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大刀上为何要装铁环?作用是什么?

  在古典文学作品《说岳全传》中,记载了一个很有意思的小故事,说是岳飞的老师周侗在教授岳飞武艺的时候,也教了岳飞的一群朋友,而等到这些弟子拳脚功夫已有根基之后,周侗便问起弟子们想要练习怎样的兵器,岳飞自然是选了枪,而性格非常爽直的王贵则说想要练刀。

  周侗在听到王贵的回答之后也是笑了,说:“你还孩子个性顽劣,用刀倒也适合”,于是就传给了王贵刀术,后来王贵成为了岳飞麾下著名的抗金名将。而周侗为何会觉得王贵适合用刀呢?这就与刀本身的特质息息相关了。

  刀是十八般兵器之一,九短九长之一,九短之首。而大环刀则更厉害,为步战所用。特别是九环刀,很是有威慑力。九环刀的形状与一般刀是相同的,但是其刀身厚,在刀背上还穿有九个铁环,刀尖部平不朝前突,刀柄而略细且弯度较大,柄后有刀环。

  武林中说“剑走白、刀走黑”,刀的特质就是霸道威猛,直接一路猛攻过去,基本上不需要太多的技巧,直接“以力服人”,所以很适合王贵那一种心思很直的人。而剑的特质,则是小巧轻灵,与敌对阵时,需要使用更多的技巧,通常不是正面进攻,而是需要避开正面从侧面出击,与刀完全相反。

  古代大刀上为何要装铁环?为何专家:遇到刀上有9个环的,赶紧躲远点!

  刀原是工具,后发展为武器

  人类是善于使用工具的高级生命体,在原始社会的时候,人们就开始用石头、蚌壳以及兽骨等,打制成各种形状的刀。其选用的材料都是比较坚硬的,便于长久的使用,同时也便于切割肉食。

image.png

  而在后来的实际使用中,刀的形状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因为在很多的时候,捕猎是需要劈砍才能完成。所以,人们开始用蚌壳和兽骨磨制的蚌刀、骨刀,这类刀不仅轻便锋利,适于砍削器物,并且还能随身携带作为防身自卫的武器。

  既然能够作为武器,那么进入文明社会之后,人们掌握了铁以及铜等的冶炼方法,兵器也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到强盛的唐朝时,刀制有四,即仪刀、鄣刀、横刀以及陌刀。

  据《新唐书·兵志》记载:横刀是每个士兵必备的兵器,而陌刀则是盛唐以后流行的兵器。而日本的武士刀,就是以陌刀为基础发展而来。

  大刀装铁环的奥秘,要远离手持九环刀的人

  古人讲究以诚相待,在制造兵器上也是如此。制刀的用料很足,在质量好的同时,大环刀的重量也就随着增大了。使刀的人没点臂力的话,别说是杀敌,就是基本的挥舞大刀,都极为不容易。但也别低估了古人的智慧,九环刀的奥秘也就在这其中。

image.png

  古人在大刀上装铁环,主要有两个作用

  第一:为了增加攻击力

  按照物理常识来分析,当使刀者把刀拿起来挥舞的时候,刀上的铁环也就随之摆动,这样就有了一个向前的惯性,而且还能将重心往前压,让劈砍更具杀伤力。

  第二个:为了彰显用刀者的武功厉害

  当使刀者把大刀用力挥舞起来时,铁环与刀身摩擦后,会发出特别清脆且具有威慑力的声音,会给对手造成一种紧张的压迫感,正所谓克敌于无形,也就是这样的效果了。

  而且在向前的惯性作用之下,劈砍虽然更具杀伤力,但也是有风险的,因为惯性太大的话,就容易控制不住。而刀控制起来难度大了,也就更加考验使用刀的人,没有炉火纯青的技术的话,别说是砍杀敌人,就连方向都把握不好。

  而那些能把九环刀玩得行云流水的人,那功夫是非常了不得的。因为铁环数量越多的话,说明操控难度系数也就越大。

  如果遇到一个能挥舞起大刀来,并且铁环都不与刀身发出声响的人,那还是赶紧躲远点,那可是杀人于无声的高手,因为这种人几乎达到了人刀合一的境界。

  刀从最原始的切割食物升级成为用以捕猎的工具,再用作防身的武器。在冷兵器时代,刀不断的升级,形成了一个独特的体系,这些都与人类的智慧分不开。

  但是,刀在造福人类的同时,也造成了大量的不必要伤亡,所以在使用刀的时候,一定要心存善意,不要用这个智慧的结晶去做坏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