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教头是什么结局?因错信梁山好汉落悲惨结局

  说到张教头,大家都会想到什么呢

  《水浒传》中的英雄人物都有谁?既然《水浒传》的主线故事讲的就是梁山上的三十六天罡、七十二地煞集结到共聚大义的过程,那么书中的英雄自然多半就来自梁山好汉这一团体,事实上书中前半段着重描写的武松鲁智深这些个角色也的确有几分快意恩仇的侠客的感觉,其中武松景阳冈上十八碗酒下肚居然还能够徒手打死猛虎,后来为兄长怒杀嫂嫂的情节也让人拍手称快,而鲁智深倒拔垂杨柳之举展现神力,拳打镇关西之举更是让人大呼过瘾,不过本文的主角却不是梁山上的好汉,反倒是一位被梁山好汉给害了,最终家破人亡的悲情英雄。

image.png

  话说《水浒传》中因为梁山好汉而落得凄惨结局的人还不在少数,最为典型的莫过于秦明、卢俊义徐宁朱仝这些后来成为梁山好汉的人了,他们原本都有一片光明的前途,却因为宋江吴用等人“惜他是个人才”,于是便使用各种阴谋诡计将他们“赚”上山,这些人自然也都符合本文标题上所写的“被梁山好汉整的家破人亡”的标准,不过他们最后是选择与梁山好汉们称兄道弟,自然也就不值得同情了,尤其是那秦明,一家妻小皆因宋江等人而死,却被宋江献上花荣妹妹就收买了,原著道:“秦明见说了,怒气于心,欲待要和宋江等厮并,却又自肚里寻思:一则是上界星辰契合,二乃被他们软困,以礼待之,三则又怕斗他们不过。因此只得纳了这口气。”典型的“打不过就加入对方”,令人不齿。

  而本文的主角也被梁山好汉害得挺惨,他却没上那梁山,此人即是张教头,也许多数人会感到诧异,《水浒传》中有这人么?听说过林教头林冲,王教头王进,什么时候有了个张教头,其实这人就是林冲的岳父,而将他害了的便是林冲。

  张教头是个怎样的人?多数读者也许压根没在意过这位老英雄,毕竟他不是梁山好汉,戏份也不多,但是在面对困难时他所说的几句话就证明他与林冲之间的差距,他摊上林冲这么个女婿真是倒了血霉了。

 image.png

  那高衙内看上林娘子,接着便是一系列阴谋,最终让林冲误闯白虎堂,被判了刑罚,而当董超、薛霸要押林冲出开封府时,这张教头对林冲说了一番肺腑之言,原著道:“林冲,甚么言语!你是天年不齐,遭了横事,又不是你作将出来的。今日权且去沧州躲灾避难,早晚天可怜见,放你回来时,依旧夫妻完聚。老汉家中也颇有些过活,明日便取了我女家去,并锦儿,不拣怎的,三年五载,养赡得她。又不叫她出入,高衙内便要见也不能够。休要忧心,都在老汉身上。你在沧州牢城,我自频频寄书并衣服与你。休得要胡思乱想。只顾放心去。”这段话的意思就是让林冲不要担心妻子,也不用担心高衙内,有他张教头顶着。

  但林冲这人又是怎么做的?他要有自己老岳父一般担当也不至于落得如此结局了,当高衙内欺负林娘子时,他在门外敲门,原著道:“林冲立在胡梯上叫道:‘大嫂开门。’那妇人听的是丈夫声音,只顾来开门,高衙内吃了一惊,斡开了楼窗,跳墙走了。林冲上的楼上,寻不见高衙内,问娘子道:‘不曾被这厮点污了?’”正常逻辑难道不是直接破门而入?而且当林娘子遭欺负后,他却只关心林娘子是否被污了,说白了,这不就是如今千夫所指的“直男癌”么?甚至后来林冲还要休妻,他林冲哪里配得上林娘子,哪里配拥有张教头这老岳父?

image.png

  事实上张教头是有得选的,并且面对高衙内高俅的威逼,他甚至完全有可能将女儿改嫁给高衙内,即便是现实世界中这种事也屡见不鲜,但这位老英雄不愿意做如此下作的选择,他选择抗争到底,最终含恨而终,可以说他一生的悲剧就是因为选错了林冲这个女婿,也不知该说林冲是隐忍还是窝囊,事实上原著中林冲的外貌是环头豹眼,如同三国中的张飞,可他却完全没有张三爷的霸气,不知各位又是如何看待张教头与林冲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