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靖曾被李世民救了一命,后来成一代名将

  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那我们的主人公李靖究竟有怎样的故事呢?

  自古以来,都有着英雄不问出处的说法。但是这个道理明白的人很多,能做到的人却很少。就如同现在,如果一个人曾经犯过罪,那么他就会留有相应的案底,在他应聘的时候对方是可以查询到他的历史污点的,一点小案底都会影响他的录用,更何况曾犯下滔天大罪的人呢?

  这样的人在现代是没有人会任用的,在古代也是几乎没有机会被录用,但在大唐却有着一位非同一般的皇帝——李世民,他曾经在刑场之上救下了一名死囚,并不计前嫌地任用他。而这名死囚也未辜负李世民的救命之恩,为大唐开疆拓土,将大唐的疆域扩充了有三倍之多。

image.png

  这名死囚名叫李靖,与封神榜中哪吒的父亲同名。话说李渊当年蓄意造反,李靖是最早察觉出他这个意图的人,忠肝义胆的李靖当即决定去江都找隋炀帝揭发此事。快马加鞭赶往江都,但是他再快,也快不过李渊的进兵速度,在途径长安的时候被李渊的人发现被逮住。李渊得知李靖是打算去揭发自己,一时间气的头昏脑胀,立马命人将他押上刑场准备处死。正要砍头之际,李靖愤怒大吼道:“你造反难道不是让天下的百姓过上好日子吗?但你却不想着如何成就自己的大业,还为了发泄自己的私愤而斩杀将士!”在一旁观斩的李世民听到这一番话,内心深受触动,设法救下了他,私下里和他探讨了一番用兵之道,发现他竟是个难得的人才,于是向李渊请求,留下他的性命,并将他收入麾下,封为自己帐下的将军。

image.png

  梁武帝的孙子萧铣在南方起兵,势力范围甚大,国号为梁。那时的李世民正在洛阳—虎牢关一带和王世充的军队展开对战,萧铣趁这个机会派兵偷袭了唐军的后方部队,李世民派李靖前去迎战,李渊本不乐意,但奈何手下暂时无多余人手可用,便只得由他。李靖利用天降暴雨,长江发洪水的机会集结兵马一举打败了萧铣,紧接着又平定了在南京叛乱的辅公祏,自此彻底平定了南方的战乱。

  公元635年,这一年的李靖64岁,在平均寿命都很短的古代可以算是一个长寿之人了,这样的高龄,李靖仍旧坚守在自己的岗位。西北的土谷浑带领大批兵马侵犯唐朝边境,土谷浑的政权自西晋建立就已经存在,是不是来骚扰一下中原企图捞点甜头,隋朝时期隋炀帝看他们不爽曾派兵整治,让他们消停了好一段时间。但大唐建立之初,土谷浑认为新生政权不稳,便多番骚扰,李世民当然也不是个息事宁人的好脾气,派出大将李靖,耄耋之年挂帅出征,又是在没有补给的情况之下,李靖命人饮马血,深入荒漠千余里,终于追上了土谷浑的主力,并将其俘获,平定西北。

  李靖是大唐的第一名将,李靖去世之后,李世民遵循霍去病下葬的旧例,为他修筑了铁山坟墓,用来表彰他为大唐立下的卓越功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