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美女之一的杨玉环,为何身上这么多谜团?

  杨玉环杨贵妃被称为中国古代四大美女之一,关于她的故事在民间流传甚广,很富有传奇色彩。最令人称奇的是2002年,日本影星山口百惠有一次在接受采访时,公开表示自己是杨贵妃的后代。此言一出,世人哗然,杨贵妃身上的神秘光环更加炫目。透过这层层的光晕,我们试着以探寻的方式,解答一下这位古代美女身上的谜团。

image.png

  丽质天成的杨玉环

  杨玉环到底是哪里人?这个问题很重要,关乎某地的知名度和旅游收入,比较有代表性的有三个说法:虢州阌乡人、山西蒲州永乐人、弘农华阴人。虽然祖籍说法不一,但有一点是一致的,即杨玉环的父亲是杨玄琰。《杨太真外传》《旧唐书》等史书均指明杨玄琰是虢州阌乡人,包括杨贵妃的祖父杨志谦、高祖父杨令本等均是此地人,这应该是有关杨玉环身世最为准确的记载:她是虢州阌乡人。

  杨玉环作为儿媳是怎样改嫁给公公李隆基的?杨玉环本是李隆基第十八子寿王李瑁的妃子,两人在一起生活了五年多。后来李瑁的母亲、李隆基的宠妃武惠妃病逝,李隆基十分悲伤,在宫中也难以找到情意相投的人。这时有人推荐说寿王的妃子“资质天挺,宜充掖庭”。李隆基把杨玉环召入宫中一看,果然丽质天成,才艺非凡,就决定占为已有。毕竟父亲抢儿子的媳妇不好听,李隆基做了一番手脚,他以替母亲窦太后祈福的名义,让杨玉环出家为女道士,道号“太真”,又给儿子李瑁另立了王妃,等杨玉环出家五年后才正式接入宫中,册立为贵妃,杨玉环自此成了李隆基的女人。

  杨贵妃和唐玄宗之间有爱情吗?杨贵妃比李隆基小34岁,标准的老夫少妻。李隆基宠爱杨贵妃世人皆知,不只因为她美,还因为她有才,精通音律,擅长歌舞,性格也比较温婉,正是李隆基的心中挚爱。经历马嵬坡之变后,李隆基把杨贵妃的画像挂到墙上,每天早晚地观看,看着看着常常老泪纵横,最终思念成疾、郁郁而终。反过来,杨贵妃对大音乐家李隆基也是真喜欢,把他当成了只属于自己的爱人,所以才会两次因为“妒悍不逊”而被撵出宫去。不爱则不妒不悍,对于平日性格比较温婉的杨贵妃来说,“妒悍不逊”正是她爱李隆基的真实表现。当然,皇帝后宫佳丽无数,杨贵妃最终只有接受“共夫”的现实。

  杨贵妃为什么没有当上皇后?“三千宠爱在一身,后宫粉黛无颜色”,道尽了李隆基对杨贵妃的宠爱,但终其一生也没有将其册立为后,这主要是因为杨贵妃是从儿子李瑁那里抢来的。皇后是一国之母,影响太大,让原来的儿媳当国母,各种非议更难以平息。而且杨贵妃始终没有孩子,这对皇帝后宫讲究“母以子贵”的传统来说,也不是非常合适。杨贵妃虽然没有当上皇后,但她得到的远比皇后多的多。

image.png

  李隆基与杨贵妃情投意合

  杨贵妃是红颜祸水吗?说她是红颜祸水的人,理由无非是她让英明皇帝李隆基耽于美色,荒芜朝政,变得昏聩无能;是她让皇帝耗费大量民脂民膏为其“数千里送荔枝”“数百人缝制衣裳”;是她让杨氏兄妹“鸡犬升天”,贪污腐化,为恶天下;是她让其兄长杨国忠把持朝政,祸国殃民,终至酿成“安史之乱”。这种种不是,有些确实跟她有关联,有些纯属是为皇帝大臣推脱责任。杨贵妃生活奢侈是事实。但若说她祸国殃民,则言过其实。史书记载、诗词戏剧中基本没有杨玉环吹枕头风和干预朝政的证据,她只是长在深宫里的一朵“解语花”。李隆基、李林甫、杨国忠、安禄山等人才要为大唐的衰败负起责任,是他们君臣的色欲之心、权欲之心、享乐之心、懈怠之心,把大唐带入了风雨飘摇的乱世之秋。

  杨贵妃到底死没死?正史里的记载是死了,《旧唐书·杨贵妃传》《资治通鉴·唐纪》《唐国史补》里的描述虽然不完全相同,但基本意思是“缢死于佛室”,区别在于缢杀的执行者是禁军将领陈玄礼还是宦官高力士。但随着一些新的研究和发现,又有了很多新的说法。有学者认为杨贵妃是吞金而死,有学者认为是死于乱军之中,还有学者认为根本没有死,马嵬坡死的是个侍女,杨贵妃被李隆基派人悄悄送到了东瀛,有人则说是逃到了四川的一个红梅村,更有学者说杨贵妃是被送到了非洲。看来,杨贵妃的生死之谜短时间内是很难解答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