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傲的诗人温庭筠,曾当国子助教,为何后来抑郁而死?

  人们常说“唐诗宋词”,大意是指唐代诗歌创作鼎盛,成就最大;宋代词作兴盛,水平最高。其实,这也是一种相对的说法,唐朝诗人中写词的也不少,像李白白居易等,词的成就也很高,只不过从整体创作规模、水平上比之宋代有差距。

image.png

  唐朝词人温庭筠

  唐朝进入中晚期以后,词的创作日趋繁盛,涌现出了温庭筠、韦应物、张志和、李野等一批代表性词人,其中最有名的还是温庭筠,他是花间词派的鼻祖,在中国词坛历史上占有特殊的地位。

  温庭筠是山西人,远祖是唐朝初年的宰相温彦博,不过到他这一代时,家道已经败落。不过好在老祖宗的聪慧传下来了,温庭筠从小就天赋超常,文思敏捷,有"温八叉"之称,就是说他八叉手(一叉手即一拱手)的时间就可以写出一首格律谨严的好诗。

  正因为才高八斗,温庭筠就有些恃才放纵,不把人放在眼里,对权贵阶层中的一些囧事也常常讥讽嘲弄。特别是喝了酒以后,更是放浪形骸胡说八道,不给人留丝毫情面,得罪了很多人包括一些官场人物,导致他以后屡试不中,一生坎坷。

  虽然自己屡试不第,但温庭筠却是个乐心肠,非常喜欢在考场上帮助别人。唐宣宗朝时招考宏辞科,温庭筠替别人作赋应考,严重扰乱了科场秩序,被朝廷贬为隋县尉。唐懿宗大中九年,温庭筠又去应试,因为他考场恶名在外,主考官对他特别关注,把他弄到“帘前试之”。这下温庭筠不干了,认为考官歧视自己,于是又大闹考场。当然,这次应试他又没能考中。但考场中的八个人还是得到了他的帮助,温庭筠堪称考场“及时雨”。

  不仅帮考生,温庭筠还帮过宰相令狐绹的忙。唐宣宗喜欢词曲,令狐绹就请温庭筠代笔填词,然后呈送皇上,很得皇帝欢心。这不是什么光彩事,令狐绹嘱咐温庭筠千万不要说出去。但温庭筠看不惯他的为人做派,还是将此事传了出去,让令狐绹大为羞怒。温庭筠还对人说“中书省内坐将军”,讥讽宰相令狐绹是个武夫,没有什么学问。这些都让令狐绹更加嫉恨他,给他的仕途处处设障。

  虽说温庭筠有些文人的清高、孤傲和酸气,但骨子里他还是个正直的人。他在出任一生最高职务——国子助教时,主持国子监试。他打破人情关系束缚,公正评判,严格按照文章的好坏来评定等级,并将文章张榜公布,大有今天请群众监督的意思,杜绝了因人取士的不正之风,在当时传为美谈

image.png

  权贵阶层对他这种标新立异的做法非常不满,再加上上榜的诗文里有许多抨击时弊、揭露腐败的内容,更为当权者所不容。不久,宰相杨收就找由头将温庭筠贬为方城尉。遭受这次打击,年事已高的温庭筠身心俱疲,竟在公元866 年的冬天抑郁而死,享年54岁。

  仕途不顺、生活坎坷,没有抑制温庭筠的灵秀才华。他流连花间月下,深味女子闺情,“男发女声”写下了300多篇奇秀婉丽、情蕴深邃、辞藻浓艳的词作,被称为花间派鼻祖,对五代以后词的大发展起了很强的推动作用。温庭筠对词的贡献,永远受到后人的尊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