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匡胤千里送京娘,她到家后为什么会自杀呢?

  在历史长河中,赵匡胤这个人可以说是很出名了,那么大家知道他的故事吗?

  北宋开国皇帝赵匡胤,在民间的名声是相当不错。关于他的传奇非常多,比如跟陈抟老祖下棋,输掉了华山。但最著名的恐怕就是赵匡胤千里送京娘了。

  话说赵匡胤年轻时,惹是生非这种事,一天不做几次,他都觉得不自在。所以,他大闹御勾栏,硬闯御花园,成功地把自己逼成了官府通缉犯。啥也别说,逃吧!

image.png

  别人逃跑,恨不得都学会隐身术。可赵匡胤逃跑,却非要处处来一笔“赵匡胤到此一游”。在关西护桥,赵匡胤杀董达,抢走了千里宝马赤麒麟。来了黄州又打死宋虎。朔州城杀李子英……

  最终来到太原,藏在清油观,因为他的叔父在这里当道士。哪料,当他私游道观,来到“降魔宝殿”前时,却听到里面有女子的哭泣声。

  赵匡胤怒了,原来叔父道貌岸然的外表下,竟然隐藏着如此卑鄙的心。赵匡胤对叔父怒吼。叔父很委屈,说:“我不关我事。一个多月前,有两个强盗,把这位漂亮的小娘子,寄放在这里。还说,要是丢了人,就杀我们全道观的人。”

  赵匡胤根本不信,逼着叔父打开铁锁,果然里面有位漂亮的小娘子,叫赵京娘,被两位强盗劫掠而来当压寨夫人,由于一个夫人两位夫君,没法分配,这两强盗就把她寄放在这里,再抢一位娘子回来,一起脱单。

image.png

  赵匡胤一棍子打烂殿门,带着京娘就走,要把她护送回家。叔父看着赵匡胤手中的盘龙棍,也不敢阻拦。

  就这样,“赵匡胤千里送京娘”拉开了序幕,只见赵匡胤扛着盘龙棍前面开路,赵京娘坐在赤麒麟上后面跟随。

  几天后,两人来到介县,住进了一家客店,赵匡胤霸气无限,上来就揍了店家一拳。京娘吓坏了问:“你为啥打店主?”赵匡胤说:“不打他,他怎么能知道,咱是不好惹的?”

  原来这个店,是家黑店。店主挨揍后要去报告给老大,一眼看中了赵匡胤的那匹赤麒麟,就来偷马。可赵匡胤早看出了“此地有杀气”,发现了店家偷赤麒麟。赵匡胤按住店主就是一通疯狂摩擦,然后喊出京娘,一把火烧了这个黑店,继续赶路。

  两人来到赤松林,一声唿哨响起,只见两位强盗带着一彪喽啰出现了。为首两人一看马上的赵京娘都大怒,指着赵匡胤说:“她是我俩的媳妇,你敢抢我俩的老婆。”

  赵匡胤哈哈一笑说:“正找你俩呢。”然后手起棍落,很轻松地杀掉这两位强盗。

  赵匡胤如此无敌,引得赵京娘芳心鹿撞,就开始向赵匡胤各种暗示。赵匡胤大喜道:“我也正有此意,我俩都姓赵,就结为兄妹吧!”赵京娘一头黑线,再也不管那么多,直接表白。

  赵匡胤大怒:“堂堂七尺汉,盘龙棍无情,丈夫志四海,只做兄妹不夫妻。”

  赵京娘这才明白,赵匡胤是一位道德高尚,武艺高强,志向高远的三高好青年,跟赵匡胤一比,自己太渺小了。

  一路无话,终于赵匡胤把京娘安全送回家。京娘家人感赵匡胤大仁大义,非要把京娘嫁给他。赵匡胤不受,怒而远去。京娘家人来劝京娘:“你虽被强盗掠走,又跟赵公子孤男寡女走了千里,但我相信你是清白的。天下八条腿的蛤蟆没处找,两条腿的男人有的是,不耽误你嫁人。”

  当晚赵京娘就悬梁自尽了。后来赵匡胤当了皇上后想起了京娘,得知已自尽后唏嘘非常,封其为“贞义夫人”。赵匡胤千里送京娘的故事,基本上就是这样。但疑问却来了:京娘为啥要自尽呢?

image.png

  在笔者看来,就一条:所谓人言可畏,京娘不得不自尽,她已经跳入黄河洗不清了。赵匡胤救她出苦海,却又送她上了绝路。

  对这个事,专家也曾发表过看法,比如王立群曾这样解释:教化意图太过明显,它在着力突出赵匡胤行侠仗义时,是以“英雄不爱美人”为标准、为前提的。

  那么赵匡胤千里送京娘,是真是假?应该有过这类事。因为《赵匡胤千里送京娘》,最早是出自赵普所写《飞龙记》,赵普也是极力表现赵匡胤的“英雄不爱美色”。

  但,这却让我想起了赵匡胤的弟弟赵光义,在“烛光斧影”后,登上了帝王宝座,强幸小周后的那桩事,于是乎,似乎明白了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