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渊起兵成功她起到很大作用,平阳公主做了哪些事?

  公元617年农历二月,隋朝太原留守李渊的下属武将刘武周发动叛乱,自称天子,攻破楼烦郡,进占汾阳宫。隋炀帝杨广闻讯后大惊,恼怒李渊治下不严,命令他马上赶到江都(今扬州)领罪。在李世民、裴寂等人的劝说下,李渊终于下定了反隋的决心。

image.png

  唐高祖李渊

  李渊起兵前,他的三女儿李氏(后世小说为其杜撰了李秀宁的名字)与丈夫柴绍还在长安城里。李渊赶紧派人去把女儿女婿召回来。柴绍对李氏说:你父亲马上要起兵了,我想去接应他,可我们俩一起离开太扎眼。我自己走又担心你有危险,不知该怎么办了?"李氏果敢地说: “你赶紧走吧,我是一个妇人,不太被人注意,遇到危险容易躲藏,我会有办法的!”

  于是,柴绍立即从小道赶赴太原。李氏也瞅准机会回到了长安附近的李氏庄园。她女扮男装,自称李公子,变卖当地的产业,赈济灾民,招募了一支几百人的队伍。很快李渊起兵的消息就传来了,李氏听到这个消息,打定主意要为父亲招募更多的队伍。

  于是李氏四处联络反隋的义军,凭借她超人的胆略和才识,只用三个月的时间,就招纳了四五支只已经颇具规模的起义军,队伍壮大到八万多人。朝廷不断派兵攻打他们,可都被李氏率领的队伍打败。就连隋朝名将屈突通出马,也没捞到任何好处,在她手下屡战屡败。起义军势如破竹,连续攻占了户县、周至、武功等地。

  李氏很会带兵,军纪严明,令出必行,对老百姓秋毫无犯,部下都对她非常敬重。在那烽烟四起的岁月里,李氏率领的军队得到了广泛的拥护,老百姓将李氏称为“李娘子”,将她的军队称为“娘子军”。这支“娘子军”纵横捭阖,攻城拔寨,在关中大地深深扎下了根。

  公元617年9月,李渊率主力渡过黄河进入关中,这时他的宝贝女儿已经为他在关中打下了根据地,为他日后的发展奠定了根基。随后,李氏挑选了一万多精兵与二哥李世民会师渭河北岸,共同攻打长安。“打仗亲兄弟,上阵父子兵”,很快就攻克了长安。关中平定之后,李渊将三女儿李氏封为“平阳公主”。

  在随后的大唐统一战中,基本是李世民东征西讨,平阳公主据守后方,确保“后院安全”。 她驻守在李家的大本营山西,驻守地就是娘子关。娘子关原名苇泽关,位于今天山西省平定县东北的绵山上,是出入山西的咽喉之地。因为平阳公主率领数万"娘子军"驻守在这,才更名为娘子关。

image.png

 统帅平阳公主

  公元623年,平阳公主去世,去世原因史书中没有言明。只是记述了她的葬礼的与众不同:“前后部羽葆鼓吹、大辂、麾幢、班剑四十人、虎贲甲卒”。平阳公主,是中国封建史上,唯一一个由军队为她举行葬礼的女子。当然,凭借她为建立大唐江山出生入死的卓越功勋,她也当得起这份荣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