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有一位活了120岁的奇人,每天都要吃一种水果

       彭祖的故事,今天趣历史给大家带来了相关内容,和大家一起分享。

  在庄子的《逍遥游》中,就有“而彭祖乃今以久特闻”的介绍,而这位彭祖就相传是史上最长寿之人。彭祖生于尧帝时期,后来又历夏商周三朝,号称“八百寿”。而屈原的《楚辞》就记载过这位八百岁老人的长寿秘诀,“彭铿斟雉帝何飨,受寿永多夫何求长?”也就是说彭祖精通于食疗,所以才能福寿绵长。

image.png

  虽然说彭祖是道家学派中的传说人物,但是历史上真的有一位精于食疗之法而健康长寿的人,他就是明朝民间的奇人王士宁。明朝嘉靖年间,郑晓的《今言》中就记载了王士宁的生平往事。

  王士宁和彭祖和有一个相同点,他也是忠实的道教徒。出生于公元1364年的王士宁是江苏连云港人。他自幼受到道教文化的熏陶,对于道家中长生不老的学说异常热衷,还自言人生最大的梦想就是活到200岁。

  为了寻找长生之法,王士宁常年游历在外,遍访世外高人,希望能求得长寿的秘诀。而所谓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王士宁行至蜀中的一处雪山时,偶遇了一位鹤发童颜的老者,这位老者常年独居在此,与世隔绝。

  王士宁见老人真有传说中的那般长生不老,便磕头拜师,希望老者能够教他长寿之法,并留下老者身边观察他的生活习性。王士宁就这样在雪山呆了三年,三年间他处处效仿老者的行为举止。老者也被王士宁的诚意打动,便将自己的一套养生的气功交给了王士宁,还让他跟自己一样只吃野果,只喝山泉。

  三年之后,王士宁熟悉了老者的所有生活习惯,便告别下山,前往山东济宁隐居。在隐居期间,王士宁依旧保持在山中的生活方式,每日练功,饭食则“日啖枣数枚,或菜数茎,饮水少许而已”,平时也不吃饭,只以枣子、野菜为食。

  翰林学士杨守陈就曾经听闻王士宁的事迹,专程前往拜见,希望王士宁传授长寿秘诀,而王士宁只是回复“静坐寡欲耳”,告诉杨守陈清心寡欲就能长寿。杨守陈还想再问,而王士宁只是避而不答。

image.png

  王士宁一生活了120岁,是名副其实的长寿老人,但是探究王士宁的一生,其实并没有什么特殊的秘诀。他年轻时四处游历,锻炼了体魄,之后又隐居山林,清心寡欲,以山泉野果为生,真正做到了返璞归真,回归自然,还经常练习养生的功法。这也和现在很多长寿老人的生活方式一样,保持愉快的心态,经常锻炼,良好的饮食,其实就是最简单最实用的长寿之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