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了唐朝一段段血淋淋的历史,玄武门都发生过哪些事?

  玄武门。它是当时位于唐朝首都长安的皇宫北门。从地理位置和战略意义上看,玄武门是皇宫与外界联系的咽喉要地,地势较高,可以清楚地俯视整座宫城,对城内动向一览无余。为确保宫城的安全,玄武门城门建造得非常沉重结实,强行攻打很难成功。所以,发动政变者若想攻入城门,必须与驻守玄武门的禁军内外勾连方可成事。

image.png

  唐朝皇宫北门—玄武门

  玄武门是一座危险之门、血腥之门,大唐300年历史中此地发生了四次喋血政变,对唐朝政局产生了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第一次政变也是最出名、人们知道最多的一次政变,发生于公元626年,是秦王李世民与太子李建成、齐王李元吉之间为了皇位之争而爆发的流血冲突。结局就是李世民杀掉哥哥李建成、弟弟李元吉,连带自己的10个侄子一并屠戮,掌控了朝廷大权。不久唐高祖李渊退位,李世民登基当了皇帝

image.png

  李世民

  第二次政变发生在公元705年—唐中宗神龙元年。当时武则天建立大周、登基称帝已经十四年,年老病重,其男宠张易之张昌宗把持朝政,搞得乌烟瘴气。大臣张柬之、崔玄暐、桓彦范、敬晖、袁恕己五人合谋,联络右羽林卫大将军李多祚、左羽林将军李兴宗等,从玄武门攻入皇宫,斩杀了张氏兄弟,逼迫武则天退位,拥立太子李显为君。这一次政变结束了武则天时代,大唐复国。因为这次政变发生在唐中宗神龙元年,主谋张柬之等五人后来都被封王,所以这次政变也被称为“神龙政变”或“五王政变”。

  第三次政变发生在公元707年—唐中宗景龙元年,也称“景龙政变”。唐中宗李显复位后软弱无能,皇后韦氏强悍,女儿安乐公主骜不法,她们与武三思内外勾结,把持朝政。当时的太子是李显的第三个儿子李重俊,由于他不是韦后所生,很受猜忌。后来安乐公主想当皇太女,视李同俊为眼中钉,见了他不但不叫哥,反而喊他奴才,还经常怂恿李显废了他。李重俊忍无可忍,联合羽林军将领李多祚、李思冲、成王李千里等发动了军事政变,诛杀了武三思及其党羽。等他们包围玄武门想诛杀韦氏时,登上玄武门门楼的李显苦口婆心地喊话,导致政变兵士倒戈,随即太子李重俊被杀。

  第四次政变发生在公元710年,也称“唐隆政变”。太子李重俊政变失败被杀后,韦后等人打压反对势力,培植亲信,朝政混乱。特别是中宗李显暴死后(《新唐书》称李显是被韦后和安乐公主毒杀),韦氏拥立李重茂为帝。她广布党羽,把持朝政,一步步向皇位挺进。相王李旦的儿子临淄王李隆基太平公主不甘心大唐天下再次被篡夺,千方百计说服被韦氏子弟把持的羽林军反水,果断发动了军事政变。李隆基率兵攻入玄武门,斩杀了韦后、安乐公主、上官婉儿及其一帮党羽。此次政变铲除了韦氏集团,即位不到一月的李重茂退位,李旦重新登基,李隆基被立为太子,太平公主的势力愈发强大,朝堂上开始了李隆基与太平公主的对抗。

  四次政变,四次大规模屠戮,玄武门见证了大唐王朝一段血淋淋的历史。等到李隆基铲除太平公主集团登基后,唐朝政局才趋于稳定,开了“开元之治”的征途。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