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匡胤为什么不立亲生儿子位太子?他是什么用意

  说到赵匡胤,大家都会想到什么呢

  古代的皇子想要当上皇帝是一门玄学,有的皇子一直等到四五十岁的时候才可以等到父皇咽气,等他坐上皇位的时候,按照古代人普遍活不长的大概率来说,医学技术落后,稍微得个重病就可能不治而亡,中老年皇帝还需日理万机,殚精竭虑,他们的压力更大,即便锦衣玉食地养着,该来的天灾人祸是躲不过的,所以皇帝也很难活到长寿之龄。但有的皇子却能在孩童之时就被强制坐上皇位,或许小到他们还不知道皇帝的概念,这在常人眼中是一件幸运之事,可往往只有幼帝本人才能体会到其中的艰辛。

  所以许多皇帝吸取历史经验教训,避免让幼帝继位,选年龄适当的儿子,或者先铲除了前朝后宫的威胁,然后再让幼帝继位,但即便这样,有时也仍然不可避免地让幼帝处于危险的政治漩涡中,皇帝子嗣单薄,朝政大事必须依仗重臣等原因,皇帝也无可奈何啊,只能做出这样的选择,哪怕会预想到日后可能的结局。宋朝的开国皇帝赵匡胤就是为了避免幼帝即位,他在生前就定了自己的弟弟赵光义为继承人,可惜没想到赵光义日后会害了自己的亲儿子,还毁了他征战一生所打下的根基。

image.png

  其实发生这样的事也是可以理解的,赵光义得了哥哥的皇位,即便他与皇帝的血脉非常接近,但一般继承人都是从皇帝的儿子中选的,所以赵匡胤的儿子在皇宫中的地位就会很尴尬,赵光义自然也尴尬,他的儿子和哥哥的儿子到底哪个会是正统。

  而且赵光义能够继承皇位,完全是靠一面之词 赵匡胤突然暴毙后,他提出了世所未见的“金匮之盟”一说,说赵匡胤生前承诺母亲杜太后,日后将帝位传给光义,赵光义再传位于弟弟赵廷美,而赵廷美再传位于赵匡胤的二儿子赵德昭。虽说赵光义的皇位不能让所有人信服,但赵匡胤的确有可能会让弟弟继位,不让年幼的儿子继位,而且他生前确实没有立过太子,或者下诏宣布哪个儿子是继承人。

  首先说这赵匡胤的皇位是怎么来的,大家就可以理解他为什么不让年幼的儿子继位。赵匡胤原为后周皇帝柴荣手下的一员大将,于征伐南唐时屡建战功,柴荣病重时,被任命为殿前都点检,掌管殿前禁军,这就是赵匡胤可以在“陈桥兵变”中成功的关键原因,柴荣死后,年仅七岁的柴宗训继位,是为周恭帝,由符太后垂帘听政,孤儿寡母很难在朝中立足,这不,马上就被率领军队北伐的赵匡胤杀了个回马枪,兵不血刃地篡了皇位。

image.png

  赵匡胤登上皇位后,成为宋朝的开国皇帝,是为宋太祖,他生怕自己重蹈覆辙,采取“重文轻武”的国策,此后宋朝三百年间朝堂上一直都是文官居多,武将人微言轻,多受限制,除了保家卫国的重要武将被视为国家的保护神可以有话语权,这也就造成了宋朝的对外军事作战能较弱,一直被外敌侵犯。宋太祖罔顾国家的军事实力保护皇权,那么选弟弟为继承人也是很有可能的,弟弟赵光义的能力其实并不弱,只是急于完成统一大业而造成了穷兵黩武的结果。

  赵匡胤有四个儿子,两个早夭,二儿子赵德昭还有四儿子赵德芳,也分别在赵匡胤死后3年,和赵匡胤死后5年相继去世,赵德昭被宋太宗赵光义痛骂了一番,后来自杀而亡,而年仅22岁的赵德芳更是在睡梦中突然就猝死的,这样看来当初赵匡胤暴毙之时,他们只是十几岁的少年,的确没有能力执政,而且国家初建,还有许多的战乱要平定,若让年纪轻轻的儿子继位,恐怕很有可能被篡权。

image.png

  出于这样的考量,赵匡胤很有可能将选择将皇位传给掌握兵权的弟弟,最起码赵家的江山会被保住,但他万万想不到自己的弟弟赵廷美和两个儿子都会被赵光义迫害,赵光义完全不顾江山的传承,只顾让自己的儿子继承皇位,单从这点上来说,他就比不过自己的哥哥赵匡胤。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