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门销烟时,林则徐为什么要用海水浸泡鸦片?

  大家好,说起虎门销烟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津梁条约遍南东,谁遗藏春深坞逢。不枉人呼莲幕客,碧纱橱护阿芙蓉。”清代诗人龚自珍曾以诗文讽刺当时贵族聚众吸食鸦片的怪像,诗中的“阿芙蓉”就是鸦片的代称,自从这种毒品由海外流入中国,在短短20年间就使得清朝的经济陷入了崩溃的边缘。

  不仅如此,鸦片还会损害人的身体,对人体产生不可逆转的损伤,甚至造成死亡。清代余蛟所著《梦厂杂著》中描写吸食鸦片后成瘾者的惨状:“瘾至,其人涕泪交横,手足委顿不能举,即白刃加于前,豹虎逼于后,亦唯俯首受死,不能稍为运动也。故久食鸦片者,肩耸项缩,颜色枯羸,奄奄若病夫初起。”字字句句触目惊心。

image.png

  据悉末代皇后婉容就是鸦片的受害者之一,她吸食鸦片年深日久,最后精神都出现了问题,由一位风姿绝俗的皇后变为了瘦骨嶙峋、疯疯癫癫的冷宫弃妇,可见其殆害无穷。

  鉴于此种情况,清朝重臣林则徐上书道光帝请求禁烟,道光帝允准。于是林则徐于1839年3月10日正式抵粤,限定所有烟商3日内交出全数鸦片,并签订永不贩卖鸦片的切结书。此次缴烟活动一共收缴鸦片2万多箱,共计二百数十万斤。

  在缴烟完毕后,轰轰烈烈的“虎门销烟”事件就拉开了帷幕,而对于如何销毁这些鸦片,林则徐也很是纠结苦恼了一阵。

image.png

  他先是用传统的“烟土拌桐油焚毁法”试了一试,但发现此种方法不仅会散出飘散很远的毒气,还会有膏余渗入土地之中,想要彻底焚毁基本不现实。如果大规模焚烧,飘出的毒烟会影响到附近的居民,而且吸毒者也可能掘土而得到剩余的残渣。

  林则徐是个极为严谨的人,他思前想后,终于找出了第二种方法——海水浸化法。林则徐先命人在海边挖出两个池子,然后用石头、木板铺在池底和四周,防止鸦片渗漏。接着在池边挖一个连接池子的水槽,将盐水倒入槽中,用来浸泡烟土。

  盐水浸泡半日后,再往其中投入石灰使之沸腾,烟土由此溶解。为了让烟土溶得彻底,林则徐还派遣数名士兵拿着木耙不停搅拌,据说当时散发出的恶臭让在池边巡视的广东博罗县典史陈熔突然晕厥,尔后不治身亡。

  待到退潮时,池水就随之融入大海,然后再彻底洗刷池底,务必使得烟土水涓滴不留。此外林则徐还下令,此后一段时间渔民不要在这一块出海,“先期暂徙,以避其毒也”。

image.png

  此次虎门销烟后,中国广大民众开始认识到鸦片的危害,也唤醒了人们的爱国意识。虎门销烟正式开始的6月3日,在民国时被定为禁烟节,它结束的第二天正好也是国际禁毒日。虽然此次禁烟运动并未真正地将中国解救于水火之中,但不可否认,这依旧是一件伟大的、富有意义的历史事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