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艾与姜维相比谁更厉害?真相是什么

  大家好,说起邓艾和姜维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公元257年,诸葛诞联合东吴在淮南起兵反司马昭,司马昭得知消息后,立即调关中大军东征诸葛诞。姜维得知消息后,当即借此机会攻打秦川,他出兵数万从洛谷出发,到达沈岭。由于魏国当时在长城堆积了大量粮草,再加上那里的防守薄弱,因此,邓艾与司马望都很担心姜维会趁机攻打长城,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们当即赶往长城据守。姜维此时进军到芒水,邓艾与司马望则率军靠近水源筑寨。蜀军为了寻找战机,于是多次挑战,但邓艾与司马望依然坚守不出,两军长期对峙。在第二年的三四月之间,姜维听闻诸葛诞败亡,只得引军而还。

image.png

  事实上,这并不是邓艾与姜维的第一次交手。早在两年之前,姜维借着司马师病逝之际,他就率领车骑将军夏侯霸、征西大将军张翼等数万人攻魏。而在这一次战事中,姜维向狄道进军,永州刺史王经受命进驻狄道,但在王经率领的军队没有等陈泰到来的时候,王经就攻打蜀军,以至于王经被姜维,因此姜维获得了洮西大捷的战绩。在此之后,邓艾就被司马昭封为安西将军,与陈泰一同抵抗蜀军,邓艾与姜维就此有了交手。不过在这一次交手中,邓艾认为要放弃狄道,避开姜维大军的锋芒,在此之后分割险要防守,观察敌人的破绽,等待敌人疲惫,然后再进军救援,但陈泰却否定了邓艾的建议,他将三路大军合在一起,随后击败姜维,就此解了狄道之围。不得不说,在姜维与邓艾两人交手中,两人算是互有胜负,邓艾曾出兵击败姜维,而姜维也曾在出狄道时,让邓艾有了错误的判断。那邓艾与姜维相比,两人谁强谁弱呢?

  邓艾与姜维两人其实还是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他们两人都不愿意参与到朝廷的政治之中。对于邓艾来说,带兵征战才是他擅长的事情,而朝堂内政,党派之争则不是,因此他没有能力,也不愿意参与到这之中来。而姜维则是因为他既不算是荆州派的人,也不是益州本土势力,更不是东洲派的人,因此,他没办法参与到朝堂之争中。但邓艾虽然不参与朝廷政治,但他的内政能力还是很强的。虽然邓艾对选贤任能的录尚书事或许不太熟,但对边疆的农业生产,那是太熟悉不过了,在这一点上,邓艾是要强过姜维。

image.png

  除了内政之外,邓艾拥有出色甚至是毒辣的地理眼光,这一点也是姜维所不可相比的。在三国后期,若论对地势的判断,邓艾可以称得上是当世第一,在后期曹魏对外的战事中,他曾识破洮城并成功抢占,识破乐嘉并成功抢占,识破附亭并成功抢占,识破武城并成功抢占,基本上,敌人还在向目的地进军时,他就把目的地抢占了,可见其能力之强。

  正因为邓艾在这方面的能力无人能出其右,所以,后来邓艾能成功偷渡阴平也是源于此,姜维当时之所以被邓艾打得那么惨,以至于失去了政治依托,不得不到沓中屯田,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邓艾比姜维强了太多。在邓艾与姜维的对峙过程中,邓艾攻守并重,毫无破绽,他既能在段谷野战,在沓中围歼,也能在剑阁对峙时偷渡阴平。当时姜维在对阵郭淮和陈泰等名将时,或许能做到互有胜负,但在面对邓艾时,姜维确实是输的心服口服。

image.png

  笔者认为,正因为邓艾在军事上的能力如此出众,他才能近乎凭借一己之力迅速让蜀汉覆灭,曹魏之所以可以灭蜀,可以说是因为邓艾的能力远胜姜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