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还有人吃不饱饭的古代 用粮食酿造的酒为什么还能流传下来

  古人吃不饱为何还要酿酒,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慨当以慷,忧思难忘。何以解忧?唯有杜康。”曹操一首短歌行说出了酒经久不衰的原因,高兴可以助兴,伤心还可以解忧,生病可以祛风散寒,没病可以舒筋活血。在还有人吃不饱饭的古代,用粮食酿造的酒怎么会从古至今一直流传下来的呢?

image.png

  从考古挖掘中发现的酿酒和饮酒的器具可以得知,早在5000多年前的龙山文化早期,我们的祖先就已经开始使用谷物酿酒并储存。在更早期的原始社会还有着“猿猴酿酒”的传说,江苏淮阴发现的醉猿化石也证实了这一点。乍一听有些荒唐,但也并非不可能,酒并不需要发明,野花野果在自然发酵后会产生酒精,在漫长的时间中,这些果酒一定会被发现的。

  我们现在流传的粮食酒也是同样道理,在发现粮食可以酿酒并在漫长的时间中发掘了酒的功效后,酒作为大自然的一种馈赠被流传下来就顺理成章了。一些专门为研究酿酒工艺和储存方法的人才也逐渐被利用起来,成为了一种职业,在古代社会中酒也是一些人的谋生之本。

image.png

  而古代吃不饱饭也并不是所有人都吃不饱饭,总有少部分生活富裕的人拥有多余的粮食来酿酒,逐渐发明酒文化的自然也是这群人。吃不起饭的穷人自然没有粮食酿酒,同样也喝不起酒,但这并不影响酒的流传。无论是封建制还是更早期的奴隶制,统治阶层是不会缺少余粮的,酿酒也是为了满足这一部分人的需要。

  酒还有这样一个特点,就是可以长时间贮藏,完全可以在丰收年多酿一些酒,慢慢享用。古代酿酒技术落后,同样的粮食酿出的酒度数却非常低,但古人也不会过分追求度数。被贮藏起来的酒储存年限实在太长了,可能比古代人的寿命都要长,想要让酒出现断代也实在不容易。

  俗话说“无酒不成席”,中国古代的大众饮品无非酒、茶两种,由于酒的助兴效果明显高于茶,人们的餐桌就被各种酒品占领了。同样是酒,可以分出高中低档,满足各个阶层人们的需要,这也使得酒的普及度要高一些。从这个角度看,酒的存在非常符合社会发展的需要,每个人都可以喝酒,酒量又各有不同,在推杯换盏之中,酒就成为了双方交流的一种媒介。

image.png

  而醉酒之后的状态也可以使得这个人的性格和特点被放大,投脾气的人在一起喝酒可以促进感情,做生意的双方在一起喝酒可以相互试探。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酒可以说被玩出了各种花样,被赋予了各种意义。

  最后,由于古代酿酒技术不发达,酒精含量较低,酒的危害并没有得到注意。虽然古代粮食产量低,但总体而言在逐渐升高,酒可以在原始社会存在,在之后的古代社会依然可以广为流传。酒所承载的文化和意义也随之流传下来,有关于酒的典故和历史事件也是多如牛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