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李世民部队的四大统领,个个都英勇无敌

  在历史长河中,李世民这个人可以说是很出名了,那么大家知道他的故事吗?

  唐高祖武德四年(621年)七月,在当时世界第一大都市、也是中华第一帝都的长安城,举行着一场隆重的凯旋仪式:铁骑一万,甲士三万,旌旗蔽日,剑戟凝霜,鼓乐齐鸣,人如潮涌,声震九天!

  走在队伍最前方的乃是一位气场非凡的年轻将军,但见他相貌俊美,英姿勃发,大有"龙凤之姿",极具"天日之表",真是威风八面,潇洒不凡!

  他是当时整个中国最耀眼的巨星,也是当时整个亚洲最神气的军事统帅。

  数月后,他被他的父皇授予无与伦比的至高军衔——天策上将

  这位凯旋长安的帅哥战将不是别人,正是大名鼎鼎的李世民,当时的他还不是君临天下的唐太宗,只是一位年仅二十二岁的王子将军。

  前不久,他刚在洛阳、虎牢之战中一箭双雕,生擒了两大隋末反王——"郑帝"王世充和"夏王"窦建德,威震天下,好不得意。

  两位倒霉的反王在灭亡前的那一刻,好像看到了一团黑压压的乌云,以排山倒海之势向他们扑将而来,乌云席卷之处,反王的军队人仰马翻!

  原来那乌云,正是李世民麾下最精锐的骑兵,也是中国古代最强悍无敌的特种部队之一——玄甲军。

image.png

  李世民

  玄甲军,李世民亲自挑选精壮猛士组成,皆着黑衣黑甲,分左右两队。每次出击,李世民都会亲披黑色盔甲为前锋,或陷阵,或突袭,或伏击,或侧攻,无坚不摧,急如闪电,猛如旋风,无论是颜色,还是杀法,都够凶、够酷、够黑!

  那玄甲军乃精兵中的精兵,必然以强将中的强将来统领才是。李世民身边有四位功夫强人便是这玄甲军的四大统领,其中有三位名震天下,堪称李世民麾下战神级别的绝顶高手。

  传说中,这三位英雄皆非凡俗,两位"门神"、一位"魔王",分别以金装锏、水磨鞭和宣花斧闻名于世,尽显隋唐英雄的独特风采。他们就是秦琼(字叔宝)、尉迟恭(字敬德)和程咬金(后改名程知节)。不过在正史上,这三位的兵器并非锏、鞭和斧,而都是使长槊的高手。秦叔宝经常"跃马挺枪刺(敌军骁将)于万众中";尉迟恭"善解避槊,每单骑入贼阵,贼槊攒刺,终不能伤,又能夺取贼槊,还以刺之。"程咬金救战友裴行俨(评书演义中隋唐第三条好汉裴元庆的原型)时"杀数人,世充军披靡,乃抱行俨重骑而还。为世充骑所逐,刺槊洞过",他"回身捩折其槊,兼斩获追者……"

  正史上,秦琼、尉迟恭和程咬金追随李世民南征北战,无往不胜,尤其在灭王世充和窦建德的大战中表现突出。而在李世民夺位的玄武门之变中,尉迟恭更是贡献最大,助李世民杀死太子李建成并亲手杀死齐王李元吉。

image.png

  秦琼

  三位猛将都因赫赫战功受封公爵——秦琼为冀国公、尉迟恭为鄂国公、程咬金为卢国公。他们也都名列最为显赫的大唐开国元勋集团——即"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之列。在民间传说和评书演义中,他们也都是家喻户晓的英雄,秦琼和尉迟恭被神化成"左右门神",程咬金则被编成瓦岗寨上的"混世魔王"。"秦琼卖马"、"尉迟打铁"、"程咬金三斧头"等传说脍炙人口。

  程咬金

  这三位军界大咖算是名垂青史了,可是,曾和他们仨并肩战斗、同为玄甲军统领的另一位老兄,却没几个人知道他的姓名。此人名叫翟长孙,原是陇西(甘肃一带)军阀薛仁杲的部下,后薛仁杲被李世民打败,翟长孙良禽择木而栖,投奔了李世民。李世民建立玄甲军后,他成为这支特种部队的四大统领之一。正如《资治通鉴》所载——"秦王世民选精锐千馀骑,皆皁衣玄甲,分为左右队,使秦叔宝、程知节、尉迟敬德、翟长孙分将之。每战,世民亲被玄甲帅之为前锋,乘机进击,所向无不摧破,敌人畏之。"

image.png

  尉迟恭

  既然能和秦琼、尉迟恭和程咬金三大高手一起统领这支无敌特种兵,那么这翟长孙肯定也是一位功夫不凡的骁勇猛男,可遗憾的是,史书上对他的记载实在太少了,《旧唐书》和《新唐书》都没有他的列传,他到底啥性格、有啥具体战功、在朝中受封什么官爵、结局到底如何……咱们实在找不到相关史料,而凌烟阁二十四功臣名单中,也没有这位老兄的名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