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的隆中对明明有失误,刘备为什么还一意孤行?
2020-05-15 10:27:38 孙休 成济 段煨 孙峻

  诸葛亮隆中对明明有失误,刘备为什么不听,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诸葛孔明的战略思想是隆中对,主要内容就是联合东吴对抗曹魏,然后拿起荆州,益州,最后两边同时派兵攻打大魏;然而同时期和他几乎齐名的庞统的战略思想却有一个很的不同:,核心内容是先取东吴,后取益州,但是关键在这里,是以荆州为大本营,到时北方有变,再先取东吴再取曹魏。两大谋臣的战略思想一个向西一个向东,那么谁的谋略更有可行性呢?我们不妨来分析一下。

image.png

  诸葛孔明的谋略原文是:假如将军您同时占有荆州。益州这两个大州,据险守住重要的地方,和南方的民族和好,又安抚西方的少数民族,与孙吴结成联盟,对自身做好内政,经济等等工作;一旦天下发生了变化,那么您便可以率领益州的军队从汉中出发,又派一员猛将从荆州出发指向中原,那么,老百姓们他们谁都会拿着粮食和酒菜夹道欢迎你们的军队的呀!如果的确照做了,那么霸业就可图,汉室便可以复兴呀!

  而庞军师的战略思想主要是,占领荆州后再拿下益州,然后派一员稳重的将军守着益州天险,依靠天险万人莫开。其次以襄阳作为首都,大军把守,等到北方有变化时候,先东取孙吴。最后,再从荆州这边出兵北上拿下曹魏。

image.png

  

  他们两位大谋士的共同点都是先寻找到根据地:即把荆州,益州这两大州都拿下。然而不同点呢就在于以哪个地方作为首都、以及到底是先联吴还是先伐吴上面。那么我们从后世历史发展来看,庞统军师的计策更有可行性,因为益州也就是陕西四川重庆那个地方是非常的易守难攻,派一员稳重的大将镇守就可保平安了,可是在荆州这个地方则是像徐州一样属于很容易打仗的地方,所以必须将它作为最主要根据地才可以保无忧(稳稳的守住)。

  最后在联合东吴和攻伐孙吴的问题上,庞士元看的比诸葛孔明看的更为透彻,襄阳这个位置地处长江上游,然而诸葛亮却是一边想占荆州掐住孙吴的脖子,一方面还幻想联合东吴,那还真把江东的谋士们和孙仲谋没放在眼里?那么庞统的战略意图则非常清晰,就是一旦荆州被我方占据,就不用想和东吴作朋友,后来的历史也是很明显,孙吴后来与蜀国交好的前提就是首先拿回荆州,这样子才有合作的基础。

image.png

  刘皇叔假如听取庞士元的战略思想,把都城定在荆州,那么集益州的民富和荆州的地理优势于一体,好好休养生息一段时间,等到变化来临时候,沿江而下便可以直接把东吴拿下,在夺得南边的江山后,这才有获取天下的可能嘛。然而诸葛孔明的隆中对似乎十分浩浩荡荡,实则经不住现实的考验,我国某伟人在对隆中对的评写中写道:“一开始这个“对”就有误事的可能,两地相距千里,如此分兵。最后必定是刘皇叔,诸葛军师还有关二爷三分大军,怎么会成功呢?”

  这样的历史事件自然是见仁见智,那你又是倾向于哪种或者是又有自己的想法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