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致唐朝由盛转衰的重要人物,杨国忠和李林甫都做了什么?

  杨国忠李林甫唐玄宗朝的两大权臣,在历史上都是臭名昭著的奸佞之臣。不过两个人虽然都坏,但坏的各有特点。如果说李林甫是“口蜜腹剑”,老奸巨猾;那杨国忠就是一无赖痞子,坏的明目张胆坦然自若,堪称一代“痞子宰相”,在大唐由“开元之治”的盛世转向日益衰败的进程中起了很坏的作用。

image.png

  杨国忠出身于世家名门弘农杨氏,本来叫杨钊,是东汉太尉杨震的后代。不过到他这一辈上,他们家作为弘农杨氏的一分支,家道已经衰败。杨国忠从小就是个放浪子弟,喜欢喝酒赌博,亲戚乡邻的都不待见他。30多岁时好不容易在陕西扶风县当了个县尉,但还是入不敷出、穷困潦倒,只能依附在大富豪鲜于仲通身边混口饭吃。

  杨国忠与杨玉环是同族兄妹,但大家族分支多、人也多,他们之前并不熟络。天宝四年,杨玉环被唐玄宗李隆基册封为贵妃,她的三个姐姐也一并得宠,一时间巴结杨氏姐妹的人很多。这时,杨国忠所在地的土皇帝—剑南节度使章仇兼琼因为与宰相李林甫不和,也想派人去长安与杨氏姐妹拉关系。鲜于仲通趁机推荐了杨国忠,于是杨国忠带着章仇兼琼准备的价值百万的财物去了长安,开始了飞黄腾达的青云之路。

  有礼好办事。杨国忠到了长安,把价值数百万的财物给杨氏姐妹一送,四姐妹心花怒放,经常在李隆基面前替杨国忠和章仇兼琼美言,并将杨国忠引见给了李隆基。杨国忠别看人品学问不咋地,但长的高大威武,仪表堂堂,嘴皮子也溜,得到了李隆基的赏识,任命他做了金吾兵曹参军,有了出入禁中的权力。

  杨国忠虽然学问不高,但脑子一点也不笨,他紧紧抓住这天上掉下来的馅饼,小心翼翼地伺候李隆基,千方百计地巴结权臣,再加上杨氏姐妹的帮衬,不久就做了监察御史,很快又升迁为度支员外郎,兼侍御史。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他便兼了15个职务,成为显赫的朝廷重臣,越来越受到李隆基的宠信。

  随着地位的升迁,杨国忠的无赖痞性开始显露,颇有小人得志的劲头,生活上变得奢侈腐化,讲究排场、高调炫富,每次陪皇帝和贵妃出行,都要用黄金、翡翠装饰车马,手持剑南节度使的旌节在前面耀武扬威地开路。

image.png

  唐朝宰相李林甫

  此时朝堂上掌权的是宰相李林甫,杨国忠跟他的关系是既合作又斗争。开始主要是合作,杨国忠为了向上爬,竭力讨好李林甫,李林甫也因为杨国忠是贵妃兄长,尽力拉拢。两个人合起伙来陷害太子李亨,制造了很多冤假错案,迫害太子身边的人。李林甫往往在幕后操纵,杨国忠则像无赖痞子一样冲在前面,每每率先发难,与太子李亨的矛盾愈来愈深,也为自己埋下了后来的杀身之祸。

  杨国忠羽翼日益丰满以后,与李林甫的关系就不那么和谐了,毕竟“一山难容二虎”。两个人因为争权夺利,矛盾不断激化。此时李隆基偏袒了杨国忠,除了取悦杨贵妃的因素,主要是牵制李林甫的专权,同时为取代已经老迈的李林甫做准备。李林甫在天宝十一年死后,李隆基便让杨国忠担任了右相,兼文部尚书,独揽了朝政大权。

  一朝大权在握,杨国忠的无赖恶行大爆发,肆无忌惮地弄权专断。他鼓动李隆基两次发动了征讨南诏的战争,都大败而回,阵亡将士近20万人,一时间田园荒芜,哀声遍野,唐朝国力被极大削弱。在用人上,他任人唯亲。如果没有想特殊关照的人,就不管优劣,按年头资历选人,有空位子就接官。每次他把官员名单都定好了,才把左相、给事中等人召集来,一起走个评议形式就完了。这种不负责任的行径,居然被李隆基赞誉为“高效”。他与安禄山争权夺利,互相倾轧,矛盾激化,成为安史之乱的直接诱因。

  杨国忠个人私欲膨胀,对百姓的疾苦极端漠视。地方发生灾荒,他总是欺着瞒着皇帝,使朝廷无法及时救灾,坑苦了百姓。这种卑劣行径,使天下人都对杨国忠痛恨不已。安禄山正是打着“征讨杨国忠”的旗号,发动了“安史之乱”。最终在马嵬驿这个杨贵妃香消玉殒之地,杨国忠也被太子李亨鼓动的叛乱兵士乱刀砍死,结束了祸国殃民的罪恶一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