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没有空调的古代,古人是如何避暑的呢?

  说来说去,这夏天又来了。今天这温度极高有三十七度,可真是酷热难耐,真的忍不住开风扇了,看来过不了多久,就要开空调了,话说今天现代人到了夏天可以吹风扇,空调,甚至还有冰淇淋雪糕等降暑的食物,那古代人又是如何在夏天避暑的呢?

  毕竟他们可没有风扇、空调这样的避暑神器啊!

  一、古人如何避暑

  (1)人力风扇

image.png

  人力风扇可是“有钱人、有权人”的专享,毕竟在古代没有寻常家庭会有人专门给你扇风,让你凉快,在影视剧中我们可以看到古代皇帝身边总有几个宫女给扇风降暑的。

  (2)有“中央空调”的凉殿

  现代像大型聚集的地方一个空调肯定是不够用的,所以就有“中央空调”大面积降温,但是古代怎么办呢?在古代这种“中央空调”可不是用来在人多的地方降暑的,而是权贵们奢侈的降暑方式。

  据说在唐朝时期就有了“凉殿”,凉殿中有一种机械设备,大家可以想象一下水车,然后利用冷水给空气降温,在用机械的风力将冷空气传送进入“凉殿”而达到降温的目的,这在古代的确是皇家专享,寻常百姓哪有这待遇,哪有这实力。

  (3)内衬马甲

image.png

  上面说的那几种降温方式,都是权贵们的降温方式,平常百姓家除了自己给自己扇风,多洗几把脸,那就要在穿衣上下功夫了。有人说唐朝中侍女的衣服就是专门为设计的。

  内衬马甲,就是穿在衣服里面的,这种马甲在出汗时可以将汗水顺着马甲的纹理留下来,这样人的身体就没有那么热了。

  (4)冷零食

  说到今天的雪糕、冰淇淋其实这并不是现代人的专利,在古时候就已经有“夏天的冰”了,不过这些冰块不是夏天制造的,而是在冬天人们特意储存的。

  这些冬天储存的冰块,到了夏天就可以用来降暑了,电视剧《天龙八部》中虚竹和公主有一幕的背景不就是在“冰窖”里么。

  二、雍正的避暑神器——象牙席

  说到雍正的避暑神器“象牙席”肯定就有人想,“象牙席”是象牙制作的吗?听说过象牙雕刻的艺术品,象牙筷子等等,但是象牙做的凉席还真的没听过,没听过就对了!要不怎么说是雍正的避暑神器呢?

  首先我们想象一下,象牙的质地,能将象牙制作成席子,难度可想而知。象牙席目前世界,只有三件,稀缺度可想而知,当年由于象牙质地的原因,象牙席的制造只能在南方进行,而且需要配置特制的药水才能将象牙软化,将象牙制作成席子。

  "韩务除郅州刺史,献七宝床象牙席。"——《魏书·韩务传》

  "车永为广州刺史,其子役使多工作象牙簟者,土人患之"。——《格致镜原》

  其实象牙席最早并不是在清朝有制作工艺的,早在汉朝就有了,(可见象牙席的历史有多么的悠久)

  象牙席的制作十分困难,要将象牙西安制作成宽窄薄厚相同的象牙片,之后再将象牙片打磨光滑,等到象牙片打磨光滑之后,再将其分成一条条的象牙条,最后编织成“象牙席”,这么看来象牙席制作的每一道工序都十分繁琐,并且要制作一个完整的象牙席是要浪费很多象牙的,从制作工艺上来看,象牙制作象牙席的过程之中很多象牙是要被浪费的,(利用率很低),所以说象牙席十分珍贵。

  至于为何雍正下令废除象牙席(停止使用象牙席)我们都知道雍正在历史上也算是明君了,而且不铺张浪费,制作象牙席首先材料珍贵,而且还很是繁琐,所以象牙席自然也就被雍正下令停止制造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