这也是林菱喜欢的一点。看到这里,也知道,对于林菱的人设、身份、感情线以及结局都有揭露出来了,至于说林菱和袁今夏什么时候相认这要看剧情的发展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