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之战前曹操为什么没有识破庞统的连环计?

  大家好,说起庞统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曹营中谋士如云,究竟有没有人识破庞统的计谋?当然有,还不止一个。

  首先识破庞统计谋的便是徐庶。徐庶本是刘备手下的谋士,后来曹操以徐母相逼,强迫徐庶转投曹营。徐庶无奈,只得离开刘备,前往曹营,临走前向刘备推荐诸葛亮。徐庶进曹营后,不献一计,因此知道连环计之后,也没有跟曹操说,反倒是以防范西凉马超为名,提前离开了。

  徐庶是被逼进曹营的,一言不发可以理解,但是曹操手下的其他谋士怎么又不提醒曹操呢?

image.png

  当时曹操手下的主要谋士中,郭嘉早死,荀彧坐镇后方,跟在曹操身边的有荀攸和程昱。这两人在看到曹操把战船锁在一块时,已经有发现了些许端倪。

  程昱:船皆连锁,固是平稳。但彼若用火攻,难以回避。不可不防。

  曹操大笑:程仲德虽有远虑,却还有见不到处。

  荀攸曰:仲德之言甚是。丞相何故笑之?

  操曰:凡用火攻,必藉风力。方今隆冬之际,但有西风北风,安有东风南风耶?

  荀攸和程昱已经提醒了曹操要防止对方用火攻,但是曹操非常自信,断定对方不能用火攻。曹操为什么会如此自信?因为此时的气候正值寒冬,只有西北风,没有东南风,而曹操屯兵西北,孙刘驻扎东南,所以曹操根本就不害怕。荀攸和程昱虽然担忧,但也没有办法,毕竟曹操才是主公,他们只是臣下。

image.png

  曹操的自信确实很有道理,然而他不知道《三国演义》中还有一个堪比神仙的人物,那就是诸葛亮。曹操万万没有想到诸葛亮竟然还能借东南风。

  当然,历史上并没有庞统巧授连环计,也没有诸葛亮借东风。

  把战船锁在一起,是因为曹操的士兵大多来自北方,不习惯水战,水土不服,很多士兵都生病了,曹操才会如此。事实上,曹操的士兵已经大规模患病,战斗力大幅度下降,即便没有火攻,结果恐怕也好不到哪里去。

  至于说东风问题,应该来说赤壁之战确实是出现了东方,但东风不是关键因素,只是锦上添花罢了。按理,赤壁之战发生的时候是冬季,盛行是是西北风。但是大气运动很复杂,在一些小气候的影响下,赤壁出现东风也不是不可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