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杨继盛是明朝第一硬汉?他做了什么事情

  为什么说杨继盛明朝第一硬汉,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明朝第一硬汉杨继盛,为什么说他是硬汉?因为他做的这件事情没有人能够做到,为什么说他是第一硬汉?因为纵观明朝两百多年历史,能够做到这件事情的只有他一个人,从小到大,他都是一名硬汉,无论面对谁,他都是一名硬汉,面对疼痛,面对死亡,他怡然不惧,如果你看到这里,请你记住,明朝有一个人的名字叫做杨继盛,他做了一件让所有人都无法想象的事情。我们就来看看,杨继盛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小时候的杨继盛家里很穷,他的主要工作就是放牛,他也没有李密牛角挂书这样的情怀,但是他依旧很想读书,于是在他七岁那年,他第一次向他的父亲提出他要读书,但是由于家里穷,让他去读书是不可能的,但是忍受不住他的每天哀求,他的父亲答应让他去私塾听课,当然,时躲在一旁听,但是听课之前要做好本职工作(放牛)。

image.png

  得到这句话的杨继盛已经很高兴了,他站在角落听了六年的课之后,十三岁的他终于感动了自己的父母,出钱让他上私塾,他也不负众望,考上了秀才和举人,但是他家的情况依旧没有改变,除了不用再交赋税之外依旧很穷,所以他只能到京城的国子监去上课,在这里的人基本上都是一些纨绔子弟,当然,也会出一些人才,比如张居正、王世贞这样的不出世的人才就是在国子监出来的。

  国子监不用学费,而且每个月都有补贴,这个补贴对于别人来说可有可无,对杨继盛来说就是自己的全部生活费,国子监毕业之后杨继盛一举考中进士,但是他的运气不好,被分配到了南京刑部去工作,那个地方可以说是官员养老的地方,他一无权二无钱,只能分配到那个地方,但是他依旧没有放弃,只是每天工作,这个时候震惊明朝的“庚戌之变”发生,而让明明朝接受这个耻辱的人则是那个什么都不会的大将军仇鸾

  杨继盛看不过去,上书弹劾仇鸾,这个时候的他只是一个南京刑部员外郎就有胆子弹劾仇鸾,其硬汉本色初次体现,然而结果是可想而知的,杨继盛被贬职到狄道这个地方去当一个小小的推官,这个地方基本上没有汉人,就算有汉人也是穷凶极恶的流放犯,剩下的都是少数民族不懂汉语,但是杨继盛完全没有恐惧,啊依旧做着自己的事情,教他们读书写字,后来被狄道的人民称之为“杨父”,可见他的威望之高。

  后来杨继盛被调回京城的兵部职方司,这是一个油水很足的岗位,毕竟人员的调动全都是由他掌握,而提拔他的居然是那个明朝第一奸臣严嵩,不过你不要以为严嵩是看中他的正直,那是因为之前杨继盛曾经弹劾过仇鸾,而严嵩和仇鸾是敌人,敌人的敌人就是我的朋友,这是严嵩的想法。但是杨继盛不这么想,在他的心里,仇鸾只是拍在第二位,而第一位的位置永远都留给严嵩。

  杨继盛决定弹劾严嵩,在明朝,弹劾是一件很常见的事情,你要是看另一个人不顺眼可以弹劾,衣衫不整可以弹劾,长得丑也可以弹劾,但是弹劾在大多数时候都只是政治手段,大家都是这样考取功名的,何必搞得关系这么僵呢?但是弹劾中有一种方法,叫做死劾,所谓死劾,就是用生命去弹劾另一个人,除非是杀父之仇,夺妻之恨才会这么做。

  严嵩和杨继盛没有杀父之仇,更不会去抢他的老婆,但是在杨继盛心里,严嵩是一个无视天理,无视公道,只会鱼肉百姓的人,所以他决定上书死劾严嵩,在上书之前,他还斋戒沐浴三天,因为他知道,做了这件事情他的生命会怎么样,但是他还是毅然决然这么做,因为在他的心里,百姓永远都比自己更重要。

image.png

  杨继盛上书弹劾之后便引发了一场政治地震,当然,其他人的事情我们不说,我们只说杨继盛,他之后便被立刻收押到了锦衣卫诏狱,这个地方不是人待的,但是好在锦衣卫指挥使陆炳也是一个有良心的人,他知道杨继盛是对的,也没有为难杨继盛,但是杨继盛还是必须接受自己的处罚:一百廷杖。

  所谓廷杖,就是打屁股,要是用心打的话,六十廷杖足够把人给打死了,但是他经历了一百廷杖还活着,也是锦衣卫给他放了水,但是也已经把他打残了,血肉模糊,惨不忍睹,他的一个通辽看到他这个样子于心不忍,拿了一个蛇胆给他,说道:“用这个东西可以止痛。”但是杨继盛依旧展现出他的无畏和勇气,吼道:“我杨椒山(杨继盛的字)有胆,不需要这个。”每当我看到这里的时候,都会感慨,有种,实在是太有种了。

  但是不管怎么样,这一百廷杖还是结结实实地挨在了他的身上,就在这个时候,他做了一件骇人听闻的事情,我觉得这就是人类的极限,或者已经超越了极限了。杨椒山虽然是硬汉,但是也就血肉之躯,大腿被打得血肉模糊就被拖回牢房里面,也没与人管他,在这样阴冷肮脏的地方,他的伤口开始腐化感染,在那个夜里,他必须处理自己的伤口。

  深夜,杨继盛被自己的伤口痛醒,他捡起牢房里面的瓷碗碎片,然后叫来狱卒:“这里实在是太暗了,请帮我点一盏灯让我看清楚一点。”狱卒虽然不知道他要看什么,但是这不是一个过分的要求,于是就答应了,他靠近了杨继盛,就在灯光撒进去的那一瞬间,这个狱卒看到了让自己魂飞魄散的一幕:杨继盛依旧是安静地趴在那里,只不过他是用玻璃碗片在刮着自己的碎肉,因为那里已经腐烂了,他没有麻药,也没有铁环,更没有塞进嘴巴里面的毛巾,他依旧是一副波澜不惊的表情,即使是剧烈的疼痛,他依旧没有发出一丝声音。

image.png

  在这样安静的夜里,环绕的只有玻璃和骨头摩擦的声音,而这个声音,诉说的知识杨继盛的勇气与坚强,在这样的环境下杨继盛完成了这个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手术。这个时候狱卒快要崩溃了,看着如此恐怖的一幕,他想跑,但是双腿却不听使唤,他曾经听过无数个犯人凄惨的哀嚎,但是却从来没有听到过这种内心的怒吼,于是他的手开始晃动,在这个时候一个声音终于打破了沉默:“你不要动,我看不清了。”

  在三国演义里面,关云长刮骨疗伤广为传颂,这个故事不知道是真是假,但是即使是真的,给他刮骨疗伤的是神医,还有一堆人陪着他下期,很是自在。之前我看过一部电影《第一滴血》,里面的主人公兰博把火药洒在自己的伤口上给自己消毒,大家都觉得他是硬汉,视为自己的偶像,然而人们不知道的是,在四百多年前,有一个叫做杨继盛的人,他才是真正的硬汉,他和兰博的区别就是:他是真的,而兰博是假的。

  杨继盛就这样给自己做手术,陪伴他的是阴暗,潮湿,还有一个魂飞魄散的狱卒和那盏不断晃动的灯,然而他成功活下来了,并且名震天下,青史永垂,他的坚韧顽强才是我们应该学习的精神,他是一个真正的硬汉,不畏强权,不惧疼痛,明朝第一硬汉杨继盛是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