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清平乐》宋仁宗为什么那么尊重魏国大长公主?
2020-05-05 15:01:51

  《清平乐》中几次提到了这位魏国大长公主,一次是家宴上,曹皇后等候魏国大长公主游船归来,一次是宋仁宗宠爱的张贵妃幼时曾在公主府跳舞,一次是怀吉和徽柔的对话。这个魏国大长公主正是宋仁宗的姑母。

  她是北宋第二位皇帝宋太宗赵光义的女儿,至道三年五月,被封万寿长公主。据《宋史》记载,公主“幼不好弄,未尝出房闼。”太宗的这个女儿从小就不喜欢耍笑玩乐,恬静自适,甚至连宫门都不曾迈出过一步。尤其与其他女孩不同的是,她生性讨厌华丽的装扮,对金玉装饰毫无兴趣。有一天,太宗把几个女儿叫到跟前,拿出宫中珍藏的金银珠宝,让她们随便挑选,想借此观察公主们各自的志趣爱好,其他人都争相上前选取自己喜欢的宝物,唯独这位七公主一样东西也没拿。

image.png

  何以徽柔在说到魏国大长公主时说“好,甚好,非常好”呢?

  七公主在八九岁时,父皇赵光义就去世了,哥哥真宗赵恒继位,改封她为万寿长公主。到了该结婚的年龄,她下嫁给李遵勖为妻。按照封建礼制,一旦做了驸马,自己的父亲辈分就得降一格,意味着下嫁的公主不必像百姓家的儿媳去悉心侍奉和照顾公婆。七公主却仍视丈夫李遵勖的父亲李继昌为长辈,公公生日的时候,她以儿媳妇的身份,恭敬地去拜见贺寿。真宗听说了这件事,“密以兼衣、宝带、器币助其为寿。”私下让人送去衣服器具钱财帮助妹妹给公公祝寿。驸马都尉李遵勖是进士出身,平时喜欢结交天下贤士,常在府上宴饮酬唱。公主不但从未有怨言,相反丈夫和友人每次雅聚宴饮,公主都亲自安排张罗酒饭,从不敷衍怠慢。

image.png

  但李遵勖对万寿公主似乎并不完全满意,传出了李遵勖与公主乳母私通的丑闻,真宗听说此事极为恼怒,召见李遵勖当面质问,李遵勖支支吾吾,强调客观原因,欲归过于他人。真宗本欲严惩李遵勖,但万寿公主对李遵勖从未说过一句坏话。

  有一次公主洗澡时不小心摔倒在地,上了左胳膊,真宗皇帝听说后,命近侍去狠狠地斥责公主身边的丫鬟,并要处罚她们。公主马上为她们开脱,说:是因为我体衰没力气,腿脚不灵便才摔倒的,跟她们没关系。因公主这句话,丫鬟们都免受处罚。

image.png

  万寿长公主的晚年,基本是在宋仁宗时期度过,晚年公主长期患眼疾,视力很弱,仁宗皇帝经常带着御医来给姑姑看病,有一回,仁宗亲自给姑姑用嘴舔眼睛,身边人都被这一幕感动得人泪盈眶。仁宗又问姑姑有什么要求,公主说:”岂可以母病邀赏邪?"见姑姑谦让,仁宗还是当面要赏赐姑姑家白金三千两,公主说什么也不让孩子们接受。仁宗皇帝深深为姑姑的俭朴自律所感动,动情地对大臣们说:长公主的病,倘使能转给朕,朕甘愿承担她老人家的痛苦。

  即将告别人世的时候,她不忘专门提醒儿子们:你们的父亲有遗言,棺椁里不能陪葬金玉贵重物品,放几件平时穿的衣裳就行了,我死后也这么办。

  皇佑三年(公元1051年),一生朴素低调的皇家公主与世长辞,享年六十四岁。仁宗皇帝亲临祭奠,停朝视事五天,追封为齐国大长公主,谥号“献穆”。宋徽宗时,改封为荆国大长公主。

  哦,对了,历来为百姓喜欢的破衣烂衫的活佛济公(李修元),正是七公主与夫君李遵勖的玄孙。

  第十期《清平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