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陵发现“龙首蛇身”守陵神兽 或是上古神兽
2017-11-09 14:20:36

  自古以来,“事死如事生”的观念深深影响着华夏民族,所以历代帝王将相,哪怕寻常百姓,陵墓陪葬也是再寻常不过的事情了。既然陪葬品丰富,所以才衍生了一个特殊的行业——倒斗,倒斗除了要应对层出不穷的机关术外,更是可能遇到守墓神兽

  在《盗墓笔记》中,七星鲁王宫的守墓神兽是青眼狐狸,这个狐狸能够让盗墓贼产生幻觉,进而内讧自相残杀而死。而据说,秦始皇陵内的守墓神兽是个龙首蛇身的怪物,眼睛如灯笼般大小,爪子有两尺长,口中喷出来的热气比火焰的温度还高。

1.jpg

网络配图

  在我国神话史上,只有一位是龙首蛇身,那就是盘古。《绎史》记载:盘古之君,龙首蛇身,嘘为风雨,吹为雷电,开目为昼,闭目为夜。死后骨节为山林,体为江海,血为淮渎,毛发为草木。但是,秦始皇可没有那么大的面子让盘古为他守墓,所以这个故事不足为信,就算真有一个龙首蛇身的怪物,恐怕也是一种我们不为人知的洪荒巨兽吧。

  如果真有这种怪物,估计就是烛龙了,烛龙别名烛九阴,据《山海经》中记载,人面蛇身,赤红色,身长千里,睁开眼就为白昼,闭上眼则为夜晚,吸气为冬天,呼气为夏天,又能呼风唤雨,不喝水不进食,不睡觉也不休息。这个说法倒是与秦始皇陵的守灵神兽很符合。

3e5d0001df053abe0a43.jpg

网络配图

  那么守墓神兽真的存在吗?

  其实,陵墓中更多的是镇墓兽,这种东西考古出土过不少。镇墓兽,也是一种冥器,外形抽象,构思谲诡奇特,形象恐怖怪诞,具有强烈的神秘意味和浓厚的巫术色彩。

  古人认为,人死之后会去往另一个世界继续生活,也就是我们所知的阴曹地府。阴间有各种野鬼恶鬼,会危害死者的鬼魂,所以镇墓兽的目的就是为了避邪,佑护死者亡魂的安宁。

  《周礼》记载,古时候有一种怪物叫魍象,状如小儿,赤黑色,赤爪,大耳,长臂,好吃死人肝脑,正所谓万物相生相克,有一种神兽叫方相氏,有驱逐魍象的本领,所以家人常令方相氏立于墓侧,以防怪物的侵扰。

  方相氏,蒙熊皮,黄金四目,玄衣朱裳,执戈扬盾,帅百隶隶而时傩,以索室驱疫。所以人民就用它来做镇墓兽。

1dc600025a48ae5dce6e.jpg

网络配图

  镇墓兽的另一个作用就是震慑盗墓者,变相得起到守墓神兽的作用。毕竟,在那么一个黑灯瞎火的地方,人类与生俱来对盗窃、黑暗的恐惧心理,突然看到一个长得诡异无比、真真假假的“神兽”,恐怕心理挺难过得了关。而且,古人的机关术如此发达,让这些镇墓兽通过某些机械原理运动起来,也不是没有可能的。比如木甲术。《列子》记载,周穆王前去昆仑山狩猎,在巴蜀遇到了一位神秘的匠人偃师。偃师身边站着一位全身上下,全都是木纹色彩的奇异人物,周穆王问起那是谁?偃师回答:"这不是真人,而是我制造的木甲艺伶。"

  周穆王不禁吃惊,这个木头人一进一退、举手抬足,仿佛都真的是个活生生的人!还可以唱歌、跳舞,更重要的是,居然“好色”,竟敢挤眉弄眼勾引周穆王的爱妾。“巧夺天工”怕也不过如此。

  战国时代,公输般发明了会走会动、以线枢控制的"机关人",墨子发明了能飞行三日的机关飞鸢以及能自由移动的机关屋。所以,永远不要低估古人的水平,我们相对于古代文明,或者是一种退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