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国的名将不止白起,名气不高的魏章也是赫赫战功

  战国七雄,战国时期七个最强大的诸侯国的统称。三家分晋后,赵国魏国韩国跻身强国之列,又有田氏代齐,战国七雄的格局正式形成,分别是:秦国、楚国齐国燕国、赵国、魏国、韩国。在战国七雄中,秦国在商鞅变法后走向强大。特别是在秦惠文王这位君主在位时,秦国开始蚕食山东六国,为一统天下奠定良好的基础。在这一过程中,秦国不仅需要一支精锐之师,更需要才能卓越的名将。提到秦国的名将,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白起王翦

  就白起来说,辅佐秦昭王,屡立战功。伊阙之战,大破魏韩联军;伐楚之战,攻陷楚都郢城。长平之战,重创赵国主力。担任秦军主将30多年,攻城70余座,为秦国统一六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受封为武安君。就王翦来说,在战国末期的秦灭六国之战中起到重要作用,比如赵国、楚国等大国,就都是王翦率军消灭的。当然,对于秦国来说,名将远远不止白起、王翦这两位。其中,就本文所要说的魏章,无疑是一位被人忽略的秦国名将。

  一

  首先,魏章本为魏国人,后投奔秦国,与张仪一同侍奉秦惠文王。在战国时期,魏国和秦国是互相邻近的两个诸侯国。虽然魏国一开始压制了秦国,但是,后者在商鞅变法逐渐强大,反而后来居上,形成了对魏国的压制。更为关键的是,强大起来的秦国,还吸引不少魏国人才前来投奔,比如为秦昭襄王制定远交近攻策略的范雎,就出自魏国。当然,就魏章和张仪这两个人才,也来自于魏国。投奔秦国来说,张仪成为秦惠文王信任的谋士,而就魏章来说,则成为一位秦国武将。

image.png

  秦惠文王十二年,楚怀王十五年(西元前313年),楚怀王派屈匄等三名大夫联合齐国夺取了秦国的曲沃(今河南省陕县西南),继而包围於中(今陕西丹凤县商镇东南至河南浙川县西南丹江流域)。对此,秦国虽然强大,不过,因为当时楚国和齐国已经联合在一起了,秦国无法以一敌二。所以,秦惠文王派张仪出使楚国,以割让商於(今河南省淅川县西)之地六百里为诱饵,引诱楚怀王解除楚、齐联盟。

  二

  在此背景下,楚怀王果然中计,也即楚怀王贪图商於之地的富庶,不听陈轸等人的劝告,一面派使者与齐国解除盟约,一面派使者随张仪到秦国接收土地。当然,对于秦国来说,自然是不和真的将商於之地送给楚国。所以,张仪回到秦国后假装从车上掉下来受伤,一连三个月没上朝,不见楚国使者。楚怀王以为这是与齐国断交不彻底的原因,于是派勇士宋遗到齐国辱骂齐宣王,齐宣王大怒转而与秦国缔结盟约。等到秦国和齐国结盟之后,张仪告诉楚国使者并非割让商於之地六百里,而是自己的封地六里。

  楚国使者回国后将此事转告给楚怀王,楚怀王得知被骗后大怒,所以发兵攻打秦国的於中,并且楚怀王任命柱国景翠为主将,包围秦国的盟国韩国的雍氏(今河南省禹县东北)。对此,秦惠文王自然不敢大意,派遣魏章率军救援秦国的商於之地,还让樗里疾率领联合韩、魏两国反击楚国。到了公元前312年,樗里疾所率领的秦军与韩军在雍氏击败景翠的军队,继而与魏章的部队会合。

  三

  同年,秦国大军与楚军在丹阳(今河南省淅川县丹水和淅水交汇处一带)交战,楚军大败,被斩首八万,楚国大将军屈匄及裨将军逢侯丑等七十余名将领被俘,屈匄被俘后遭处决,秦军乘胜夺取楚国汉中之地六百里,设立汉中郡。在丹阳之战,或者说是汉中之战中,魏章、樗里疾、甘茂等人联合指挥秦军,成为秦国击败楚国,夺取汉中之地的功臣。对于汉中之地来说,非常靠近秦国的关中之地,甚至距离秦国的都城也没有多远的距离。

image.png

  因此,如果汉中之地一直被楚国占据的话,必然会对秦国的腹地造成直接的威胁。现在,魏章等人夺取汉中之地后,不仅解决了这一威胁,而且,秦军还可以用汉中之地作为平台,以此沿着汉水进攻楚国的疆域,比如白起就在秦昭襄王时期发起了鄢郢之战,一举攻破了楚国都城。所以,魏章等人夺取汉中之地,自然是大功一件了。

  四

  最后,楚怀王得知战败的消息后大怒,增调楚国的军队深入秦国境内,发起了蓝田之战。此战,秦、楚两国战于蓝田(今陕西省蓝田县),虽然楚国大军一度攻入到秦国腹地,不过最终的结果还是楚军大败。在蓝田之战中,魏章、樗里疾等人全力抵抗前来进攻的楚国大军。在蓝田之战进行的时候,韩、魏两国也趁机出兵,直指楚国的南阳之地,迫使楚国撤军,楚怀王被迫割让两座城池与秦国议和。在秦惠文王时期,魏章是能够和樗里疾、甘茂相提并论的名将。不过,秦惠文王死后,其子秦武王嬴荡继位。对于秦武王来说,比较厌恶张仪,所以将张仪赶出了秦国。因为魏章是张仪举荐的武将,在张仪失宠之后,魏章也无法在秦国立足了,只能跟随张仪一起回到魏国。

  在不少历史学者看来,战国时期,秦国有朝廷大臣推荐亲信将领在外统兵的传统,如张仪与魏章、范雎与郑安平就属于这种关系。执朝廷大臣与亲信将领是相辅相成的关系,如张仪失势后魏章也被驱逐,郑安平投降赵国后范雎也辞职归乡。就魏章来说,回到魏国后的事迹没有详细的记载,也即其回到魏国,没能东山再起,毕竟当时的魏国,已经在秦国等诸侯国的重创下走向衰落了。因为参与的战役不是太多,加上结局不知所踪,所以魏章成为一位被人忽略的秦国名将。对此,你怎么看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