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哙为什么不让刘邦霸占秦三世的后宫妃嫔?
2020-04-28 15:30:30 韩遂 赵破奴 黄香 龚遂

  大家好,说起秦三世投降后,刘邦欲把后宫嫔妃占为己有,樊哙急忙道:千万别碰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秦末时期,出现了一个足智多谋,刺杀秦始皇后成功逃脱继续逍遥法外的人,这个人就是张良,那么张良到底有多聪明呢?

  张良出生在一个十分富裕的贵族世家,后来韩国灭亡,张良便不能再继承父业,因为国家的衰败,他把这些原因全部怪在秦国的头上。

  后来张良得到沧海君的帮助,制定了一系列的刺杀行动,还找人到处打听秦始皇的行踪,打听到秦始皇不久便会出宫东巡,于是张良在秦始皇的必经之路埋伏。

image.png

  可是能当上一国之主的岂是等闲之辈,多次遭遇刺杀的秦始皇,早就安排好调换了自己的马车,因此躲过一劫,张良见状,只能钻进芦苇丛中死里逃生

  逃出生天的张良并没有放弃,而是继续打起反秦的旗号,在短时间内张良聚集了一百多号的人马,可惜仅仅只是这一百来号人马,就想要去攻打秦国,还是差得太远了。

  于是张良便带着这一百多个人去投靠景驹,路程走到一半时,遇到了刘邦带领的一支队伍,张良和刘邦也相交甚欢,索性就直接投靠在刘邦帐下。

  张良之所以投靠刘邦,也是因为刘邦善于接受批评,而一个能接受大臣批评的君王,自然会是一个好君王,张良独特的眼光,事后也证明他并没有看错人。

  刘邦在张良的指点下,很快便从武关杀入关中,逼得秦王子婴投降,子婴投降后,刘邦却并没有杀他,而是盯上了秦始皇留下来的一万多位嫔妃。

  众所周知,刘邦虽然在带兵打仗方面确实有一定的能力,可自古英雄难过美人关,更何况刘邦这人本来就天生好色,于是就想将秦始皇留下来的嫔妃们都占为已有。

image.png

  就在刘邦想要占有她们时,刘邦的心腹樊哙进来劝谏到,你万万不可碰她们,一向粗枝大叶的樊哙何曾说过这样的话,樊哙又为什么会这么说呢?

  原来楚怀王本来是让刘邦和项羽分别带兵攻打秦国,并且约定,谁先攻打下咸阳,谁就可以自立为王。

  占领了颍川后的刘邦,马上就和韩王会合,商量着让韩王留兵驻守在阳翟,而自己则带兵绕过宛城,因为宛城有重兵把守,很难攻破,所以刘邦想要绕过宛城。

  张良觉得不妥,便告诉刘邦,我知道您急于进关,但如果你绕过宛城直接西进,一路上又到处是秦兵,那万一在你攻打关中时,宛城的秦兵从后面将你夹击,到时候就前功尽弃了。

  刘邦一听觉得十分有道理,便采纳张良的意见,在夜间派人将宛城悄悄包围,然后又采用陈恢的意见,告诉宛城的百姓和在宛城的南阳太守,只要他们投降,就可以赦免全部人。

  就这样,不费一兵一卒轻易占领了宛城,成功解决了刘邦西进的后顾之忧,之后刘邦带着张良一起往西进攻,一路上,不少城池见太守都投降了,猜想刘邦的兵将一定非常厉害,于是就纷纷举白旗。

  历尽千辛万苦的刘邦,终于带领将士来到了峣关,可峣关是古代南阳和关中的交通要塞,非常难攻,可这是进入秦国咸阳的要塞,只要攻破峣关这一道关卡,就可以直进咸阳,所以秦国派了重兵把守这个位置。

  心急的刘邦又怕项羽比自己先进入咸阳,就想亲自带领两万将士强攻峣关,张良立马劝谏刘邦,现在峣关的兵力十分强悍,现在去攻恐怕不行。

image.png

  宛城之事一过,刘邦对张良更加信任,便问张良,可有什么更好的办法?旁边的卢绾说道:“听说驻守峣关的守将,之前是一位屠夫家的儿子。”张良说:“像这种市井小人,只需要拿一点钱财就可以让他投降了。”

  刘邦听后,一直夸此计甚妙,便按照张良的计划,立刻派人拿了五万两军饷,并在周围插上大量旗号,用来虚张声势,让守将误认为刘邦带了很多人马。

  然后再派人带上大量金银珠宝去诱惑守将,守将见状果然马上就投降了,但守将说想要和刘邦一起攻入咸阳,刘邦听后连忙叫好,心想,这不是白得一支军队嘛。

  可张良听后觉得不行,他冷静的向刘邦解释道:投降的只是守将本人,因为守将收了我们的好处,可他手下那些没有收到任何好处的士兵,万一要是不从,反过来攻打我们,那我们的处境将十分不妙。不如趁现在守将已经投降,军中士气降低一半,我们立即发兵攻打峣关。

  果然,刘邦出其不意突然攻打秦军,让秦军大败,过了峣关后,刘邦没有丝毫懈怠,直攻咸阳,然后击败只做了46天皇帝的子婴。

  刘邦的大军进入咸阳后,看见无数的珍宝和美貌的宫女,以及豪华的宫殿,任谁看了都会陷入其中无法自拔,征战多年的刘邦对秦始皇留下的嫔妃们早已是饥渴难耐。

  可这时的樊哙却突然指责刘邦,问他还想不想要天下了,刘邦深知,樊哙本人肯定是说不出这样有水平的话,所以刘邦并没有理会樊哙说的话,还认为樊哙只是因为嫉妒自己。

image.png

  樊哙见刘邦并不听劝便走了,这时张良匆匆赶来,刘邦明白樊哙说的话肯定全部是张良教的,张良知道自己只是一个客卿,所以有些话不便多说,所以才让樊哙来劝谏。

  可看刘邦并没有要听从樊哙的意思,只好亲自来讲,张良告诉刘邦:秦国灭亡,是因为秦国皇帝只知道享乐,所以才被击败,百姓们也感激刘邦消灭了秦国,但是如果您也像这样,那不是就和秦国皇帝一样了吗?

  听了张良的话后,刘邦恍然大悟,自己明明是来解救天下百姓的,怎么能为了一己私心便忘了最开始的初心呢?之后刘邦赦免了秦王,让百姓安居乐业,很轻易就获得了民心。

  项羽入关时,便听说刘邦得了许多金银珠宝,还有很多漂亮的美人,听得项羽气不打一处来,只想杀了刘邦,这时刘邦身边的樊哙大吼,刘邦入宫后没有碰美女,也没有贪一点钱财,就是为了等你来,你不但不感激,反而还要杀他,有这样的道理吗?

  得知刘邦并没有贪图钱财和那些美人,项羽便放刘邦回家了,只能说张良的聪明才智真的是太厉害了,倘若刘邦碰了那些个美人,项羽又怎么可能轻易放过刘邦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