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天国为什么到死都没有投降清朝 清朝为什么不趁机招安
2020-01-20 14:44:10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清朝为什么不招安太平天国,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清朝末期的太平天国运动,狠狠打击了清朝统治者,也使清朝这艘“破船”再次摇摇欲坠。但太平天国早期势头很猛,但最后还是被清朝剿灭了。太平天国运动的失败,与自身的局限性有着很大原因。从洪秀全到太平军,天天捧着虚无缥缈的“信仰”,以至于后来信的人很少。而且太平天国内部矛盾及腐化也注定了这支起义军根本走不长。

image.png

  在清朝剿灭太平天国运动中,我们会发现,没有清朝官员投降太平天国,反而有不少太平天国将领投降清朝。为什么太平天国战到最后也向清朝投降呢?清朝为什么不招安太平天国呢?

  这两个问题实际是两个问题,是清朝主动招安,还是太平天国主动投降。据资料记载,太平天国人并不是不想投降清朝,而是投降的结局很惨,因为清朝从骨子里就不想招安太平军,而是要彻底荡平。投降的结局很惨

  太平天国运动前期时,清朝军队根本挡不住太平军,以至于太平天国运动发展迅速,还在南京开朝立国,清朝政府这才意识到政权出现危机。慈禧太后也放松了对汉人官员练兵的控制,让各地官员自行组织武装对抗太平军,其中曾国藩与太平军作战中训练出一支厉害的湘军。

image.png

  以曾国藩为首的清军与太平天国战争中,最初曾国藩并没有找到秘诀。但后来曾国藩借助乡党,严格练兵,并对太平天国进行分化瓦解,而且许以高官厚禄招降了一些太平军,但为数不多,并非太平军成建制投降。

  从史料记载看,在清朝与太平天国对抗中,除了那些小兵外,有名的太平军将领有5个,不过只有一名善终。

image.png

  翼王石达开因为太平天国运动内部矛盾,他为逃命而带领部队向四川进发。石达开是一支最先分化太平天国的军队,石达开的出逃,使太平天国整体实力受损。1863年,石达开带领部队在大渡河边受到重挫,到了绝命之机,石达开为了部下性命,被迫向清朝投降。但清朝并没有善待石达开,而是凌迟处死了他。清朝这种残忍的做法,使后来太平军想投降也打消念头。

image.png

  忠王李秀成是太平天国末期一个主要将领,但1864年,清朝攻下太平天国时,李秀成被捕并英勇就义。但对于李秀成写的《自述》,李秀成表达了投降之意,但这一说法一直是个谜。李秀成即使投降,像他这样级别的将领,结局与石达开差不多。

  北王韦昌辉的弟弟韦俊也是太平天国一员猛将,他最早随太平军从金田起义,为太平天国南征北战立下战功,但韦昌辉被杀后,韦俊在太平天国的地位就很尴尬,受到太平天国高层的猜忌。后来他投降清朝,虽然没受到重用,但因他哥哥韦昌辉被杀,清朝对他的信任度很强,虽没重用,但也善终了。

image.png

  英王陈玉成的手下程学启是葬送太平天国的一个重要将领,此人于1861年秘密投降曾国藩,后来又带领清军打下安庆,他在此后战争中死亡。

  李秀成手下将领郜永宽,曾是李秀成手下一员主将。1863年,清朝围攻苏州时,他因贪生怕死暗中投降清朝,并设计杀害了太平军慕王谭绍光。郜永宽也没善终,他最后被李鸿章在宴会上杀死。

  另一名投降清朝并成为高官的是丁汝昌,但丁汝昌投降清军时只是一个无名小卒,起不到什么作用。

  从太平天国投降的高级将领看,基本都未善终,这也是太平天国后来不愿投降清朝的原因。

image.png

  “三观”不合拍

  太平天国最初是以“拜上帝会”为名发起的农民运动,这种非西非中的奇葩“宗教”,糊弄无知老百姓还行,但清朝真正信“上帝”的人对太平天国视为“邪教”,连外国人都不承认太平军的信仰。

  而清朝社会此时已经是一个受中国儒家思想占领的国家,对于太平天国以宗教名义起义很反感。认为太平军与传统、礼法等都发生抵触。即使太平天国想投降,清朝上层社会都会把他们视为异端,根本不可能接纳起义军。

image.png

  太平天国倡导推行的“均田制”也让清朝统治阶级恨之入骨,清军以不怕死的劲头与太平天国战斗,就是为了保住既得的利益。因此,很少有清朝将领投降太平军。另外,清朝上流社会也痛恨太平天国“均田”制度,认为任由太平天国发展,他们利益必然受损,于是官僚地主阶层者想方设法扑灭太平军。

  因此,太平天国运动无论其信仰与体制,都与清朝格格不入,清朝必然要彻底消灭。

image.png

  清朝要清除祸根

  从太平天国部分将领投降清朝结局看,清朝根本没有招安太平天国的想法,对于分化瓦解的太平军将领,也都是策略。从清朝与太平军整个作战历史看,清朝愈打愈勇,他们目的就是彻底消灭太平天国不留后患。

  从太平天国运动的时间来看,此时清朝已经到了社会矛盾的爆发期,并不只有太平天国运动,还有其他一些小型的农民反抗运动。因此,清朝打击太平天国运动从不手软,倾尽国力也要灭掉太平天国。

image.png

  太平天国运动是打着“拜上帝会”的旗职,这说明西方的宗教已经全面占领清朝南部地区。但在太平天国壮大时,并没有哪个西方国家支持过他们。按理说同时西教,西方国家应该出手相帮。但清朝已经向西方国家说明白了,不允许西方国家插手。

  西方国家不仅不帮太平军,反而帮助清朝打击太平军,这也使太平军实力受挫。湘军、淮军等地方军都拥有西式武器,太平天国单纯靠冷战兵器根本打不过。

  太平天国灭亡后,清朝还组织地方武装对藏匿在民间的残余势力进行剿灭,不让太平军死灰复燃。从清朝“彻底剿灭”的目的看,太平军也不可能被招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