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清平乐》收视率怎么样?失败原因找到了
2020-04-30 17:11:39

  被网友们公认权威的数据是广电发布的中国视听大数据,每周发布。从4月18-4月24日最近一周的数据来看,王凯王鸥主演的《猎狐》继续蝉联冠军,收视率高达1.847%,收视份额6.965%,而排在后三位的《一诺无悔》、《天涯热土》和《大浦东》都是央视播出的主旋律剧,开播前被期待甚久的《清平乐》表现越来越差劲,仅排在第五位,收视率0.606%,仅为第一名《猎狐》的三分之一!

image.png

  与之相对应的,《清平乐》豆瓣评分也有刚开播时的8点几分,掉到了目前的7.3分。而在此之前,同样是张开宙导演的古装大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7.7分,收视率也不可同日而语

  同样是王凯主演,《猎狐》和《清平乐》的差距首先证明了电视剧的收视率和热度并不是由演员卡司决定的,《清平乐》王凯、江疏影主演,边程、叶祖新、喻恩泰、张天爱等人组成的配角阵容更是奢华,要远超《猎狐》。

image.png

  其次,论制作,《清平乐》是正午阳光擅长的古装题材,从服装、置景、灯光,到朝堂及后宫的氛围营造都非常精细,拍了整整半年,而王凯在《清平乐》杀青后马上进入《猎狐》剧组,7月份开机,10月份杀青,只拍了半年多,古装剧在各个方面都更讲究,也更考验剧组的美术水平和诚意,可以说《清平乐》在制作上是对得起观众的。

  那么《清平乐》失败的原因,剧本要承担很大一部分责任。

image.png

  从豆瓣网友评论来看,被顶到热评的前两条都打出了3星,排在第一的网友的评论是:“这风格和节奏非常张开宙,很拖沓,受不了”,下面的网友也认为节奏太慢,难怪69集,同时也肯定的服化道。

  剧本是一剧之本,剧本的好坏决定了一部剧的成败。剧中中怀吉的饰演者叶恺文在自己的戏份结束时,在社交平台发了一篇长文,文中谈了对角色的不舍以及对剧组其他演员的感谢,不过重点是在最后一张照片上。

  这张照片是叶恺文拿到的剧本。《清平乐》的剧本足足有752页,演员们各自认领自己的剧本,所以每个人拿到的不算厚,叶恺文手上的这份是和自己有关的剧情和台词。能看到叶恺文在剧本上做了很多笔记,把台词部分用彩色笔标出来,方便查找和背诵,并且自己将台词断句分开。而动作和情绪表达的部分则用圆圈圈上,剧本上“一字一句”的部分还自己做笔记写上“说慢点”。

  叶恺文本意是表达自己的认真和用功,但却无意中暴露了《清平乐》剧本的问题。

image.png

  首先,编剧朱朱把动作和台词混在一起,这样会给演员造成很大的不便。一般来说,小说改编影视,编剧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帮助导演和演员梳理小说,拉出人物线、故事线,确定人物的台词和动作,而最终演员拿到的剧本其实更像是工具书,按照剧本来表演和念台词。所以约定俗成的,动作和台词分开,这样方便演员阅读和理解。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小说改编影视作品,会有文学本和剧本的区分。因为《清平乐》的剧本没有这样设计,所以叶恺文才不得不手动标红台词,然后将动作圈起来。

image.png

  第二个问题,是朱朱完全不懂剧本的格式。从叶恺文发的图来看,有一行是“17.11 坤宁殿 午时一刻”,看不到场号、地点、内/外,以及时间,“午时一刻”是电影里呈现的,为什么要在剧本里这样写?这种写剧本的方式,不仅会给演员带来麻烦,导演、场记也会看得很费劲。

  第三个问题,剧本里有太多表情描写了,这会很大程度上限制演员的发挥,作品通过台词和动作来推动剧情,太多的形容词和心理活动描述其实是剧本的大忌,反倒让演员没有了发挥空间。

  我们来看一下《流浪地球》的剧本,会发现条理清晰,用词简洁,其中动作和人物介绍用括号标注,包括运镜手法以及具体时间也都写得很清楚,这才是正经剧本该有的样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