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最没福气的皇帝:当了20年太子,登基一个月就去世了

  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那我们的主人公朱常洛究竟有怎样的故事呢?

  朱常洛的父亲是著名的万历帝,按照登基时间来算,他的父亲是明朝在位时间最长的一位皇帝,而他却是最短的一位,实在让人无奈。明朝有“立嫡立长”的规矩,身为皇长子的朱常洛就当上了太子,但是他的父亲却对他十分不满,曾多次想将他废位,改立朱常洵为太子。所幸,朝堂上的官员都不同意皇帝的想法,这才保住了他太子的身份。

  在他39岁那年,万历帝驾崩了,他苦熬了20年之后,终于得到了皇位,再也不用整日担心父亲会将自己废位。但是,此时大明的情况却不乐观,身为第14任继位的皇帝,他面对的是一个国力衰减的国家,在内国家朝政混乱,在外满洲逐渐崛起。

image.png

  初登大宝的朱常洛却不畏惧这一切,他立志要当一个中兴明主,拯救大明与水火之中。随后,朱常洛就颁布了多条政策,通过减免税赋,增加军费等手段来革除弊政,一时之间,朝堂上下就出现了清明的气象。如果能继续下去,朱常洛很有可能会实现自己的抱负,但是他却没能改掉自己好色的缺点。

image.png

  朱常洛原本就非常喜爱美色,早年间他当太子的时候,因为畏惧父皇的权势,所以不敢胡来,生怕让别人抓到把柄。但是当他成为皇帝后,就变得肆无忌惮,他开始效仿自己的爷爷,每天沉溺于声色之中,每晚必要美人美酒相伴。这时,后宫中的郑贵妃为了讨好皇帝,主动献给他8位风姿绝色的美女当贴身宫女。

  有了美人为伴,皇帝更加放纵自己,夜夜笙歌。就这样,在登基之后,皇帝白天要处理繁杂的政事,晚上又要和宫女为伴,再加上他本身体质就弱,不久后就卧病在床。此时,有一个名叫李可灼的大臣又向皇帝献上了“红丸”,皇帝听信了对方的谗言,每天服用两颗。结果,当上皇帝还不够一个月,朱常洛就累死在宫女身边。

  就此,大明的江山彻底滑入深渊,后来又有两位皇帝登基,依旧没能改变这一切,最终,在1644年,大明王朝彻底消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