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为什么能战胜辽国?靠的是什么
2020-06-17 16:27:56 朱肱 成无己 唐慎微 范宽 袁采

  说到李延渥,大家都会想到什么呢

  在我国历史上,宋朝是一个重文轻武的时代。因为皇帝顾忌武将,怕他们手里有兵后会造反。因此不断的削弱兵权,致使武将在朝中毫无威信。皇帝这样的做法,最终导的结果就是,宋朝军事实力低下,以至于到了后期,辽国不断来扰,宋朝却始终无法根除这一隐患,甚至在战斗中节节败退。不过凡事都有例外,在景德初年的时候,就发生了一件,令所有人都意想不到的事情。当时辽国来扰,所有人都认为宋朝的军队会失败,但是没想到,在这一次战役中,宋朝的军队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一举击败了辽国。因为此次战争,军队士气大增。这不禁让人感叹,宋朝军事实力低下,为何还能战胜辽国,原来,全因这一人出力。

  在这场战役中,有一个人的功劳不可忽视。他就是李延渥。李延渥出生在武将世家,他的父亲就是一个很出色的将军。因为有了父亲的栽培,所以李延渥从小,就接触行军打仗的事情。因为耳濡目染,所以对军队作战十分感兴趣,在成年以后也继承父亲衣钵,成为一名武将。当时朝中武将并不受宠,但是李延渥却耐得住寂寞。他不求在皇帝面前露脸,只想用自己的军事才能,守护国家的安全。当李延渥出任瀛洲知州的时候,他开始对辽国的动向上心。因为瀛洲地势特殊,处于宋辽边界。如果辽军想要入侵,必然会拿瀛洲下手。

image.png

  果不其然,在李延渥的打听下得知,辽国就是有入侵的意向,第一个要下手的就是瀛洲。李延渥得知这一消息以后,便安排人手开始准备作战事宜。他先是加固了边防,又开始屯粮准备迎战。当消息传到朝廷以后,皇帝也立马派兵增强了徐水、北平寨和保州三个地区的边防。按照以往的情况来说,军中士兵想要开战。必须请示皇帝 ,等到皇帝的命令一层层下达,早就延误了作战的时机。但是这次情况不一样,宋朝的军队早早的就开准备,因此在作战的时候,不会被打的措手不及。辽军先排除了先头部队攻打徐水,但是没想到皇帝早有准备,辽军根本没有在徐水讨到便宜。之后他们又转而进攻北平寨,但是没想到,这里也早早布防,他们同样没有取胜。无奈之下,辽军只得前往保州,但是没想到皇帝早就下令在此埋伏。最终辽人溃不成军,四处逃散。

image.png

  在慌乱之中,他们选择攻打瀛洲。这一举措让皇帝慌了神,因为他单单落下瀛洲没有设防。但是。令皇帝没想到的是,李延渥早有准备。虽然他手下没有足够的正规军队,但是他也在平时训练了很多民兵,在关键时刻,这些民兵就派上了用场。虽然他们不如正规军队装备充足,但是毕竟常年受扰,所以战斗经验丰富。在攻打瀛洲的时候,辽军可以说不择手段,采用了滚木、沸油等残忍的手段。但就是这样,他们也没能攻下瀛洲。经过这一次战役,宋朝军队士气大增,有了这一次胜利,意味着他们以后就有了制敌的机会。根据历史记载,在这场战役中,辽军损失了三万多精兵,并且有六万人重伤。从这些数据来看,宋朝军队的实力确实不错。虽然可能有夸大的嫌疑,但是这次战役确实是真实存在的。

image.png

  笔者认为,这次胜利离不开李延渥的顺利部署。正因为他提前知道了进攻的计划,所以才能如此顺利击败辽军。通过这次战役,我们也了解到了他真正的实力。正是因为他用兵如神,才缓解了宋朝的危机。同样从这次战役中,也能够侧面反映出,宋朝军事方面的弊端。皇帝一味的限制武将的权力,导致军中无人主事。在面临真正的大战时,没人有权力发号施令,以致最后延误战机。虽然在古代,皇帝想要揽权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但是如果不考虑实际情况,一味的削弱大臣的权力,最终必然会带来祸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