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一代军事天才,袁崇焕最后是怎么死的?

  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那我们的主人公袁崇焕究竟有怎样的故事呢?

  1629年底,皇太极亲自率领八旗精锐和蒙古骑兵,绕过了蓟辽总督袁崇焕布置的关锦防线,经过蒙古进入了关内,以强硬的攻势打败了通化守军,进逼北京城。在万分火急的情况下,袁崇焕率领了九千关宁铁骑,日夜兼程赶往北京。才终于在皇太极的大军之前到达了北京城的广渠门外。

  为了守卫京城,袁崇焕不顾生死,在第一线奋勇杀敌,用八千人马抵挡住了皇太极数万军队,最终解了北京城之围。可是忠肝义胆的袁崇焕怎么也不会知道,这是他人生最后一战!

  袁崇焕曾多次击败皇太极,加上之前的宁远之败和宁锦之败,皇太极已经输给袁崇焕三次。为了给努尔哈赤报仇,皇太极做梦也想除掉袁崇焕,可是战场上他技不如人。因此他利用了反间计,让崇祯皇帝起疑心,用商议军饷的名义将袁崇焕诱进了北京城。

image.png

  最终,袁崇焕以欺君之罪被崇祯皇帝凌迟处死,当时的老百姓也将袁崇焕视为叛徒恨不得食其肉,饮其血。这时候没人知道,当失去了唯一支柱的大明朝。变得毫无还手之力。北京城先是被李自成起义军轻易攻入,导致崇祯皇帝在煤山吊死,而大明的江山也在苟延残喘了一段时间之后被大清夺到了手中。

  袁崇焕盛年被害,死的时候只有47岁,以被诬陷的罪名被施以了最残酷的刑法——千刀万剐,死后被抄家只留下了“家无余资”的记载,袁崇焕本人尸骨无存,在各种历史记载中也没有留下任何的子嗣。

image.png

  让人尴尬的是,袁崇焕终于被平反,但却是被敌朝的皇帝平反的。乾隆四十七年,也就是袁崇焕死后的第152年,乾隆皇帝给袁崇焕平反了。《清高宗实录》曾经记载,乾隆在看《明史》的时候,就说袁崇焕虽然是敌军,但一直忠心耿耿,只是因为昏君主政,才导致了他身遭不测。乾隆在这件事上表现出了一个政治家的远见,而对比之下,当时的崇祯皇帝实在是让人寒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