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死后三个月才公布消息 赵高是如何防范消息泄露的

  秦始皇死了三个月为何不被发现,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秦始皇逝世的时候,他本人并未在咸阳,而是在当时一个叫做沙丘的地方,也就是我们现在的河北邢台境内。按道理来讲,皇帝什么时候逝世,大臣们本该第一时间知晓。这样一来,他们就能尽快为皇帝安排后事。但是实际上,秦始皇逝世的消息直到他的尸身被赵高等人运送回咸阳以后,差不多过了三个月才被对外宣布。

  那么问题来了,秦始皇在外逝世后,为何消息不但未被泄露,还得以被送回咸阳呢?其实,之所以会出现这样一种比较奇怪的结果,完全是因为一个人的存在。他,就是秦始皇身边的宦官赵高!

image.png

  秦始皇突然辞世,身边只有赵高

  秦始皇晚年的时候,颇对寻求长生不老之法感兴趣。为了能够在有生之年达到长生不老的目的,他曾多次带人东巡。而作为他的近侍宦官,赵高自然要时刻追随在他的身边了。所以,当秦始皇在沙丘这个地方逝世后,第一个知道这个消息的人便是赵高(亦有就是赵高谋害了秦始皇的说法存在)。

  本来,在遇到这种情况后,赵高这个宦官理应及时对外宣告秦始皇已经逝世的消息。但是赵高不但没有这么做,反倒还努力想办法将这一消息对外保密。原因很简单,那就是秦始皇死前留下了立扶苏为接班人的遗诏,而赵高不希望扶苏成为秦朝未来的当家人。

image.png

  如果赵高在秦始皇逝世后,就立即将消息放出去,那不仅容易导致秦朝发生比较大的骚乱,而且朝臣们也肯定会立即向赵高索要秦始皇留下的遗诏。这样一来,在赵高还没有做好后续谋权准备的情况下,他自然是不会那么轻易将秦始皇已经离世的消息放出去的。

  不仅不会放出去,而且还得分两步来着手实施他心中早就想去实施的那个计划——一方面,想办法在不被别人察觉秦始皇已逝消息的情况下将他的遗体运回咸阳;另一方面,再想办法拉拢李斯,让他跟自己一起先弄死扶苏,再拥立胡亥为帝。

image.png

  赵高为了顺利将秦始皇尸身运送回咸阳所采取的具体措施

  秦始皇逝世的时候,正好处于天气比较炎热的夏季。这个时候如果没有对尸身做好比较妥当的防腐措施,那它很快就会出现严重腐烂和发臭的情况。按道理来讲,就算赵高将秦始皇的尸身秘密藏在车子里,那也是不可能不引起别人的怀疑的。可是事实上,赵高不但做到了不让人察觉出异样来,而且还顺利将秦始皇的尸身运送回了咸阳。至于原因,其实主要跟他采取的两个措施有比较大的关系罢了:

image.png

  他采取的第一个措施,就是严命一直都跟他一样颇受秦始皇宠信的那些宦官都死守秦始皇已经逝世的消息,并且让他们继续留在秦始皇的身边,替他应付那些不断来向秦始皇请示旨意的大臣们。

  第二个措施,就是将秦始皇的尸身放在密闭效果颇为好的大车中不让他对外示人,同时找来诸多带有臭味的腌鱼放在车上,以便混淆随行重臣们能够从车上嗅到的气味。这样在外人看来,秦始皇俨然还存活在这个世界上。

image.png

  赵高隐瞒消息还不够,谋害扶苏,成功夺权

  赵高这么费尽心机的隐瞒秦始皇已经逝世的消息,真正目的就是为了给自己争取到更多的时间。之后,在顺利蒙骗了随性的众人的同时,他又说服了李斯和胡亥,让他们当他谋害扶苏的帮凶。

  在一切都尘埃落定后,他再想办法借胡亥之手弄死李斯,然后再想办法除掉胡亥。这样一来,秦朝天下的大权无疑就逐渐掌握到了他赵高的手中。所以说,赵高不愧是跟秦始皇混过的人,头脑和手段都堪称一绝。

image.png

  不过纵使赵高在包括秦始皇在内的众人面前,都表现出了技高一筹的样子来。但最后终究还是败给了一个他从来都没有看得起的子婴。这样一来,纵使他前期做了那么多称得上是完美的举动,到最后却照样没有办法达到他一直都想达到的目的。至于原因,不仅跟子婴的“扮猪吃老虎”之举有关,还跟他赵高的宦官身份始终都令秦朝朝臣们感到不齿有关。只可惜赵高没有提前搞清楚这些,才在做了诸多无用功之后,落得了个被自己扶植起来的“小人物”所杀的悲惨下场,也着实是很让人感到无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