寇凖逼着皇帝出征,为什么皇帝还特别感激他?

  说到寇凖,大家都会想到什么呢

  宋朝虽然打仗不太行,屡次被北方少数民族挫败,甚至被少数民族灭国,但是他前期其实还是非常厉害的,在和少数民族的外交中都掌握着主动权,有着大国的威严。宋真宗是宋朝的第三位皇帝,公元997年他刚刚继位,北方边境的契丹人趁机发动动乱,想浑水摸鱼,从宋朝夺走土地。这时候宋庭人人自危,而有一个人却站了出来,逼着皇帝御驾亲征,最后把契丹打败,彻底掌控了主动权。此人同时还是宋朝最有名的外交家,用最小的损失为宋朝争取了100多年的和平,直到契丹灭亡,再也没有进犯过宋朝。

  他就是寇凖,宋朝的宰相,为人正直,对皇帝忠心耿耿,是一个能决断大事的好辅臣。当时人们对他的评价非常之高,称没有几个大臣能和他相提并论,而事实也确实如此。景德元年,也就是公元997年,宋太宗赵光义驾崩,儿子赵恒继位,也就是宋真宗。新皇更替是往往伴随着朝政的不稳,契丹人也知道这个弱点,因此就在这个时期频频侵犯宋朝边境,并先后两次打败宋军,俘虏宋军边境将领。他们看宋庭反应不太强烈,于是在公元1004年果断的发动了侵宋战争,辽圣宗和萧太后带20万人御驾亲征。

  这时候听到消息的宋真宗立马就慌乱了,问朝臣该怎么办。宋庭的官员都是文人,不似其它朝代武将也可以上朝堂。这些文人一听打仗也不知道怎么办,加上前面六七年契丹人屡次打胜仗,宋庭对契丹人都非常害怕,因此官职比较大的王钦若、陈尧叟等人都主张宋真宗迁都到南方,以躲避战乱。

image.png

  面对侵略不战而迁都,一来会让军心、民心都散了,另一方面会让土地流失,而实际上更是预示着国家的灭亡,这是万万不能的事情,因此宰相寇准和宰相毕士安都竭力反对,主张迎战辽军。寇准更是当庭质问真宗“现在我朝的文人和武将都非常团结,只要你御驾亲征就能是我方士气大镇,那就能打乱契丹人的计划,挫败他们,为什么要抛弃祖宗的社稷,到江南那些偏远的地方,自掘坟墓,崩溃民心呢?”真宗无言以对,只好被寇准逼着御驾亲征,到达前线,澶州城。

  澶州城被黄河分割成南北两城,北城外就是契丹军,真宗非常害怕对方能破城,说什么也不愿渡过黄河到达北城最前线。但是御驾亲征的目的就是为了让士兵们知道皇帝来了,说什么也得让皇帝到前线转一转。寇准就找来禁军首领高琼,告诉他“现在到了国家的危难时刻,你承蒙皇恩,现在不应该有所表示吗?”(让真宗渡河,去前线鼓舞士气)高琼表示我是军人,为了国家万死不辞。于是他们便一同去见真宗,晓以利害,“请”真宗过河,命令侍卫转移真宗的车驾,去北城。据记载在过桥的时候高琼是赶着侍卫前进,最终把真宗送到了前线。

  前线士兵知道他们的皇上亲自来了就士气大振,打败辽军,把辽军逼入了绝境。此时宋军在进一步就能消灭契丹,彻底灭绝后患了。但是此时皇帝和主和派都不想打仗了,所以就主张议和。王钦若、陈尧叟等主和派人士甚至不要脸的诬陷寇凖拥兵自重,有谋反嫌疑,不得已寇凖只好接受议和。

image.png

  当时契丹人想要土地,战争得不到就想在谈判桌上得到。这就是外交,不管战争怎样,只要一方强势,在谈判桌上就可能逼着另一方妥协。如果换成一个软弱的外交官来谈判,说不得还真会割让土地,以达到和谈的目的。可惜他们遇到的是寇凖,说什么也不可能给他们土地。当时真宗的意思是给他们一些钱财,就当买个和平,反正我们也不差钱,寇凖就遵从皇帝的一次,向辽军表示你们愿意接受议和了,我们皇帝愿意给你们点钱,要是非得要土地了,我就要带兵打你们了。用当时人的话说就是“温言在口,大棒在手”。

  最后契丹人不得不妥协,愿意接受真宗的条件,接受议和。而澶渊之盟时有一个负责传话的人,叫做曹利用,真宗告诉他真要是逼不得已了,每年答应该他们一百万(两白银)也行。而寇准当然不会同意了,本来就占据了优势,此时外交得表现出大国风范,所以扭头就告诉曹利用,虽然真宗说的是100万两,但你次去交涉,得硬气点,答应所给银绢不得超过30万,要是超过了,那我就斩了你。最后果然不超过30万。这就是宋朝最有名的外交事件,凭借30万两银娟确保了边境100多年的和平,直到辽灭亡再也没有主动进犯宋。这也是宋朝唯一没有被欺负的议和,寇凖因此也被称为宋朝最出名的外交家。

  寇凖也因为澶渊之盟受到宋真宗的敬重,据史书记载,每每下朝,宋真宗总会目视寇凖退出朝堂,自己才离去。不过有时候做再多的事,也不如一句谄媚的话语,王钦若凭借自己的三寸不烂之舌,把寇凖逼皇帝御驾亲征而不南逃,说成了是赌博。如果皇帝去前线仗打赢了自己就赌对了,要是打输了,皇帝就要死前线了。真宗一听,立马心里就起了疙瘩,从此对寇凖冷淡了起来,直到最后寇凖被王钦若、丁谓等人排挤,罢免宰相位,真宗都没有再出来帮他说一句话。

image.png

  在真宗临终的时候,看着丁谓欺上瞒下,擅弄朝政,才意识到了寇凖的重要性,再次让寇凖和几个贤臣辅政。结果他们的诏书还没有写完,就被丁谓等人发现了,丁谓瞒着皇帝将寇凖一贬再贬,最终客死他乡。而宋朝的衰弱也正是因为真宗听从奸佞之言,排挤忠臣,最后被王钦若、丁谓等五鬼削弱了国力。而这五鬼也给后人立了一个榜样,只要坏话说的好,宰相也能搬得倒。因此真宗以后宋朝奸佞横行,多出阿谀奉承之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