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仝跟晁盖和宋江是什么关系?为什么最后被逼的走投无路
2020-04-29 10:27:45 许叔微 薛生白 王好古 陈自明

  朱仝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在梁山一百零八将当中,有四人曾经担任过都头一职,其中有两人出自郓城。前文介绍了郓城步兵都头、插翅虎雷横,本文要说的是郓城马兵都头、美髯公朱仝。

  与雷横一样,朱仝也是早期水浒故事中的常客,无论是《大宋宣和遗事》和《宋江三十六人赞》中都出现了这一人物。不过,与雷横形象不同的是,早期水浒故事中的朱仝仅有名字却不见事迹。在现存元杂剧中,并无与朱仝相关的内容。因此,在《水浒传》成书之前,朱仝这一人物形象非常模糊。而到了《水浒传》作者的笔下,朱仝这一人物形象才得以血肉丰满。

image.png

  关于美髯公这一绰号的含义,在小说第十三回朱仝出场时,有一段非常详细的介绍:“这马兵都头姓朱名仝,身长八尺四石;有一部虎须髯,长一尺五寸,面如重枣,目若朗星,似关云长模样,满县人都称他做美髯公。”在该回中,还有一段赞辞,这对这一绰号做了进一步的解释。赞辞提到:“义胆忠肝豪杰,胸中武艺精通。超群出众果英雄。弯弓能射虎,提剑可诛龙。一表堂堂神鬼怕,形容凛凛威风。面如重枣色通红。云长重出世,人号美髯公。”从朱仝的整体表现来看,作者显然是参照了汉末三国时期蜀汉名将关羽的外貌和性格特点来塑造朱仝这一人物。

  与雷横靠杀牛放赌起家不同,朱仝 “原是本处富户。只因他仗义疏财,结识江湖上好汉,学得一身好武艺”。与雷横一样,朱仝亦与晁盖和宋江等人关系密切,但却从未接受过二人的金银馈赠,这比类雷横显然要高出一个档次。

  晁盖劫取生辰纲后,朱仝与雷横奉命前往东溪村抓人。此时的朱仝并不知道,宋江已经将消息透露给了晁盖。在前往东溪村这一路上,朱仝一直在想着如何不动声色地掩护晁盖逃跑。等来到晁家庄附近时,朱仝终于想出了办法。他让雷横前往庄前发动进攻,自己则留在庄后,准备等晁盖等人从庄内逃出后从此地脱险。最终,朱仝的这一计策果然奏效,晁盖正是从这条路逃出,最终来到石碣村并上梁山落草。

image.png

  此后,宋江杀了阎婆惜,朱仝又带人前往宋家庄抓人。为了让宋江平安脱险,朱仝故意让手下将宋家庄包围,自己和雷横两人来到庄内抓人。为了保险起见,朱仝又故意让雷横留在宋太公身边,自己独自一人来到供床找到宋江,并恳请宋江迅速离开宋家庄避祸。正是因为朱仝周到、细致的安排,宋江才得以平安离开郓城县,前往柴进庄及孔太公庄。

  如果说私放晁盖和宋江体现了朱仝讲义气这一性格特征的话,他故意放走雷横并主动自首投案的举动则体现出其光明磊落的性格。雷横打死白秀英,被刺配充军。临行前,朱仝故意放走了雷横,自己主动来到县衙自首,结果被刺配充军至沧州。到了沧州后,就连知府也对朱仝的为人非常欣赏,将他留在府衙任用,并将自己年仅四岁的儿子小衙内交给朱仝照料,足见对朱仝的信任和器重。

  为了拉朱仝上梁山,智多星吴用带着雷横和李逵等人来到沧州面见朱仝,但朱仝却拒绝上山,并认为吴用和雷横之举是“陷我为不义”。此后,吴用让李逵残忍地将天真无邪的小衙内活活砍死,逼得朱仝走投无路。无奈之下,朱仝只得离开沧州前往梁山落草。

  在梁山受招安前,朱仝的表现并不出色,仅仅在攻打曾头市时杀死了曾密,在童贯征讨梁山时与御前飞龙大将酆美有过一次平分秋色的单挑,但在梁山大聚义时,他不仅位居天罡,排名也高居第十二位。

image.png

  不过,等到了梁山受招安并发动四大战争期间,朱仝的高强武艺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发挥。他曾经有过斩杀苟正、谭高及活捉曲利出清、徐方等出色战绩,并在残酷的征讨方腊之战中幸免于难,后来又与名将刘光世一起击败金军,被任命为太平军节度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