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16岁被咸丰一眼看中,死后慈禧还亲自跪送
2020-02-12 15:22:25

  在历史长河中,同治这个人可以说是很出名了,那么大家知道他的故事吗?

  这一天,两宫皇太后慈安慈禧携10岁的小皇帝同治一起参加了文宗显皇帝(咸丰)和一个女人的葬礼,这个女人最终与文宗显皇帝合葬入定陵地宫,而且两宫皇太后与同治帝都是跪着参加葬礼的,这个女人究竟是谁呢?就连两宫皇太后和皇帝都如此恭谨,她有一个独特的姓氏:萨克达氏。

  萨克达氏是一名来自满洲镶蓝旗的女子,生于道光十一年,父亲是太仆寺少卿富泰。

  我们首先来分析一下萨克达氏的家世,萨克达氏家族的崛起要归功于她的曾祖父明山,乾隆末年,明山由笔帖式入仕,一步一个脚印,一直做到了刑部尚书。萨克达氏的祖父祺昌与父亲富泰分别官至兵部员外郎和太仆寺少卿,虽然没有明山官位高,但也属于高级官僚了。

  在这里要说一下太仆寺少卿这个职位,太仆寺是掌管礼乐的行政部门,什么大型文艺演出啊,什么祭祀祖先啊,都归它管,太仆寺少卿是这个部门的副职,属于正四品文官,至少是厅级干部。

image.png

  大家可能感觉萨克达氏的家庭也没有想象中的那般显赫,不过,她的母亲却非同小可,萨克达氏的母亲是郑慎亲王乌尔恭阿的女儿,也就是铁帽子王之女,或许这才是萨克达氏最终能够嫁给咸丰的关键。

  清朝道光二十七年,刚刚秘立四阿哥奕詝(咸丰)为皇储的道光帝便下令临时举办一次选秀,给奕詝选择嫡福晋,也就是选择未来的大清皇后。这次选秀中,出身名门,德、容、言、工都异于常人的萨克达氏被道光帝一眼看中,最终萨克达氏脱颖而出。第二年的年初,道光帝为儿子奕詝与萨克达氏举行了婚事,萨克达氏以四阿哥嫡福晋的身份入了宫,此时的萨克达氏年仅16岁。

  然而,虽然萨克达氏年纪轻轻,但身体却一直不太好,入宫后又感染了风寒等病症,结果就在道光二十九年的十二月十二日,入宫仅一年多的萨克达氏香消玉殒了。不过,此时道光帝并没有闲心料理这位儿媳的丧事,因为就在萨克达氏去世的前一天,道光帝的继母恭慈皇太后(孝和睿皇后)刚刚离世,就连萨克达氏的丈夫奕詝也忙得应接不暇,因此,萨克达氏的丧事办得十分冷清。

  令人想不到的是,忙着为继母守孝的道光帝身体也遭受了重创,仅过了一个月便去世了,就这样,萨克达氏的丈夫奕詝戏剧般地登上了大清皇位。

  咸丰继位后,虽然忙着料理孝和睿皇后与道光帝的丧事,但也并没有忽略自己的发妻,咸丰帝下旨将萨克达氏追封为孝德皇后。

  按照清朝祖制,孝德皇后需要与丈夫咸丰帝合葬在一起,但咸丰初登大宝,内忧外患,剪不断理还乱,便一直没有给自己修建陵寝,因此,萨克达氏的梓宫(棺木)便一直存放于田村殡宫,一直到同治帝继位,才将这位嫡母的梓宫移到了静安庄殡宫。

image.png

  四年后,也就是同治四年的九月二十二日,咸丰帝与孝德皇后被一同葬入定陵地宫,当时,两宫皇太后与同治帝都参加了葬礼,而咸丰帝定陵陵寝石门的关闭也预示着慈安与慈禧需要单独葬入皇后陵,也就是后来的定东陵,她们没有享受到与丈夫合葬在一起的殊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